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子登山踩中捕兽夹 消防官兵紧急营救
11-30 18:58:33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6日中午,重庆市北碚区一女子在上山游玩时,不慎踩中捕兽夹,被困北碚区水土街道附近的山上,北碚区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后前往营救。

GetAttachment (8)_副本.jpg

由于山路崎岖,消防车无法到达被困人员的位置,经过详细询问获得具体定位后,消防指战员立刻拿上施救设备穿越树林步行上山寻找被困女子,找到后发现,她的脚踝被捕兽夹死死“咬”住无法动弹,消防指战员一边安慰被困女子,一边观察脚踝被卡的部位,最后剪断了铁锁扣并取出了捕兽夹,所幸被困女子只受了一点皮外伤。

GetAttachment (9).png

“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太吓人了!”被救出后,该女子依然心有余悸,据了解,被困女子是同好友一起登山游玩,在半路上踩到了捕兽夹无法取出才拨打119救助。

山上为啥会有捕兽夹?上游新闻记者从当地林业部门了解到,由于现在生态保护非常成功,很多野生动物种群得以恢复,山里的野生动物又多了起来,在北碚的大山里,野猪、刺猪、野鸡、野兔等野生动物开始变得活跃起来,也引来了不法分子的觊觎。

放置捕兽夹是否违法?记者在相关部门获悉,根据目前我国的相关政策,以及北碚区整体“禁猎”的地方政策,在森林中放置捕兽夹属于行政违法行为,是否触犯刑法要根据其是否是在禁猎区使用非法工具捕猎、是否涉及到捕杀“三有动物”和“国家保护动物”、是否造成了伤人或其它严重后果等具体情况判断。

GetAttachment (10).png

今年,在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录》中,重庆共列入野生动物980种,686种为陆生野生动物。

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重庆分布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8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黑叶猴、林麝、中华秋沙鸭、大灵猫、小灵猫、金雕等20余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猕猴、黑熊、豹猫、红腹锦鸡、凤头蜂鹰等10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种数保护率达到90%。

林业提醒市民:如果遇到需救助的野生动物,最好不要私自救助,以免对其造成二次伤害,同时避免野生动物伤害救助人。如果发现野外有捕兽夹的情况,市民可拨打110或当地林业局电话求助和举报。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