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主动投案交代曾收“黑老大”黑钱,山东政法厅官受贿千万过堂
12-01 21:12: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主动投案半年多后, 12月1日,山东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惠从冰在山东省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他被指控2006年下半年至2020年6月的14年间共计受贿1013万余元。惠从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今年58岁的惠从冰,山东安丘人,曾任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长达6年,2017年1月任省委政法委专职委员,2019年8月任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今年5月13日他向山东省纪委监委投案,主动交代了收受枣庄“黑老大”李绍彬贿赂等问题;8月11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称,惠从冰存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私欲膨胀,以案谋私。

SqJLJcaJAF0Hpn.jpg

惠从冰受审。据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

14年间受贿1013万余元,当庭认罪悔罪

据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官微消息,12月1日,山东省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山东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惠从冰受贿一案。

菏泽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6年下半年至2020年6月,被告人惠从冰利用担任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山东省委政法委专职委员、副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直接或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相关单位或个人在案件诉讼、执行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13万余元。

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惠从冰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惠从冰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庭审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SfmV9wPEFQvpaH.jpg

惠从冰。资料图

督导组紧盯涉黑大案,威慑下他主动投案

官方履历显示,惠从冰1963年12月生,山东安丘人,研究生学历,1985年7月参加工作,1990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曾任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处级审判员、民事审判庭副庭长、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正处级审判员、审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2011年1月,惠从冰任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为副厅级。2017年1月,他任省委政法委专职委员、省委610办公室副主任,2019年8月任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今年4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进驻山东。4月29日,时任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惠从冰到青岛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召开座谈会。他在座谈会强调,坚决落实好教育整顿的政治责任。自查自纠要再发力,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在自查自纠方面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要尽快释放“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威力。

然而,台上强调“自查自纠要再发力”,而他自己就是黑恶“保护伞”。

据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号披露,中央第九督导组刚一进驻山东,一起“反常”的案件立刻引起了督导组的注意——枣庄李绍彬案。在这起案件中,“黑老大”李绍彬和他的犯罪集团盘踞当地20多年,涉嫌非法拘禁、寻衅滋事、非法采矿等15项罪名,甚至公然持枪械斗,团伙聚敛的资产更是数以亿计。然而就是在这样一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竟然没有任何“保护伞”被立案审查调查。

“这样一起重大涉黑案件,背后居然一个‘保护伞’都没有打掉?这不正常!” 中央督导组向山东直接建议,成立专班督办案件,一查到底。

据披露,枣庄市当地的办案机关并非没有掌握“保护伞”的线索,但在查办过程中,却总是阻力重重,举步维艰。究其原因,就在于李绍彬及其团伙在当地经营多年,所从事的矿业领域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已经形成了盘根错节的关系网,李绍彬案被办成了草草了事的“夹生案”。

对此,山东省委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将案件提级办理,“黑老大”李绍彬等人也被异地关押,案件查办工作驶上了“快车道”,很快梳理出61件公职人员违法违纪问题线索。

强大威慑让涉案的公职人员坐不住了,不少人选择主动投案交代问题。

5月13日,山东省政法委副书记惠从冰向山东省纪委监委投案,主动交代了收受李绍彬贿赂等问题,山东省纪委监委随即对他采取留置措施,展开审查调查。

一个多月时间里,山东枣庄省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经对36人立案审查调查,仅枣庄就有11名政法干警主动投案,向组织交代了和李绍彬有关的打探案情、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

8月11日,惠从冰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经查,惠从冰背弃初心使命,纪律观念缺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私欲膨胀,以案谋私,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案件诉讼及执行等方面提供帮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今年已有两个“政法虎”主动投案

今年以来,多个省份的省委政法委副书记被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通报,9月1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戴向晖被查;7月17日,已退休近3年的黑龙江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沃岭生被查,6月15日黑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何健民被查;5月13日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惠从冰被查;5月11日广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江楷鑫被查,1月17日,已退休3年半的广东省委政法委原专职副书记陈文敏被查;2月19日,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谭晓荣被查。其中,惠从冰和谭晓荣系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

政法系统多个官员落马,正是全国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刀刃内向、自我革命“,清除出的“害群之马”。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从2月底至6月底,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市县两级政法干警中集中开展;7月以来,各省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第一批教育整顿“回头看”。5个多月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推动解决了一大批顽瘴痼疾,清理了一批害群之马。全国向纪委监委主动投案的政法干警近2万人。其中,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蒙永山6月主动投案,系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首个主动投案的“政法虎”。

根据部署,从8月中旬开始,全国第二批教育整顿正式启动,时间为3个月左右。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第二批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单位和省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据了解,第二批教育整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严查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政法队伍,保持严惩执法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8月23日,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薛恒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他是全国第二批教育整顿启动后投案的首个“政法虎”。薛恒曾于2011年3月至2013年3月,薛恒曾担任辽宁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2018年1月退休。

原标题:主动投案交代曾收“黑老大”黑钱,山东政法厅官受贿千万过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