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7名新确认慰安妇制度受害者是如何发现的?工作人员讲述背后故事
12-14 06:57:00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作人员在湖南新确认7名“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她们分别是:97岁的雷金二(雷金安)、92岁的雷金莲、85岁的易菊连、107岁的李淑珍、98岁的阳奶奶(化名)、99岁的姜奶奶(化名)、99岁的李秀青。

那么这7名受害者是如何找到并确认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研究馆员刘广建向红星新闻讲述,这些受害者都是委托当地志愿者进行摸排、筛选,有了大致目标后,纪念馆工作人员再过去确认,然后按照纪念馆标准进行慰问。

“她们绝大部分处于农村地区,信息比较闭塞,如果不是志愿者主动找到她们,她们是不会主动站出来的。”刘广建说,这些年关于“慰安妇”的调查认证一直在进行,确认程序基本分三步:第一是靠老人的自述,就是能够完整地讲出来,这个是最重要的;第二就是旁证,比如雷金二、雷金莲姐妹能够相互印证,也有第三者能够把老人被抓的过程说出来;第三是查阅当地的文史资料,确认日本人在什么时间去过这个地方,有没有抓过人。

↑雷金二(左)与雷金莲姐妹 图据视觉南京

刘广建举例说,当时在寻找雷金二、雷金莲姐妹的时候也比较巧合,最初是志愿者到民政局查询当地90岁以上没有儿女的老人名单,然后到了当地敬老院打听。与这些老人同住的一位80多岁老人张二英说她小时候被日本人抓过,但志愿者觉得年龄对不上,后来她说被一个妇女救了。找了一段时间,志愿者终于找到了雷金莲,不过雷金莲说救人的是她的姐姐雷金二。最后志愿者经过相互印证,查明姐姐、妹妹都被日本人抓去过。

据刘广建等工作人员确认,雷金二生于1925年7月25日,湖南华容县人。1943年春夏的一天,日军来到华容袁家咀扫荡。当时雷金二看到张二英跟两个小女孩在家门口玩,听到日本人枪声后,她背起张二英就往前跑。跑不动的时候把张二英放在了路边的水沟里,盖上稻草,告诉她千万别出声,雷金二自己一个人向前跑去。可雷金二最终被日军抓住,押往据点。雷金二在日军据点受到了日军野蛮对待,每天都有数量不等的日军对其施暴。

雷金莲1930年3月11日生,湖南华容县人。1943年5月份左右,那时候穿夹衣。有一天,雷金莲和姐姐在家里,日本兵冲进来把她抓到据点插旗码头(现为莲湖村)。码头街上两边有很多茅草屋,日本兵把雷金莲关在一个院里子的茅草屋里。与雷金莲一起关进去还有还几个周边的妇女,都是被日军抓过来的。被关进去后,每天都有日本人来欺负雷金莲,每次来欺负的时候,日本人都会大声地恐吓她,或者用刺刀逼她脱衣服。被父亲变卖家产救出后,雷金莲16岁就嫁了当地一户姓陈的人家。丈夫对她很好,因为七八年没有生小孩,为了不耽误丈夫家,雷金莲就提出了离婚,后来又嫁了到月亮湖村的肖家。

原标题:7名新确认慰安妇制度受害者是如何发现的?工作人员讲述背后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