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购房4年才拿房本 残奥金牌获得者起诉开发商索赔114万
11-26 16:13:17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1984年,视障田径运动员平亚丽第一次登上了残奥会的冠军领奖台,为中国夺得历史上首枚残奥会金牌。

几天后,现今已经60岁的平亚丽将第一次登上法庭,作为原告将其所住小区的开发商及代办房产证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被告依法赔偿其房产证办理延迟而造成的损失。

据了解,平亚丽是该小区起诉开发商及代办证件公司的第一人,后续其他业主也将陆续起诉。

按摩店经营压力大关闭 平亚丽购房投资“以房养老”

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平亚丽是第一个获得残奥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1984年第7届残奥会上,平亚丽以4.28米的成绩获得女子B2级跳远冠军。从1982年到1988年,平亚丽先后多次参加中国残运会和远南运动会,并获得短跑、跳远冠军。1988年,为了照顾年幼且遗传眼疾的儿子,平亚丽结束了运动生涯。

退役后,平亚丽进入工厂成为一名工人,但后来工厂效益不佳,她也被迫下岗。

下岗后,平亚丽和丈夫离婚,独自一个人抚养儿子长大。期间曾一度处境困难时,她想要卖掉奥运金牌,甚至有寻短见的想法。

平亚丽不想依靠社会,她觉得伸手管国家要帮扶政策是给国家“添麻烦”。她意识到,自己的眼睛看不见,要想在社会上生存,就要多用脑子。2001年,她通过学习掌握了投资理财知识,用东拼西凑的钱开始了创业之路。她将在盲校时学到的中医按摩推拿技能发挥出来,开起了盲人按摩店。平亚丽的按摩店一度非常成功,不仅让自己能够独立在社会上生存,而且还为多名视障人士提供了就业岗位。

如果在网上搜索“平亚丽”,诸多报道都截止于此。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房地产行业越来越火爆,商铺的房租越来越贵,平亚丽的按摩店开始吃不消了。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平亚丽也觉得按摩工作力不从心,于是她陆陆续续的关掉了按摩店。

现在的平亚丽早已经过了退休的年龄,她每个月有两三千元的退休金。但对于一名残疾人来说,生活成本会略高于健全人,所以她的生活也相当拮据。

为了能够更好的生活,平亚丽卖掉了在石景山的房子,去更远的门头沟买了一套大户型。平亚丽这么做是看中了门头沟西长安街延长线的区位优势,而且当时门头沟的房价比石景山要低,她想过几年可以把门头沟这套大户型房子卖掉,换个小户型,自己还能留下一大笔存款,然后用存款理财,买一些银行保本保息的产品,为自己多赚取一些生活费,也算是“以房养老”。

但当她的计划迟迟没有推进下去,因为自己入住门头沟长安丽景小区好几年了,却一直没有拿到房产证。

入住4年才拿到房产证 要想卖房投资要到2022年

平亚丽是2016年8月19日与开发商北京住总骏洋置业有限公司签署的《北京市商品房预售合同》的,合同预定预售建筑面积154余平方米,预售总价为556万余元。其中平亚丽首付167万余元,银行贷款389万元。

平亚丽于2016年8月19日支付首付,后银行于2016年8月31日支付房款按揭部分。

2016年9月27日,双方签订补充协议,确认房屋最终实测面积。当日,平亚丽补交差额面积房款4万余元。

房款全部交齐后,平亚丽于当日收房入住。平亚丽说,收房时她缴纳了包括物业费、公共维修基金等一系列的款项,其中有1000块钱,是交给名为“北京新鼎图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鼎图)的,同时还与该公司签署了《长安丽景家园产权证代办委托协议》,协议上标明这1000元为“代办服务费”。

根据协议,平亚丽将办理房产证的8万多元税费及相关资料交给了新鼎图公司的代办员。平亚丽说,当时代办员告诉她,材料合格税款齐全,等待办理就行了。

各项入住手续办妥后,平亚丽曾经管开发商索要过购房合同,但开发商以合同要注册备案为由,并没有将合同还给平亚丽。

由于有政策,业主在拿到房产证满两年后才能够买卖房屋,平亚丽一直等到了2018年10月,仍然没有拿到房产证。

在此期间,平亚丽的盲人按摩店因为经营压力太大,她无奈关停。没有了收入来源,平亚丽的银行贷款压力陡增。2020年起,平亚丽才发现,自己当初交给新鼎图公司8万多税款,至今都没有拿到完税凭证。随后平亚丽多次前往开发商售楼处和新鼎图公司询问房产证的情况。

“我来来回回去了很多次,我的导盲犬都认识那条路了。”平亚丽说,新鼎图公司的代办员给平亚丽的理由是“手续资料不齐全”所以还没有缴纳税费。

平亚丽对于这个说法非常生气,她认为这完全就是新鼎图公司的借口。“如果我的手续资料不齐全,他们(新鼎图公司)四年来为什么都不找我来要?”

代办员回答说,曾经多次给平亚丽打电话,但其就是不接电话。平亚丽则认为这是代办员撒谎,几年来自己一直在等待着房产证,怎么可能不配合办理呢?

平亚丽当运动员时的“倔”是出了名的,她听到这个理由后,当天就把所有跟该房产有关的材料再次拿到了新鼎图公司,让代办员一一当场核对,代办员说这一次资料就齐全了。

几经折腾和催促,2020年4月17日和5月20日,平亚丽终于拿到了自己缴纳的房屋买卖完税凭证。在完税凭证上写着,税款入库日期分别为4月17日和5月20日,印花税、契税等实缴税款共计8万多元。

拿到完税凭证,平亚丽的气不打一处来。她于2016年收房入住当天交给新鼎图公司的税款,一直到2020年才入库完税。“这笔钱就一直在新鼎图公司手里放了4年,如果要是放在我家里,我自己理财吃利息,还能多拿不少钱呢吧!”

平亚丽询问了街坊邻居,发现周围邻居的情况跟她类似,都是不催不找没人过问的状态。

到2020年12月底,开发商将购房合同还给了平亚丽,房产证上写明证件登记时间是2020年7月22日。此时距离她缴纳齐所有购房款项后入住房屋已经过了4年时间。

这4年多来,由于没有房产证,平亚丽的房屋始终不能买卖,她还要偿还银行贷款,生活的拮据让她一度断供,最后是借了朋友的钱才先把房贷填上。

按照房产证的登记日期来计算,平亚丽要想卖掉这套房,要到2022年7月22日以后。这完全打乱了她当时购房希望“以房养老”的计划。

平亚丽起诉开发商及代办公司延迟办证 索赔114万

平亚丽气不过,有朋友给她介绍了律师,她便将开发商北京住总骏洋置业有限公司和委托代办的新鼎图公司诉至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

在起诉过程中,平亚丽的律师发现,双方签订的《商品房预售合同》补充协议中约定,“买受人采用商业贷款或者公积金方式支付房款的,双方同意按照下列方式处理:买受人委托出卖人指定的代理公司向权属登记机关申请办理房屋权属转移登记。买受人应当按照出卖人的要求,应与出卖人指定的代理公司另行签署产权证委托协议并交纳产权服务费1000元。买受人在接收该商品房时,应向出卖人指定的代理公司提交办理房屋权属转移登记所需的全部合法、有效的证件及资料(包括但不限于已缴纳的各种税费证明、个人身份证明、免税证明、房款发票等个人文件、资料),并交纳全部税费。出卖人指定的代办公司办理完成房屋所有权证书后,交贷款银行或贷款银行指定的担保机构收押。出卖人不因买受人逾期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书承担任何责任。”

平亚丽认为,这一条款是“霸王条款”,购房合同一直被留在开发商手里,自己也看不到,而开发商通过这一条款将其责任择得干干净净。平亚丽的律师认为,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时候,购房者处于弱势地位,无法修改合同条款也无从选择,该条款为“格式条款”;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是开发商的法定义务,开发商在合同中将自己的法定义务以指定代办公司的方式予以规避和免除,该格式条款无效。

平亚丽在起诉书中写道: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四条规定: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标的物为尚未建成房屋的,自房屋交付使用之日起90日,由于出卖人的原因,买受人未能取得房屋权属证书的,除当事人有特殊约定外,出卖人应当承担违约责任。被告没有如期办理,应承担违约责任。根据规定,合同没有约定违约金或者损失数额难以确定的,可以按照已付房款总额,参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逾期贷款利息的标准计算。

因此,平亚丽起诉被告支付迟延办理房本的违约金114万余元。

代办公司称合同约定4年办证 律师认为格式合同不能将时间叠加

对于平亚丽的起诉案件,新鼎图公司总经理刘晶表示,与平亚丽等业主签署的购房合同和委托协议上都写的非常清楚,“开发商办大房本需要2年,我们办小房本需要2年,所以一共需要4年时间。”

既然新鼎图需要等开发商办理大房本后才能给业主办房产证,那为何在业主入住时就让缴纳税款,却在4年后才完税呢?刘晶介绍,代办公司办理的都是有银行按揭的业主,业主在银行贷款的时候,需要开发商缴纳一部分担保金来为业主担保,这样业主才能收到银行的放款。待业主拿到房产证后,应该到银行办理抵押,开发商才能解除担保。但很多业主并不了解这个过程,拿到房产证后不去银行抵押,或者直接就把房卖掉,这样开发商无法解除担保,对开发商来说会造成损失和压力。所以以前都是开发商代收税款,尽快将税款和相关资料给代办公司,让代办公司尽快去给业主办理房产证,待开发商拿到大房本后,代办公司就能尽快给业主办房本。“业主拿房本开发商也很着急”,刘总经理说,以前北京的房地产企业基本都是这么办的,可能平亚丽和她的律师对房地产的规则不太清楚,所以造成了误会。

对于被平亚丽起诉的案件,刘晶表示,他们希望能够澄清事实,然后与平亚丽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到法庭上也会阐明自己的理由,让大家明白房产证办理的过程,避免更多业主和开发商之间产生误会。

平亚丽的代理人张佳佳律师认为,虽然购房合同中有约定开发商办理产权证明需要730天,也就是两年时间,新鼎图与业主的委托协议里也有“自甲方及开发商交付乙方办理产权证所需全部费用和资料之日起24个月,乙方为甲方办理完产权证”的条款,但并不意味着这两个时间点就是叠加在一起的4年。

张律师认为,平亚丽等业主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开发商是给业主办理房产证的义务主体,这个义务主体并不因为业主和新鼎图公司签订了委托协议,因此转移到了代办机构新鼎图身上,新鼎图只是一个服务主体。

此外,平亚丽等业主与开发商有房产证证明的约定是730天,就是所谓的大房本要2年时间,在个人房产证的小房本上没有约定。这730天是最长办理时间节点,并不是说一定要在730天后才可以开始办小房本,应该是开发商拿到大房本后,马上给业主办理小房本。业主与新鼎图签署的代办协议中写明,代办公司拿到开发商和业主的全部资料后,需在24个月内办理小房本,这是服务协议而不是义务协议,两个协议的时间点不能简单叠加。

另外,业主委托新鼎图代办房产证,新鼎图应该为业主提供服务。开发商和业主何时向新鼎图交付资料,新鼎图是否及时向开发商和业主索要资料,都影响办证的时间。但在现实中,平亚丽在签署委托协议当天交付资料之后,新鼎图就再也没有信找到过平亚丽。平亚丽的住址没有变,电话没有变,新鼎图却说一直无法与平亚丽取得联系,直到2020年才联系上。新鼎图作为业主委托的代办机构,业主缴纳了代办费,应该是代表业主利益,但业主并没有享受到便利。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平亚丽诉开发商及代办公司违约案将于12月初开庭,平亚丽希望,法院能够依法判决该案,使自己获得相应赔偿。除此之外,该小区还有另外几名业主也将走司法程序,因同样原因准备起诉开发商及代办公司。

原标题:Qing听丨购房4年才拿房本 我国首枚残奥金牌获得者起诉开发商索赔114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