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本轮疫情波及20省、感染者超千人:老年病例多,重症比例高
11-09 10:27:42 来源: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消息,自10月17日以来截至11月8日17时,本轮疫情已波及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本轮疫情的感染者(包括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已累计达1067例。

健康时报记者根据各地卫健委公示的信息梳理发现,本轮疫情呈现出多点散发范围广、病毒来源多为德尔塔毒株、老年病例多、重症比例高等特点。

\

黑龙江黑河市某小区防控点。图源“今日黑河”

多点散发范围广,涉及20省44市

截至11月8日17时,自10月17日开始的本轮疫情已经波及内蒙古、甘肃、黑龙江等20个省、44个市。

其中,黑龙江本轮疫情波及省内黑河、哈尔滨两市,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43例。

黑河市爱辉区一位居民告诉健康时报记者,目前所在小区仍处于封控状态,由社区防疫人员采购生活用品。

甘肃本轮疫情波及省内兰州、天水、张掖、嘉峪关、陇南五市,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40例,其中兰州市80例,天水市38例,张掖市15例,嘉峪关市5例,陇南市2例。

兰州市城关区一位居民告诉健康时报记者,目前全市范围内已经进行了6轮全员核酸检测,随着新增病例的减少,所在社区正逐步解封。

内蒙古本轮疫情波及自治区内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三个地区,现有本土确诊病例94例,其中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9例,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1例,阿拉善盟额济纳旗84例。

多地病毒来源为德尔塔毒株

记者梳理各地疫情防控工作组消息发现,本轮疫情北京、宁夏、甘肃、黑龙江黑河、河北石家庄、江西上饶、内蒙古呼和浩特、重庆等多地病毒来源均为德尔塔毒株。

10月21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该毒株为德尔塔变异株,经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初步比对分析,结果显示与近期甘肃、陕西等地报告的病例病毒同源性较高,属于同一传播链。

10月22日,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宁夏疾控中心主任张银豪介绍,对病例测序结果初步分析发现,均属德尔塔变异株。

10月24日,在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浩表示,根据甘肃目前已检出病例基因测序情况看,显示为德尔塔毒株。

10月26日,石家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确诊病例李某的病毒基因测序初步分析结果显示,属于德尔塔病毒毒株。

11月1日,据黑龙江黑河市疾控中心消息,本轮黑河疫情确定为德尔塔变异毒株。

11月4日,上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高级别专家组成员、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席公共卫生专家向天新介绍,从基因组测序来看,上饶市已检出病例都属于德尔塔毒株。

11月4日,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重庆市疾控中心已完成对本次疫情确诊病例1李某的新冠病毒全基因测序,确认为德尔塔变异株,与我国西北疫情病毒同源。

11月6日,据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消息,本次疫情3个确诊病例样本的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本次疫情确诊病例为德尔塔毒株。

老年病例多,重症比例较以往历次疫情偏高

健康时报记者梳理各地卫健委公示的信息发现,甘肃和陕西公布了此轮疫情确诊病例的年龄,均呈现老年确诊病例较多的情况。

截至11月8日17时,陕西省本轮疫情新增确诊病例15例,平均年龄57.7岁,其中60岁以上病例10例,占比超过2/3。

甘肃省公布了截至11月1日24时新增本土病例的年龄,健康时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1月1日24时,甘肃本轮疫情新增本土病例113例,其中60岁及以上病例23例,占比超过1/5,还有4例80岁及以上病例。

据11月1日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消息,本轮疫情甘肃省共收治确诊病例危重型2人,重型8人。甘肃省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健康时报记者,目前已累计有9名重症患者转为普通型。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10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轮疫情由老年旅行团引发,人员流动范围广,涉及老年患者居多,60岁以上患者占比达40%,以往疫情当中,60岁以上感染人群占比在18.5%的平均比例,这也是本次重症比例较以往历次疫情偏高的最主要因素。

原标题:本轮疫情波及20省44市,已过千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