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规范网络社区团购 重庆正探索建立大数据监测监管平台
12-14 11:53:42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4日,重庆市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军就重庆市网络社区团购合规经营的“双反”举措进行了详细介绍。

联合第三方专业监测机构实施专项监测

徐军称,重庆率先出台《重庆市网络社区团购合规经营指南》,目前已步入了“后半篇文章”。

具体而言,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社区团购经营者、供货商、“团长”代表等召开宣传培训会和专题行政指导会,与会企业代表共同承诺,将严格遵守《指南》,共同维护市场良好秩序。督促各社区团购平台排查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规范内部管理,各社区团购平台均按照要求提交了自查整改报告,并通过业务培训会、周例会等形式培训相关从业人员1200人次,有效提升合规经营意识。

同时,市市场监管部门还联合第三方专业监测机构,从今年8月上旬起,对重点社区团购平台开展移动端网络交易情况实施专项监测,密切关注价格波动、促销宣传等经营情况,目前正在持续进行中。

f08b76233c233930aa12fe61a4d2b38d.jpg

“我们还督促各社区团购经营者严把入市食品质量安全准入关,严格落实相关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徐军说,通过组织开展社区团购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已抽取样品30批次,抽样及检验工作仍在进行中。

徐军表示,随着《指南》的正式施行,我市社区团购秩序总体向好,消费投诉举报明显下降。近日,我们对在渝开展社区团购的平台经营者合规经营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发现社区团购领域竞争失序行为普遍得以纠正,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已初见成效,低价倾销、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稳步向好。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曝光典型案件,督促社区团购经营者全面落实《指南》要求,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将建立大数据监测监管平台

徐军还说,按照公平审查的标准,从我市近两年来开展的第三方评估和对政策措施抽查情况来看,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政策措施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地方政府和部门出台政策妨碍公平竞争的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表现在“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问题多发易发,如:某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印发文件,要求区内所有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竣工验收之前,均要到该区建设管理事务中心指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未达到指标分值的不予受理竣工验收,就是指定服务。

二是招投标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行为依然突出,如在发布招标文件时,要求投标人在本地注册设立分支机构,或者直接规定外地经营不能参加本地特定的招标投标活动,对外地经营者实施限制或者变相限制等。

针对“双反”工作,徐军称,接下来将聚焦民生、公用事业、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重点领域,持续强化监管执法。同时,尽快出台《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贯彻落实方案,加快推进《重庆市公平竞争条例》立法工作,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提供坚实有效的法治保障。建立市场竞争环境指标评价体系,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重点行业公平竞争状况评估,健全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风险预控预警机制。此外,充分发挥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指导督促等作用,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职责,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

“我们正在探索建立大数据监测监管平台,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全过程监督。有效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各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开展预警分析和证据固定,实现线上线下监管执法一体化。”徐军说。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摄影记者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