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世界首个活体机器人“生宝宝”啦
11-30 10:58:52 来源:上游新闻

据CNN网站30日报道,美国三所大学去年共同制造出史上首个活体机器人,如今科学家们惊奇地发现它能够进行自我繁殖了,而且这是一种全新的生物繁殖形式,不同于科学上已知的任何动物或植物的繁殖。

据报道,去年美国佛蒙特大学、塔夫茨大学、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们提取了非洲爪蛙的干细胞,以其为核心设计出了世界首个毫米级“活体可编程机器人”,并命名为爪蛙机器人(xenobots)。与传统的机器人不同,它不是由木材、塑料或者金属构成,它 100% 由活体细胞组成,但又受人工控制,是一种活的可编程的生物。

佛蒙特大学电脑科学与机器人学教授邦加德指出,爪蛙机器人最初是由大约3000个细胞组成的,但在特定状况下,它们出现了不同于任何已知动物或植物的繁殖行为,过去只有在分子层面才观察到这种现象。

爪蛙机器人正在收集周围细小的干细胞 图源:CNN网站

科学家们发现,这台超级计算机想出了一个自我繁殖的方式。在类似于 1980 年代电子游戏吃豆人的 C 形外观下,爪蛙机器人能够在培养皿中找到微小的干细胞,并将数百个干细胞聚集在它的嘴里(指C型缺口),几天后,这组干细胞就会变成新的爪蛙机器人。

在母体的旋转下,一个新的机器人正在诞生  图源:CNN网站

“我对此感到震惊,”塔夫茨大学生物学教授兼迈克尔莱文说,他是这项新研究的共同主要作者。“虽然青蛙本身具有繁殖方式,但是在处于新环境之中的干细胞显然也‘想到’了一种新的繁殖方法。”

研究者们认为,Xenobot的特性展示了其未来无限的可能性。它们可以被用来清理海洋中的微塑料污染,定位和消化有毒物质,或者进入人体血管,精准输送药物、清楚动脉壁上的斑块等等。

虽然自我复制生物技术的前景可能会引起人们的担忧,但研究人员表示,这些活体机器完全控制在实验室中,它们是可生物降解的,并受到伦理专家的监管,很容易被毁灭。

上游新闻 毛丹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