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跟着发改委读懂区县十四五规划丨大渡口篇:打好“音乐+”这张牌,谋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09-10 17:39:42 来源:上游新闻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在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中,大渡口的战略定位是打造南部人文之城核心区。钓鱼嘴音乐半岛作为南部人文之城、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的核心载体和主战场,将在大渡口乃至全市“十四五”发展新画卷中占据浓墨重彩的一笔。

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作为重庆中心城区四大湾区之一,其大渡口段的整体规划分为老重钢片区、中交茄子溪港片区、钓鱼嘴半岛片区三大部分。其中,钓鱼嘴半岛片区面积约7.8平方公里,是长江进入重庆中心城区的第一个半岛,也是中心城区唯一未完全开发的半岛,超长江岸线资源丰富而独特,后发潜力巨大。

钓鱼嘴半岛定位为“音乐半岛”,将融合醉人的滨江风貌、动人的音乐旋律、迷人的文化魅力,以“音乐+文创、文旅、科技”为主要功能,沿半岛环路形成环绕式产业布局,建设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着力打造成为长江上游音乐艺术明珠。

随着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和钓鱼嘴音乐半岛上升为市级战略,大渡口区将发展“音乐+”产业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在音乐文化产业中找寻新的经济增长点、谋求产业转型新动力。

目前,亚洲音乐联盟、重庆市原创音乐版权孵化基地、快手(重庆)创新中心、摩登天空、听江艺术中心等项目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业余)音乐考级重庆市考区考点已落地大渡口区。

接下来,大渡口区将盘活钓鱼嘴半岛文化资源,加快引育头部企业,形成集音乐创作、教育、演艺、版权交易等多种业态的产业集群,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音乐产业园,打造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助推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重点发展音乐创作,建设重庆原创音乐版权孵化基地,引进音乐院校、主流媒体、音乐工作室等,打造原创音乐生产地。发展音乐交易,规划建设中外乐器、音频设备、音乐出版物等门类齐全的西部最大音乐用品市场。发展音乐教育,引进培育音乐培训机构,促进音乐教育多样化、品质化发展。加快引育数字音乐平台,重点培育发展5G音乐总部、AI音乐等新兴音乐业态。

当前,大渡口正通过引育专业院校、专业社团组织等方式,聚集音乐人才。已与四川音乐学院、重庆歌舞团、重庆民族乐团、华龙网集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全国数十家音乐行业组织、专业机构、头部企业等建立了常态联系,初步建立起以音乐创作生产、表演教学、建设运营、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全国知名专家为主的专家库。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视频 陈瑜/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