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榜单|中国地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百强揭晓 江苏入选城市最多
12-01 20:30:37 来源:中新网

中国地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百强揭晓 江苏入选城市最多   

图为2021中国地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省市)。 竞争力智库 供图

中新网消息,首届《中国城市基本现代化监测报告》1日在北京发布。这份报告指出,中国较发达地级城市已高起点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在报告评出的“2021中国地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城市)”中,江苏有12个地级市入榜,位居各省份之首。

上述报告由竞争力智库、中国经济导报、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报告构建了涵盖经济发展和经济体系现代化、人民生活和公共服务现代化、文化建设和市民素质现代化、生产方式和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国城市基本现代化监测体系”。

报告运用各城市2020年公开数据,经数据的对比、核实,完成了首届中国城市基本现代化监测评价工作。中国城市基本现代化指数以100为预期点,监测对象为全国所有地级市(含副省级城市)、县级市。

报告显示,中国地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前100名(含副省级城市)指数平均值为73.13,表明中国较发达地级城市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高起点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其中,广东深圳市基本现代化指数达91.32,列全国地级市第一位,浙江杭州市、江苏苏州市分列全国地级市第二、第三位。

分区域看,中国地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前100名中,东部地区54个、中部地区23个、西部地区18个、东北地区5个,东部地区数量占到了一半以上;分省看,江苏以12个居首,浙江11个、山东10个,分列全国第二、第三位。

报告计算出中国地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前100名的部分平均指标:2020年常住人口580.32万人;城镇化率71.8%;地区生产总值5689.0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588元、增长3.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96元、增长6.8%;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9%;地表水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91.1%,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1%。

报告还公布了“2021中国县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前100名”,其平均值为72.75,表明中国头部县级城市基本现代化水平接近较发达地级城市。其中,江苏昆山市基本现代化指数达90.52,列全国县级市第一位;江苏张家港市、江阴市分列全国县级市第二、第三位。

分区域看,中国县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前100名中,东部地区65个、中部地区19个、西部地区12个、东北地区4个,东部地区数量占六成以上;分省看,江苏以20个居首,浙江18个、山东17个,分列全国第二、第三位。

报告表示,城市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中流砥柱,现代化强市是现代化强国的大厦基石,科学构建城市基本现代化评价体系,动态监测全国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客观反映各城市短板和不足,对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原标题:中国地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百强揭晓 江苏入选城市最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