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外媒:匈牙利经济学家科尔奈去世,享年93岁
10-19 11:09:4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0月18日,匈牙利世界经济周刊(hvg.hu)报道,匈牙利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雅诺什·科尔奈(János Kornai)于当日去世,享年93岁。

科尔奈1928年出生于布达佩斯,毕业于布达佩斯大学,从1947年开始担任匈牙利《自由人》的经济编辑,1955年成为匈牙利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1982年当选为匈牙利科学院正式成员。他曾担任匈牙利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系主任,也是布达佩斯学院、布达佩斯经济大学的教授,1986年起在美国哈佛大学任教。1972年至1977年,担任联合国发展规划委员会副主席。

据香港大学经济系教授许成钢回忆,1986年的春天,科尔奈在哈佛授课,当时一起选修这门课的中国同学还有钱颖一(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前任院长)、王一江(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稻葵(李稻葵目前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当时在哈佛做访问学者的茅于轼,以及在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做访问学者的樊纲也一起旁听了科尔奈的课程。“邹恒甫和胡祖六也曾旁听过一部分。”

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科尔奈就对社会主义传统管理体制下的经济问题进行研究,多部关于转轨经济学的论著被翻译成了中文,如《社会主义体制 : 共产主义政治经济学》《后社会主义转轨的思索》《增长、短缺与效率》《转轨中的福利、选择和一致性》等。他的代表作《短缺经济学》曾影响了一代中国经济学人。

科尔奈一直和中国经济学界有深入交流,多次访问中国。钱颖一向《财经》杂志表示:“科尔奈的思想和研究深刻地改变了全球对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的认识,尤其是从根本上影响了一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者。” 上世纪80年代,钱颖一在哈佛读经济学博士,并请他指导过博士论文。

原标题:外媒:匈牙利经济学家科尔奈去世,享年93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