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继续肃清流毒影响!三位省委书记与当地政法系统领导集体谈话
09-11 06:26:39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今天的话题,是教育整顿。

最近,有两件事儿引起了政知君的关注。

一个是这几天,连续有三位省级党委书记把本省份的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叫到一起,进行集体谈话。

这三位省级党委书记,分别是山西省委书记林武、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其中,林武说,“深刻汲取刘新云严重违纪违法特别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训”。

肃清刘新云流毒,是山西的一项重要工作。

另一个是9月9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第六次主任会议暨第四次省级教育整顿办主任会议召开。这次会议提到,“肃清流毒影响不彻底”是目前的短板弱项之一。

肃清流毒不彻底,是短板弱项之一

9月9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第六次主任会议暨第四次省级教育整顿办主任会议召开。

图片

此次会议意在“研究全国和省级教育整顿办职能作用发挥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第二批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这次会议提出了八个短板弱项,其中一个就是“肃清流毒影响不彻底”。

会议要求,全国和省级教育整顿办要坚决肃清周永康等人严重违纪违法特别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流毒影响,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全面净化政治生态。

官方要求,要从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肃清流毒影响。

全面掌握、深挖彻查干警违纪违法线索尤其是政治上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对相关责任人通过查办、免职、交流、调离等方式,进行组织调整处理。

对涉案人员在任期间参与的重大案件、重大项目,逐项进行再梳理定性,该纠正的纠正,该整改的整改。

在中央提出要求之前,一些地方也已经有了动作。

8月31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进驻云南,对云南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督导工作。

当时,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说,深入开展肃清周永康及白恩培、秦光荣流毒“回头看”,着力构建全省政法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另外,9月7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和公安部党委曾参观公安部警示教育展览。

当时,赵克志也提到,全面彻底肃清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问题。

山西肃清刘新云流毒影响

在地方层面,要肃清的不仅仅是周永康流毒影响。

比如,上文提到的云南,还要肃清白恩培、秦光荣流毒影响;再比如,山西还要肃清刘新云流毒影响。

刘新云曾任山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2021年4月9日被查。

据纪委通报,刘新云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交“政治骗子”,热衷政治投机,造成恶劣政治影响;弄虚作假骗取学历,违规配备、使用秘书工作人员;急功近利、好大喜功,滥权妄为造成重大损失等。

他落马之后,山西省委常委召开会议,称要“切实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彻底肃清刘新云违纪违法的流毒影响”。

9月8日,山西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集体谈话会议召开,山西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林武主持。

图片

山西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集体谈话。

出席这场集体谈话会有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山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洪山,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冯军,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

图片

图片

现场

此外,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拥军,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岩松,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安丽也在现场。

在会议上,林武特别提到:

把开展教育整顿与净化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强化“熔炉”淬炼,传承红色基因,严守纪律规矩,深刻汲取刘新云严重违纪违法特别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训,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重点。

此外,山西省委书记林武还提到,紧抓“关键少数”,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制约,“不断提高发现和解决班子建设、领导干部自身问题的能力,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

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进一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全面排查立靶向,开展大调研大起底。

要开门整顿受监督,倾听群众呼声和诉求。

“在座的都是政法系统的关键少数”

第二批教育整顿共有3个重要环节,分别是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其中,在查纠整改环节,官方要求:

“激发自查自纠内力,通过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引导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

在座的都是政法系统的‘关键少数’,必扛首责、需履主责、务尽全责”。除了山西之外,这两天,江西、山东也进行了集体谈话。

9月9日,江西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刘奇分别与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

图片

当地媒体披露,参加集体谈话的有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江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义,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葛晓燕,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

图片图片

刘奇说,省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是全省政法机关的引领者、示范者,在抓教育整顿中既是组织领导者,也是教育整顿的对象。

他要求,深入抓好查纠整改,着力解决省级政法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敢于触及要害、动真碰硬,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抓好组织查处。”

9月10日上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与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副组长刘跃进到会指导。

图片

刘家义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根本目的是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铁军体现在很多方面,其中最基本的特征是忠诚,最根本、最核心的是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把绝对忠诚融入血脉、注入灵魂,落实到行动上。”

原标题:继续肃清流毒影响!三位省委书记与当地政法系统领导集体谈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