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专家谈衡水学霸演讲:真的励志应是“士志于道,明道济世”
06-02 21:59:48 来源:澎湃新闻

专家谈衡水学霸演讲:真的励志应是“士志于道,明道济世”

澎湃新闻消息,“他们不是高考机器,他们只是一群穷人家的孩子,想要成为父母的骄傲。”近日,河北衡水中学高三学生张锡峰在节目《超级演说家》中的一段励志演讲备受关注。节目中,高考临近的张锡峰,讲述了一个怎样“绝地反击”的故事。

但张锡峰这段演讲内容引发不少网友讨论,有网友认为这是一碗“毒鸡汤”,也有一些网友表示感同身受,认为高考是目前最值得的选择。

6月2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告诉澎湃新闻,这样的“励志”演讲并不鲜见,教育的价值已扭曲,不是发展个体,而变为竞争的工具。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视频中学生所表达的“励志”,相对来说是狭隘的。他表示,大家需要用包容的态度看待学生的言论,在这个年龄段的学生认知有不成熟不完整之处。同时,他指出,“励志”所追求的不应该只是狭隘的短期目标,真正的励志,应该是 “士志于道,明道济世”。

学生认知不成熟,但高考仍扮演“改命”角色

澎湃新闻稍早前报道,5月30日,《超级演说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段关于张锡峰的完整演讲视频。视频中,张锡峰演讲主题为《小小的世界大大的你》,演讲时长为10分钟。此演讲内容引发热议。

张锡峰是河北衡水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出生于河北省东部的一个乡村。今年17岁的他,即将迎来人生中的第一个大考——高考。

张锡峰在演讲中说:“今年我高三,高考报名之后就意味着,我们不再是学生,而是考生,我们拼了命地学,没日没夜地和时间竞赛,我们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大声喊出自己的理想。有人说,我的理想是斯坦福,有人说我要考清华大学金融专业,有人说我的目标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我们为此沉迷,为此消瘦,这种感觉让我们疯狂……”

张锡峰表示,他们这是为了“改命”。随之引发网友对“高考能否改变命运”的讨论。

有网友称,学校过度放大了高考作用,人生是马拉松而不是百米冲刺。也有网友认为,追求更好的前途无可厚非,城市里的人也在努力拼命买学区房,各种补课。高考仍然是农村孩子最好的出路,这个孩子值得尊重。

6月2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称,《小小的世界大大的你》体现了成功学在学生身上留下的深刻痕迹,那就是渲染对立,差距,并以此激励“奋斗”,其基本价值观,就是要做人上人。他称,虽然现在有不少学校举行的高考誓师大会,但这样咬牙切齿的演讲并不鲜见。他认为,在这样的价值观中,教育的价值已经扭曲,不是发展个体,而变为竞争的工具。

熊丙奇还称,这种成功观,对人生的长远发展是有害的,考进了大学,进入了城市,留在城里工作,成家立业,是不是就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自己是不是又成为其他学生愤怒的对象?事实上,当前就算是考进大学,大部分学生都仍会是普通人,不可能就变为人上人。按照人上人的思维,成不了人上人的学生是不是就失败了呢?

同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澎湃新闻,一方面大家需要用包容的态度看待学生的言论,在这个年龄段的学生认知有不成熟不完整之处。另一方面他也指出,“励志”所追求的不应该只是狭隘的短期目标,教育需要涵养。“很多学校为了实现目标不择手段,这种方式可能短期能见效,但是长期而言,(对学生)是一种伤害。”

教育需要提供真正的励志:“士志于道”

在演讲中,张锡峰情绪激动地说:“衡中的考生,他们只是一群穷人家的孩子,想成为父母的骄傲,想要让他爱的人都能更精彩地活下去,活着!他们有什么错?他们,就是你啊。我们和全中国所有为了梦想而不顾嘲笑,努力奔跑的人一样,我们越安静,我们越平和,越淡定,越忍耐,越无所畏,我们眼里深藏的汹涌就越沸腾。这是我们自己选的路,从来不需要任何人指手画脚,我们也一样能够走得很好。”

他此次也回应了外界对河北衡水中学考生是“假装”“作秀”“高考机器”的看法。对此,该档节目嘉宾刘仪伟表示,整个世界上不可能只有一种声音,内心是光明的,看到的就是光明;内心是阴暗的,看到的就是阴暗。“你所看到的批判和听到的言论,就是你内心的一种反馈。”他称,张锡峰应该用更广阔的目光去看待周遭,用更磊落和坦荡的心态去面对周遭。

储朝晖说,十几岁的学生正处于青春阶段,其认知也在发展中,没有必要去苛求他必须讲什么,必须以什么方式讲,必须讲的多正确,这是一个基本的态度。“现在很多人苛责这个学生的言论,尤其是苛责他的一些言论的逻辑,但在这样的环境和年龄下,要求他做一个优雅且符合规范的表达是比较困难的。”

同时,他指出,视频中学生所表达的“励志”,相对来说是狭隘的。真正的励志,应该是以当下社会有什么问题,怎么去探索真理作为一个历史目标,也就是中国古代人所讲的“士志于道,明道济世”。是几千年来中国人励志的经典表述。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学校仅以个人怎样去实现他的生活目标作为他的励志,这种教育方式有所不妥。教育需要涵养,而不是简单的激励孩子去实现一个可能并不长久的目标,教育本身要优雅一点。”

原标题:专家谈衡水学霸演讲:真的励志应是“士志于道,明道济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