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请接收!“披荆斩棘”的赵文卓变表情包大户,向你发射了一记流星锤……
08-31 15:05:45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

图片

大家respect的,从来不只是综艺节目制造的热闹和话题,还有过去岁月里,赵文卓在大银幕与“电视儿童”心里留下的经典角色,那是用拳脚和真心打出的天地。

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消息,《披荆斩棘的哥哥》播到现在,有“颜狗派”被李承铉的禁欲斯文击中,有“怀旧派”被陈小春、张智霖等组成的“大湾区五人组”击中;有人喜欢摇滚范儿的张淇,有人迷恋偶像范儿的言承旭……

审美是参差的,各花入各眼;世界又是统一的,观众的偏爱涌向同一个人——赵文卓。

中年人来到新鲜环境,总能诞生一些综艺名场面。“浪姐”里,那英当着张馨予和李菲儿的面,直接问“你俩谁啊?”到了“披哥”,赵文卓则在布瑞吉(同节目里的一位rapper,本名程剑桥)签完名后,漫不经心地说,“诶,他姓布。”

布,bu,步。想当年,赵文卓演过步惊云的师弟,每一个“80后”“90后”的心里,都有一个聂风。

老艺术家的保温杯也是走哪儿带哪儿。别人拿着是养生达人,赵文卓拿着像是捧钵的法海,有一种收妖的气势。想当年,他的确也是最另类的法海,在《青蛇》里“艳压”王祖贤和张曼玉。

图片

而这一次,在“披哥”的舞台,赵·没有感情的武打机器·文卓,成了网友的快乐喷泉。

1

“街道办事处的扫地僧

赵文卓在“披哥”里有两大吸粉名场面。

一个是把偶像剧风格的《流星雨》,演绎成武打片风格的《流星锤》。

唱不出那个温柔劲儿,眉头一皱,非常“卓急”。

图片

一脸正气、“执卓”地反复吟唱,唱出了京剧腔,还是大武生那种。

图片

神态之端庄灵动,仿佛唱的不是“和你去看流星雨”,而是“我和我的祖国”。

另一个则是他的“哈人改造事件”。天不怕地不怕的rapper们,每每见了赵文卓,都“卑微”到开出花来。

“嘻哈老炮”热狗见赵文卓进门,赶紧从瘫倒状态迅速正襟危坐:“您……您叫我热狗就好。”

还明言他就是怕卓哥:

图片

赵文卓一个眼神示意,刘聪便秒Get,成为“关门弟子”。

图片

随后,他在采访中带着敬畏地单押起来:“卓哥的气场很强大,我都不知道怎么跟他说话。”

取队名时,热狗提议要组个“社团”。赵文卓大手一挥:社团这名字不中国,我们应该叫“街道办事处”。

图片

网友调侃赵文卓是“照哈镜”“平嘻王”“哈人克星”。还有人说,在赵文卓和“哈人”之间嗅到了一丝台湾偶像剧的味道,就像《只对你有感觉》里唱的:“玩得再疯再野你瞪一眼我就收敛。”

大家怕他,因为他资历深、功夫好、气场强。但实际上在小团体里,大哥赵文卓非常开明,以德服人——这才是他成为“哈人克星”的关键所在。

对内讨论舞台想法时,热狗和刘聪说不要跳齐舞,也不要唱歌。大哥发话:“我尊重你们的文化,大不了不行就再想别的计谋,你们俩怎么舒服就怎么耍。”刘聪说,在这个男人身上看到大写的两个字——义和爱。

对外抢夺出场顺序时,大哥先是隔岸观火,一阵哄抢后,成员开始沉不住气,他发话:“让子弹再飘一会。”过后,他趁其他部落不注意,让成员抢占了心仪的出场顺序。瞒天过海,一锤定音,如愿以偿——这一套流程,赵文卓气定神闲,死守保温杯,不时喝两口。

图片

最新一期里,“街道办小组”打算让赵大哥成为主咖。由于每个拳术的节奏都不一样,热狗和刘聪便连夜修改伴奏。听闻后,赵文卓红了眼眶:“每个人的人生轨迹不同,但是聚聚合合都会成为真正的朋友。”

他们交出了亮眼的武术说唱答卷——《离开地球表面》。

表演完,赵文卓凹着造型,一直不动。旁边想下台的热狗,几经犹豫还是不敢动。

图片

赵文卓一面治疗了“哈人”,一面也俘获了观众的芳心。他的一身正气、大开大合,与节目的调性格格不入,却“反差萌”得理直气壮、清新脱俗。

可以说,赵文卓本人并没有做喜剧人的愿望,但身边人为他搭好了舞台。

2

最帅的反派·最靓的法海

与此同时,二三十年前“鲜肉”时期赵文卓,正开始被“00后”们考古挖掘,留下一片“哥哥好绝”的惊叹。

1972年,赵文卓出生在哈尔滨。父亲是武术教练,母亲是田径运动员。8岁那年,他被父亲带到一代“枪王”刘洪仁的徒弟张值彬面前,拜师学艺。

冬天的哈尔滨,赵文卓练得浑身汗水,风一吹都结了冰。

8年后,6岁的吴京被父亲提溜到什刹海体校,拜在李连杰师傅吴彬门下。当时,17岁的甄子丹也在这里,因为柔韧性不够,最开始跟女班练习。

1990年,18岁的赵文卓考入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系。一年后的全国武术大赛,赵文卓技压群雄,获得全国武术冠军。如果顺利,大学毕业后,他会留校,成为一名老师。

然而2年后,命运的轨迹发生了改变。那天,赵文卓正在睡午觉,突然被喊醒,说外面在选演员。

他睡眼惺忪地打完了一套通背拳,令香港导演元奎眼前一亮。20岁的赵文卓,就这样进了《方世玉》剧组,演大反派,与李连杰对打。

 图片

由于长得太清秀,怎么看都不阴险,导演出招,在他眼睛下画了两条红线,又叮嘱他:看人的时候斜着眼。

隔壁片场,徐克正在拍《黄飞鸿之四:王者之风》。爱将李连杰和嘉禾闹起解约,“徐老怪”串门时,一眼相中了赵文卓。

一出道就轧两部戏,赵文卓从这个化妆室卸完妆,马上就到另一个剧组上妆。有3天时间,他24小时连轴转,一度串戏,黄飞鸿演着演着,就开始斜眼看人。

两部电影都在1993年公映。虽然《黄飞鸿之四:王者之风》未能延续李连杰版的辉煌,但《方世玉》中的九门提督鄂尔多,却给不少人留下深刻印象——既贵气又邪性。

图片

更关键的是,他得到了徐克的垂青。

1993年,徐克拍摄了最具颠覆性的作品《青蛇》,王祖贤、张曼玉的“一青一白”妩媚妖冶,赵文卓的法海宝相庄严,香艳气与禁欲感齐飞。

图片

1994年,赵文卓又在《黄飞鸿之五:龙城歼霸》中再次饰演黄飞鸿。有一场戏,他从二楼跳下,脚肿得像馒头。

为了不耽误进度,他找了双大两号的布鞋,剪开了,把脚塞进去。拍踢人的戏,立马冷汗直流。

图片

·当黄飞鸿掏出枪,这个IP也就终结了。

徐克很感动,连1995年拍喜剧片《金玉满堂》时都喊上了赵文卓。他在里面演一个粤语蹩脚、呆呆直直的厨子——很像他当时的状态,与张国荣、袁咏仪搭戏。

图片

没过多久,赵文卓又主演了徐克的电影《刀》。赵文卓演一个断臂人,为追求真实感,把“杀父仇人”熊欣欣打晕了两次。

图片

那时的他正沉浸在爱情里,无心搞事业。徐克公开吐槽,天天只想着和梅艳芳煲电话粥,电话没电了,向人借电池也要打。

图片

 这段相差9岁的“姐弟恋”,以二人的分手告结。梅姑后来提起,“要不是因为一个天大的误会,早已身为赵太”。

图片

当赵文卓开始“港漂”时,吴京正在北京烧锅炉、卖牛仔裤。1995年,他进了《功夫小子闯情关》剧组,第一次当男主角,和钟丽缇谈情说爱,演技颇为尴尬。他决定“回炉重造”。3年后,《太极宗师》爆火,吴京一炮而红。

那一年的香港,功夫片盛世已坠。成龙、李连杰去了好莱坞,甄子丹在海外做起武指。

赵文卓选择回内地,转投电视荧屏。

3

当大侠变为爸爸

2002年,《风云雄霸天下》横空出世。那一年的校园是属于“三分归元气”“排云掌”“风神腿”“绝世好剑”“万剑归宗”的,下至幼儿园,上至初中生。大年三十,这部神剧迎来大结局,收视率竟超过了央视春晚,堪称中国电视史的奇迹。

赵文卓饰演聂风,CP众多,既有与步惊云的“风云际会”,又有与第二梦的“倚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

图片

图片

那几年,赵文卓是内地最红的男演员之一。《清河之恋》里,他在蒋勤勤和王艳两大美女间横跳犹豫;《至尊红颜》里,他与贾静雯上演虐恋情深,为爱白头的“李君羡”赚取眼泪无数。

2004年,“香港的女儿”梅艳芳去世。赵文卓出席了葬礼,献上写有“此生至爱,一路好走”的花篮。

那一年,吴京只身在香港闯荡,和群众演员一起吃盒饭,没戏时,就在出租屋里听郭德纲。甄子丹也回到香港。2005年,《杀破狼》上映,他和吴京的有一场巷战,短棍对短刀,实打实、肉碰肉。而这个“名场面”的代价是,一整晚,甄子丹抽断了4根棍子。

图片

而赵文卓却告别了大银幕。2010年,当他在袁和平执导的电影《苏乞儿》中亮相时,闪光灯已聚焦在周迅和周杰伦身上。

当甄子丹凭借《叶问》系列、吴京凭借《战狼》系列,终于声名鹊起时,赵文卓却没能转型成功。他一次次cos自己曾经饰演的角色,黄飞鸿、戚继光、霍元甲……都是古装版“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图片

·和上世纪90年代上映的黄飞鸿系列相比,后来的黄飞鸿系列,豆瓣评分几乎腰斩。

2021年,吴京与甄子丹一起上了牛年春晚。两人对打,因为出拳过快,打成了“两猫互挠”的表情包。甄子丹给两人组合取了名字:丹京受怕。

图片

这一年,赵文卓将一身功夫使在了“披哥”的舞台。他还是一如既往地自律,晨起锻炼,不忘和家人视个频。

图片

他的妻子张丹露,演过《东北一家人》里的牛晓玲。

图片

二人2006年结婚,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

图片

这些年里,很多人感慨赵文卓的坠落,没能成为李连杰之后的一代巨星。

当年徐克曾说,赵文卓很保守,与人保持距离,不好接近。“老怪”想改造他,但没成功。“保守”成就了赵文卓的古典感,也让他陷在“大侠”与“正气”里,难以开拓戏路。

但作为“哥哥”,这也让他有了独树一帜的气质。

他会在节目里,严肃而毫无矫情地科普武行抱拳礼的涵义,“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习武修德,有礼有节”。

图片

教网友打拳,开头一板一眼地分解,造成一种“我们也可以学”的错觉,然后突然把动作调成了“四倍速”……

后来的“马甲线教程”也是,“凡尔赛”而不知……

图片

现实中这样的长辈,往往会有好为人师的“爹味儿”,但到赵文卓身上,就成了“爸味儿”。网友分析,两者的差别在于:

“爹味”的重点是自我,一切说教都是为了靠打压凸显自我的身份;

“爸味”的唠叨就明显多出几分真诚:我是要说的,可也不强求你一定要听我的。

赵文卓说rap是“舶来品”,被不少网友调侃,“上一次看到这个词还是在高三历史统考”。而目前的进展是,刘聪已经开始大谈“中国最早的freestyle是曹植的七步诗”了。

从“糊咖”到出圈的赵文卓,面对网友的respect,也有一点老干部翻红的慌乱和无措,像极了学习流行文化只为能和你多聊上几句的你爸。

图片

但大家respect的,从来不只是综艺节目制造的热闹和话题,还有过去岁月里他在大银幕与“电视儿童”心里留下的经典角色,那是用拳脚和真心打出的天地。

不同于今日的流量时代,赵文卓这些“哥哥”们是从小人物时代走来的明星——小喽啰经历血泪打拼,才可变叱咤红人。

就像他们在《笨小孩》里唱的:

往着胸口拍一拍呀

勇敢站起来

管它上山下海

向着天空拜一拜呀 别想不开

老天自有安排

老天爱笨小孩

图片

原标题:请接收!“披荆斩棘”的赵文卓变表情包大户,向你发射了一记流星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