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东一村庄两千人被“脑中风”,官方称村医刷卡时误填代码,村民:看病常留下证件
10-18 22:45:33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上至七旬老人,下至5岁小儿,2000余村民近五年来相继“患上”脑中风;有老人去世很长时间后,仍有48次医保消费;有村民常年在外务工,一次也没有去过村里的卫生室,名下的医保账户也出现了脑中风的结算记录……

昨日(10月17日),山东菏泽单县莱河镇崔口村曝出这样的怪事,而且经初步排查,附近其他村庄的7个卫生室也存在类似情况,共涉及37000多条存在问题的医保结算记录。

崔口村.jpg

崔口村

单县当地干部对极目新闻记者解释说,因脑中风病代码是0001号,村卫生室工作人员为图方便随手填了它。不过,这无法解释居民没有看病,医保卡里钱却不见了的事实。

国家医保局高度重视单县城乡居民医保涉嫌欺诈骗保问题,迅速责成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查明情况,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派出工作组奔赴山东省单县进行现场督办。

2000余村民个个“脑中风”

单县莱河镇崔口村,村民们以传统农业为主要生计。因连绵降雨,地里的小麦还未播下,玉米秸零散在田地等待收割。借着农闲,几位农妇在村口交谈着最近发生的怪事。

崔口村几位村民.jpg

崔口村几位村民

“2000多个人的城乡居民医保账户都被刷了。”村民陈女士(化姓)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今年7月底,同村的陈士勇在单县中心医院做了阑尾炎手术,准备通过此前自己购买的商业保险进行索赔时,却因曾经诊断为“脑中风”被拒。事后,陈士勇查询得知,自己曾在2019年至2020年间多次诊断为脑中风,就医机构为崔口村卫生室。陈士勇又查询了家里人的医保信息,竟发现一家10口人全患上了脑中风。

陈士勇因脑中风被拒绝赔付.jpg

陈士勇因脑中风被拒绝赔付

在崔口村村头,记者偶遇了陈士勇。他表示,目前政府已经在调查此事,不方便透露太多。

陈女士表示,陈士勇的情况在自己村里并非个例。“我自己一次医保也没有用过,医保账户的钱就没有了,现在我们买药都要自己按原价掏钱。”陈女士说,她不知道别人的医保是如何被盗刷的,但在村卫生室刷医保账户需要拿着身份证或户口本前往。

“有时候我们去看病,村卫生室的工作人员就会说电脑有问题,让我们先把证件留下。”陈女士表示,自己年纪大了不太懂电脑,出于对医生的信任,便将自己的证件留下了。出事后,自己这才想起此前将证件留在卫生室的事。

另一村民孙女士(化姓)则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己的孙女今年只有5岁,但同样也有脑中风的刷卡记录。“孩子都是出生开始就缴费,每年我们都缴纳280块钱,但最近每年都在涨价。”孙女士表示。

同样,村民徐奶奶(化姓)的孙子今年16岁,医院查询记录显示,他也有过45次脑中风刷卡记录。“我们一家九口人,每个人都脑中风了。”徐奶奶笑道,“你看我像是脑中风吗?”

官方:村医刷医保卡时误填代码

甚至连崔口村都不是个案,附近的石海村、黄庄村、姜庄村,也相继查出来没病成了“脑中风”的情况。

单县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初步排查,崔口村2000多名村民名下的城乡医保都有这一情况,共涉及37000多条存在问题的医保结算记录,其他村庄的7个卫生室也存在类似情况。

村卫生室的登记表显示,前来就医的人络绎不绝.jpg

村卫生室的登记表显示,前来就医的人络绎不绝

这种蹊跷事是如何发生的?10月18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找到单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李仁启表示,出现这一情况是由于,村卫生室的工作人员为了省事,在村民就医刷卡时将代码都填为0001。而在医保操作系统中,脑中风的代码是0001。

崔口村卫生室.jpg

崔口村卫生室

极目新闻记者对此表示质疑,希望可以看一下操作系统。但李仁启表示,现在相关系统已经被封,当地已经成立联合调查组。“卫生室已被公安机关封闭,将对违法行为一查到底。”李仁启表示。

极目新闻记者又找到崔口村党支部书记,她表示自己今年刚担任支书,上任后从来没有村民向她反映过医保被盗刷的情况,老支书干了20年,也没听他说过。

“村卫生室是归卫生院监管,村干部没有这个权力去监管。”村支书表示,具体情况自己也不是很了解,“情况不像有些媒体说的那样。”她还告诉记者,医保卡被盗刷的情况是2015年或2016年开始出现的,也不是村里所有人都被盗刷过,她自己的医保卡里是有钱的。

国家医保局责成山东省严查

目前,该案件已进入哪一阶段?极目新闻记者从县委宣传部了解到,针对单县城乡医保结算有关问题,菏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单县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开展起底式彻查。单县县委、县政府迅速成立由县纪委监委、公安局、卫健局、医保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针对反应的问题逐一调查核实,对违纪违规等问题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对涉嫌刑事犯罪的坚决依法打击,绝不姑息。

经调查核实,群众疾病名称在村级卫生室医疗结算系统中登记的错误信息已纠正,并向群众进行了解释说明。根据初步调查结果,单县卫健局对当事人作出了“暂扣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处理决定,县医保局责成乡镇卫生院暂停了莱河镇有关村卫生室医保报销资格。联合调查组将对造成错误信息的相关机构和人员,进一步依纪依规依法作出严肃处理。

针对村医涉嫌盗刷居民医疗保险门诊统筹金的问题,县委宣传部表示,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进行传唤,开展了调查取证等工作。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18日晚6时许,极目新闻记者将这一最新情况告知山东省医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收到情况反馈,将转发给相关职能部门作进一步调查核实处理。如居民发现自己的医保卡存在被盗刷的情况,可以联系当地医保部门的稽查队进行举报。

据央视新闻,18日晚,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负责人表示,国家医保局高度重视社会反映的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城乡居民医保涉嫌欺诈骗保问题,迅速责成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查明情况,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派出工作组奔赴山东省单县进行现场督办。同时,要求山东省医疗保障局严格落实2021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在全省范围内加大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各类医保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原标题:山东一村庄两千人被“脑中风”,官方称村医刷卡时误填代码,村民:看病常留下证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