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6年献血256次,成都“献血大王”因妻子重病向社会求助
11-08 18:25:3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病房内,谢素华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坐在桌边,面前的9张麻将牌整齐地排成两行。她用左手颤巍巍地拿起护士递给她的又一张麻将,抖动着把这张牌挪到第二行的空缺处归拢。杨秀伟在一旁用视频记录下妻子的康复日常。为了恢复左手肌力,像这样的重复训练,谢素华每天都要进行。

10月7日晚,杨秀伟的妻子谢素华突发脑卒中,被紧急送往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在重症监护室度过危险期后,谢素华在神经外科和康复科继续接受治疗。

“我的妻子,我不能让脑卒中夺走你的生命!”杨秀伟近日每天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筹款链接,他说家里已无力承担治疗费用,不得不向社会求助。

公开求助的杨秀伟,也是一名热心公益的人,过去十几年里,他的名字曾多次出现在新闻报道上。今年55岁的他,从2005年起开始投身于无偿献血事业。16年间,杨秀伟无偿献血256次,至少为506人带去了希望。如今,在成都市献血排行榜上,他的名字排在第一位,被称为“献血大王”。

妻子突发脑卒中

杨秀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10月7日晚上9点多,妻子谢素华从客厅走回卧室时,突然脸色发白,说话无力,一下子瘫倒在床上。他见状立刻和儿子用母亲的轮椅将妻子推到大街上,叫了辆出租车,直奔医院。

“去医院路上就呕吐了3次,到了医院一测血压,高压240。”谢素华直接被推进了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抢救室。10月7日当晚的入院证显示,谢素华被初步诊断为脑卒中、高血压、颅内出血(非创伤性)。杨秀伟说,医生告诉他,谢素华的出血点有两处,且位于脑干,手术风险太大,只能保守治疗。

病情严重出乎杨秀伟的意料,更让他在费用上犯了难。杨秀伟说,去年儿子创业失败,欠了很多钱。家里现在没房、没车、没存款,租住的房子每个月2000多元的房租。妻子退休后打了两份工做保洁,现在生病后没了收入,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的社保。他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在街道做环卫,一个月2000多元,“加班多工资就高”,但现在因为要在医院照顾妻子,没办法上班只能请假。

在重症监护室时,谢素华无法自主进食和排泄,依靠胃管和尿管辅助,且左侧身体出现偏瘫,丧失了知觉。妻子生病后,杨秀伟几乎24小时都在医院陪护。在重症监护室住了半个多月后,谢素华“保住了命”,10月25日转入了康复科病房。

杨秀伟说,医生告诉他,这半年非常关键,如果康复得好,妻子以后站立起来走路不成问题。目前,治疗费用是他最担心的问题。“现在在康复病房一天要一千多元(的费用),从住院到现在(11月8日),已经花了七万八千多了。”

“献血大王”获众人援助

谢素华发病当晚,医院要求缴纳5000元住院费,杨秀伟临时找朋友借钱才凑齐。10月8日,他来到成都市红十字会寻求帮助。在这里,他的名字为人所熟知。

2005年9月28日,杨秀伟路过成都市建设路的一辆无偿献血车,第一次献血400ml。从那一天开始,他与无偿献血结了缘。“小时候想当医生,没能当上,”杨秀伟说,“献血是另一种救人方式”。

2005年至今,杨秀伟总共献血256次,其中一次全血,255次血小板,至少给506人带去了希望。在成都市献血排行榜上,他的名字排在第一位,被大家称为“献血大王”,曾多次被新闻媒体报道。

2018年,他获得“四川省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同年获得2016年至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2019年,他加入成都市红十字“三献”宣传志愿服务队并成为队长,积极组织参加无偿献血,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被四川省红十字会评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2020年,杨秀伟获得2018年至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我差不多每半个月就要去一次。”10月21日,杨秀伟在成都血液中心本部完成了最近一次献血。

成都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得知杨秀伟妻子的事情后,为他转去了5000元救急,同时现场指导他在网络平台发起了5万元的筹款求助。成都市红十字会还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联系相关单位帮助杨秀伟,并给予其1万元应急性人道救助。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也部分减免了其妻子的治疗费用。

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响应下,5万元“救命钱”很快筹集到位。武汉市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原主任陈涵薇曾和杨秀伟在2017年全国百次捐血者代表交流会上有过一面之缘,得知其困境后,武汉市血液中心机采科全体工作人员也向他捐助了2000元。杨秀伟说,他非常感谢所有好心人的帮助,“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也一定会亲自去武汉市血液中心献血”。

“现在她正在慢慢恢复。”杨秀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妻子每天都要进行6-7小时的针灸、理疗、平衡训练、手部协调训练等康复治疗,现在可以在医生的帮助下坐起来10-20分钟,左侧身体也开始恢复了一点知觉。但他同时表示,“需要练习的还有很多”,目前谢素华的左手和左脚力量还不够,身上依然插着胃管和尿管,只能喝牛奶、蛋白粉,吃一些流食。

杨秀伟说,医生告诉他,想要谢素华恢复到生病前的状态,至少还需要三到五个月,还需要准备至少十几万元。眼下他最担心的,仍然是后续治疗费用,以及12月之后妻子的照顾问题。杨秀伟说,单位批准的假期只能到11月底,12月他必须要回去上班,只能白天请护工,晚上下班后再到医院照顾妻子。“护工一天(工资)要两三百,我每个月的收入全部拿给护工都不够,得贴一点钱。”

杨秀伟在网上为妻子发起了第二轮10万元的筹款,目前筹到17000多元。现在,杨秀伟一边照顾妻子,一边要想方设法筹措医药费。每天从早到晚,他会在朋友圈内转发十几遍筹款链接,定位是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庆云院区。

原标题:16年献血256次,成都“献血大王”因妻子重病向社会求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