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埃及新都要建成“沙漠中的迪拜”,中国帮的!
11-16 07:38:27 来源:环球网微信公众号

“新行政首都是开罗的天然延伸,是正在打造的总面积相当于新加坡的未来国际化大都市。”“总统称新行政首都是埃及未来发展的‘火车头’。”对于占地714平方公里的新行政首都,埃及媒体充满了期待。根据埃及总统塞西的指示,埃及政府部门将从今年12月起陆续迁往新行政首都,并进行为期6个月的试运行。在新行政首都的建设中,由中国企业承建的中央商务区(CBD)最为抢眼。中东媒体感叹说,在中国的帮助下,埃及将建设出一个“沙漠中的迪拜”。而美国政府提出的“重建更好世界”计划近日也引起埃及各界人士的关注,他们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真想要帮助其他国家搞基础建设,就要好好向中国学习。

图片

埃及新行政首都的“非洲第一高楼”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承建。

在北非沙漠建起“非洲第一高楼”

从开罗市中心驱车东行约50公里,《环球时报》记者来到总占地面积约50.5万平方米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CBD)。驶过一大片黄色戈壁,当离最高点385.8米的“非洲第一高楼”——标志塔越来越近时,那种逼人的视觉冲击感就越来越强烈。这座地上建有78层的高楼是一个集办公、酒店、商业、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业态超高层建筑,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中建埃及)承建。今年6月标志塔封顶,成为中国与埃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

图片

6月17日在埃及开罗附近拍摄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标志塔。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开罗是非洲发展最快速的城市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拥挤的城市之一。2017年的数据显示,开罗人口已接近2300万。随着人口不断增长,“大城市病”已让开罗喘不过气来。根据专家预测,到2050年,4000万人口的开罗将难以承受环境治理和城市管理上的巨大压力。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开罗街头经常交通拥挤不堪,堵车简直是“家常便饭”,老城区道路更是崎岖不平。开罗有不少房屋貌似废弃的“烂尾楼”,很多政府机构的办公地也显得很破旧。

2015年,为减轻开罗的人口与交通压力,埃及政府计划在开罗和苏伊士运河沿岸城市苏伊士之间一片占地约700平方公里的沙漠中建设政府区、商务区和居民区,为650万人创造居住条件。按照当时的规划,新行政首都将拥有总统府,内阁、议会、政府各部门办公楼,科技创新园区,世界级的现代化中央商务区,2000多所教育机构,1000多座清真寺和4万多间宾馆客房。此外,还有国际机场、大型主题游乐园、歌剧院、体育场馆以及一条往返开罗市中心的电气化铁路专线。埃及政府预计新行政首都将创造约200万个就业机会。

2016年1月21日,在中埃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建筑与埃及住房部签约,承建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当时的报道说,该项目是中企在埃及签订的最大金额的合同。除技术要求高、象征意义大的“非洲第一高楼”标志塔,还有包括12栋高层商业办公楼在内的共计20个高层建筑单体及配套市政工程。时任埃及住房、公共设施和城市发展部部长马德布利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是引领埃及进入全新时代,与世界上众多现代化城市竞争的重大项目之一,而新行政首都建成后将成为埃及新的政治中心和金融中心,可有力带动苏伊士运河经济带和红海经济带开发,助推埃及国家复兴计划的实现。2018年3月18日,CBD项目举行开工仪式。马德布利被任命为总理后,对这个项目也十分关注,多次来视察,并表示该项目是“埃及的骄傲”,是埃及现代化的象征。

向新行政首都搬迁的消息让埃及人感到兴奋。“新行政首都象征着新的共和国。”埃及《七日报》董事长阿克拉姆这样形容国家的这个大工程。埃及著名主持人纳沙特·代希也表示,新行政首都是“国家圣地”,是梦想、抱负、成就和创造力的体现。英国《独立报》报道说,“埃及将拥有一个‘沙漠中的迪拜’,而这一切全有赖于中国的支持”。

今年6月17日,标志塔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进入精装修和机电施工的新阶段。站在标志塔上鸟瞰整个新行政首都,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建筑群已建设完成,但因绿化还未到位,眼前的主色调还是黄色。中央商务区内,数条双向三至四车道的道路通车,一排排公寓楼雏形已现。另据中建埃及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CBD项目已有10栋高层办公楼、2栋高层住宅楼主体结构封顶,楼内的机电、装饰工作也全面开始。

除了“中国速度”,还有智能城市理念

《环球时报》记者曾多次到访埃及新行政首都的项目现场,每次去都会看那里的新变化。今年8月19日,“非洲住宅第一高楼”——中建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D01超高层住宅楼主体结构封顶仪式隆重举行,标志着CBD项目第一栋住宅楼成功封顶。据中建承担建筑生产任务的标段项目经理赵亚利介绍,在建造速度上,中国建筑是埃及住宅结构施工的纪录创造者,该项目从2018年5月2日勘察第一钻到2021年8月8日主体结构封顶,只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进入标准层后,基本保持五六天一层的速度,最快的一层仅用100小时。埃及媒体则报道说,“中国参与的项目建设速度惊人,甚至每隔三四天就盖好一层楼”。

图片

6月17日在埃及开罗附近拍摄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建设现场。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埃及新城市社区管理局业主代表阿姆尔·哈塔布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论是中国的技术工人还是管理人员,那种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干劲让埃及人很受感动,我们亲眼见证了中国速度,也见证了在设计和施工生产过程中展示出的中国智慧。中国搞基建的速度是世界领先的,施工生产质量也最让业主满意和放心。很感谢中国交出的这份完美答卷。

中国企业还将智能城市建设的理念带到埃及。以建筑高度196米的“非洲第一高住宅楼”为例,负责CBD项目监理的埃及DAR公司项目总监艾哈迈德·班纳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该超高层住宅楼先进的设计理念引领了埃及高端住宅市场的发展,而且是真正的绿色智能化建筑。如地下车库设计有电动车充电桩,和埃及《2035年综合可持续能源战略》紧密对接。据报道,埃及政府已考虑在新行政首都建设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推广新能源车的使用。

同时,该超高层住宅楼还将全自动、智能化融入每一个细节,比如路灯路牌采用自动化控制,生活垃圾实现自动化处理等。项目还配备智能控制系统,将安防、火灾报警、楼宇控制系统等子系统汇入中央控制中心进行统一智能管理。艾哈迈德·班纳介绍说:“这些都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捷。”值得称道的是还有严密的安保防灾系统,如可视对讲系统与户主手机相联,客人来访即便住户不在家也能通过手机确认来访者身份,发送开门、报警等指令。

高层建筑如何预防火灾是埃及人最关心的问题。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该住宅楼除了在户内配备常规的烟雾探测系统外,还为每一户配备了一氧化碳探测报警器,一旦发生一氧化碳等可燃气体的泄漏,探测器会主动发出蜂鸣声提醒住户,同时后端管理平台也会报警提醒安保人员实施救援。

除打造“智慧城市”的概念,新行政首都还将打造“花园城市”的概念,埃及政府预计为每位居民分配15平方米的绿地,治沙和调水将成为重要工程。有埃及媒体分析说,中国在沙漠化治理和南水北调方面有很多实践和经验,在日后的建设中也会给埃及很多帮助。

受外来投资、疫情等影响,埃及新行政首都的很多规划目前无法落地,如“比迪士尼大四倍的主题公园”项目至少需要30亿美元投资,目前能否吸引来投资还是未知数。因此,从现有建设情况看,中国企业承建的CBD项目成了新行政首都最大的看点。

尽管按照埃及总理马德布利的说法,新城将不只是吸引富裕人士,而是“为所有埃及人而建”。但据了解,新行政首都CBD内的住宅楼售价约为每平方米7万埃镑(1万埃镑约合4000元人民币),其他地区的房价也要每平方米1.4万埃镑左右。针对民众质疑“房价过高”,马德布利表示,到新行政首都工作的公务员将有交通津贴或住房津贴。《环球时报》记者的房东已两次来打听新行政首都CBD的房价,并说“中国人做事认真,中国企业建造的房子令人放心”。

“美国想全球搞基建,离不开中企”

在采访新行政首都CBD项目建设时,让《环球时报》记者印象非常深的是,在工地食堂看到有专为埃方员工做的饭菜,还有供当地穆斯林做礼拜的清真寺。中企充分尊重埃及人的风俗、宗教和生活习惯的做法,赢得了很好的口碑。疫情没暴发前,CBD项目还主办中埃员工篮球赛,增强了彼此的凝聚力。

中建埃及分公司总经理常伟才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合作的模式上,中建与埃及政府共同搭建了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平台。CBD项目是由中国建筑主导,埃及当地几百家公司——包括材料供应商、设备供应商、建筑公司共同参与的一个项目,真正做到了机遇共享、合作共赢。

此外,中埃双方在合同中约定,90%的工程建设者来自当地,这对埃及就业起到重要拉动作用。据埃方工程师阿卜杜介绍,为提升埃方工程师的专业技术水平,中建专门从国内抽调有海外施工经验的技术骨干来埃及,和他们组成业务小组进行“传帮带”。

在“非洲住宅第一高楼”封顶仪式采访现场,一位参与该项目的埃及施工人员拿出手机,兴奋地和《环球时报》记者分享他用照片记录的新行政首都的成长历程——从荒无人烟的沙漠到高楼林立初具规模的都市。埃及小伙子颇为自豪地说:“在我看来,这是能和埃及金字塔媲美的伟大工程。我告诉我的朋友,我参与了它的建设,这是我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图片

6月17日在埃及开罗附近拍摄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标志塔。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美国政府开始力推的一项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的所谓“重建更好世界”计划,预计将于明年1月开始,有可能在非洲、拉美国家实施首批5至10个大型项目。该消息近日也引起埃及各界的关注,埃及外事委员会委员、《金字塔报》著名专栏作家凯迈勒·贾巴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很多国家走深走实的背景下,美国政府出炉的这项计划“政治目的性很强,明眼人一下就能看出来”。

贾巴拉具体解释说,美国国内自身的基建问题很多,许多城市的道路、桥梁都已老旧,现在突然想着在全球搞基建,明摆着是冲着中国去的,同时也有政客作秀、积攒政治资本甚至从中捞取物质利益的考虑。由于这一动机不纯,美国要在全球进行的基建计划不可能顺利实施,更何况很多相对贫困的发展中国家,不可能对美国附有诸多政治条件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感兴趣。

埃及民族进步统一集团党政治局委员谢里夫·法亚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按照惯例,美国的援助计划,总会附加一些苛刻的政治条件,这与中国不附加任何条件、基于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形成鲜明对比。也正因为如此,美国‘重建更好世界’计划难以在相关国家引起积极的反应。”法亚德还表示:“事实上,美国在基建方面应该向中国学习,无论政治态度、工程质量和技术水平等,中国现在都堪称美国的老师。中国的基建实力和水平,已经超过很多发达国家。”

“埃及会珍惜与中国的合作,不可能半途而废。”贾巴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新行政首都的标志塔不仅成为埃及新地标,还在建设过程中创造了很多中东和非洲国家的工程建造纪录,如曾在38个小时内完成1.85万立方米超大混凝土底板浇筑,高峰期单小时浇筑量785立方米。

贾巴拉说,这样的建设速度,是美国人望尘莫及的。即使美国真的要在全球搞基建,也离不开中国企业的参与,否则,很可能会留下很多半拉子工程。他认为,美国想要参与美洲和拉美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就要学习中国的高效、高质和在工程上精益求精的态度,以及回馈当地社会和民众的社会责任感。

原标题:@美国,埃及新都要建成“沙漠中的迪拜”,中国帮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