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奥巴马现身气候大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向他国施压,还指责中俄
11-09 11:36:5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已经卸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又冲到了聚光灯下,借着全球气候变化的环保话题——在英国格拉斯哥正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上,这位美国前总统现身,宣扬自己应对气候变化的观点,向其他国家施压,还将矛头指向了中国和俄罗斯。

路透社报道截图

奥巴马当地时间8日出席COP26一场针对太平洋岛国召开的会议。据路透社报道,奥巴马当天在会上呼吁富裕国家结束多年来与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现金问题上的僵局。“我们现在必须采取行动来帮助适应和恢复。”奥巴马认为,自2015年《巴黎协定》达成以来,在试图将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比工业化之前的水平升高1.5摄氏度以内,这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太少。

不过,根据报道,奥巴马随后还将矛头无端对准中国和俄罗斯,声称中俄在控制排放问题上“缺乏紧迫感”。

奥巴马这一说法的虚伪性,很快被人揪了出来。

乌干达气候问题活动人士瓦内萨·纳凯特(Vanessa Nakate)8日在推特上写道,她13岁那年,奥巴马作为富裕国家成员曾承诺每年向贫穷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以帮助其应对全球变暖,然而这些发达国家违背了它们的承诺。

纳凯特告诉美联社,她并不是在攻击这位美国前总统,“但那是我说的实话。”“这笔钱是承诺好的,但尚未兑现,”纳凯特说,每年1000亿美元是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援助的“最低限度”数额。

事实到底是什么样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日前曾回应指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的是切实行动,而不是空洞的语言。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是实实在在的。中国平均每天新增造林面积约12000公顷,平均每天新增光伏装机约9万千瓦。当前,中国正在开工建设一批总规模近3000万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项目。

以实则治,行胜于言。中美曾共同努力促成《巴黎协定》,却因为美国放弃,影响了全球气候治理和协定的全面有效实施。汪文斌当时表示,对于美国的回归,中方以建设性的姿态和国际社会一道,表示了欢迎。我们希望美方切实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尽快提出并认真执行具体的减排政策措施,兑现出资承诺,不要再朝令夕改。

而奥巴马此番关于气变问题的,以及批评中俄的说辞,也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一些讨论。讽刺的是,有网友在推特上扒出了他的“黑料”,留言质疑:↓

“随着海平面不断上升,他坐着私人飞机去玛莎葡萄园岛庆祝自己的生日。多么可笑。”

“说得好像他的无人机炸弹一点污染也没有似的!”

还有网友“分享”了美联社2018年一篇关于奥巴马的新闻报道截图,图片中的标题醒目写着:“奥巴马对美国油气行业繁荣(的成绩)邀功:‘是我干的。’”↓

一位网友则表示:“要是他当时在(美国总统的)位子上能做些什么就好了。”

原标题:不甘寂寞?奥巴马现身COP26,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向他国施压,还指责中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