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又一“虎”涉为亲友非法牟利罪被起诉,将盈利业务交亲友经营
11-30 20:37: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11月30日下午,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消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尹家绪涉嫌受贿、为亲友非法牟利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近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已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以受贿罪、为亲友非法牟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悉,尹家绪是继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之后,又一被指控涉嫌为亲友非法牟利罪的“老虎”。

今年65岁的尹家绪,2013年开始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2018年退休,今年4月4日被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称,他贪婪自私,家风败坏,“靠企吃企”,支持、纵容亲属违规经商谋取巨额利益,搞钱色交易;对巨额国有资产损失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等。

SkVWTJVDZ7fUjT.png

尹家绪。资料图

退休3年后倒在“春天里”

尹家绪,1956年4月出生,重庆人,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

尹家绪20岁就进入重庆渝州齿轮厂当工人,在齿轮厂工作了近20年, 一步步干到了厂长。1996年2月他调往西南兵工局,半年之内从办公室主任升任副局长。当年8月,尹家绪开始兼任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2002年1月,尹家绪出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长安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2010年7月,他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2013年任董事长。

据媒体报道,在担任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期间,尹家绪曾连续多年发表“春天”系列文章《兵器的春天》《春天的召唤》《耕耘在春天》《春天里,创新正当时》《奋斗,在新时代的春天》等。

尹家绪每发表一次文章,兵工集团上下都要组织学习,写读后感,称赞“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充满激情”。

在尹家绪的工作履历上,执掌长安汽车集团公司是其高光时刻。

1994年,长安汽车成立之初,销量不佳,呈现亏损状态。在尹家绪1998年担任长安总经理后,严格把控产品质量、企业管理、干部作风等问题,甚至有一次将所有的工段长叫到广场上,当众砸毁质量有问题的汽车和车身,其彪悍的铁腕作风让长安汽车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扭亏为盈,重回微型车销量第一的宝座。尹家绪曾被外界评为“救火队长”。杀伐决断的果敢以及不近人情的决断能力,让尹家绪一步一个脚印直至掌舵长安,而作为企业“一把手”,他也逐渐成了“一霸手”,滥用公权大搞权钱交易最终将自己送上不归路。

今年4月,退休3年的尹家绪被查,热爱礼赞春天的他,倒在了“春天里”。

“靠企吃企”,支持、纵容亲属违规经商谋取巨额利益

9月30日,尹家绪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处分通报指出:

其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欺骗组织,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

长期违规持有高尔夫球卡,痴迷打高尔夫球;

贪婪自私,家风败坏,“靠企吃企”,支持、纵容亲属违规经商谋取巨额利益,搞钱色交易;

对巨额国有资产损失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大肆收钱敛财,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款项结算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滥用公权力,将本单位的盈利业务交由亲友经营牟取私利,致使国家利益遭受巨额损失。

尹家绪涉嫌受贿、为亲友非法牟利一案,近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已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尹家绪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尹家绪利用担任原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总裁),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生产经营、获取土地优惠、个人职务提拔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利用担任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职务便利,将本单位的盈利业务交由亲友经营,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依法应当以受贿罪、为亲友非法牟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两个“老虎”先后被指控为亲友非法牟利罪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受处分“老虎”中,类似尹家绪这样涉及家风问题的不在少数。

江苏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王立科被批“长期安排多名公职、现役人员为其及家人提供服务”,“默许亲属利用其职权谋取私利,腐化堕落”;

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被批“生活奢靡腐化,道德沦丧,家风败坏”;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史文清被批“家风败坏,大搞家族式腐败”;

海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勇被批“家风不正;利用职务影响帮助家人承揽保险业务”;

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被批“用职权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利,家风败坏,生活腐化,伙同家人收钱敛财”……

从查处的案例看,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导致“贪腐夫妻档、父子兵”“全家腐全家覆”的悲剧有不少。这其中,领导干部对家属和亲人失管失教是问题发生的重要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领导干部自身的腐败变质。

与其他落马的“老虎”不同,尹家绪除了别指控受贿罪,还被指控为亲友非法牟利罪。

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去年以来查处的靠企吃企、滥用职权导致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国企“老虎”,包括尹家绪、谢长军、骆家駹、胡问鸣等,而被指控涉嫌为亲友非法牟利罪的“老虎”,只有谢长军和尹家绪。

谢长军2.jpg

谢长军。资料图

谢长军长期在电力系统任职,历任中能电力科技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执行董事;原国电集团总经理助理,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等职。今年8月17日,谢长军被开除党籍。通报显示,谢长军被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生活腐化堕落,搞权色、钱色交易;靠企吃企,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在项目承揽、职务提拔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给国家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等。10月14日,邯郸市人民检察院以受贿罪、为亲友非法牟利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对谢长军提起公诉。

据了解,为亲友谋利型是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常常遇到的利益输送行为之一。亲友谋利型利益输送行为是指公职人员利用职权将本人可支配和控制的公共利益转移给自己的近亲属、情妇(夫)及其他特定关系人。实践中,该种利益输送行为具有较强的隐蔽性,不易被发现和查处。从定性上看,根据情节的严重程度,犯罪层面可能构成为亲友非法牟利罪、滥用职权罪等犯罪行为。

根据刑法第一百六十六条规定,为亲友非法牟利罪是指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有将本单位的盈利业务交由自己的亲友进行经营;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向自己的亲友经营管理的单位采购商品或者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向自己的亲友经营管理的单位销售商品;向自己的亲友经营管理的单位采购不合格商品等情形之一,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原标题:又一“虎”涉为亲友非法牟利罪被起诉,将盈利业务交亲友经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