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解放后重庆的第一座加油站竟然在这里
06-02 19:54:10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最近一则新闻吸引了有车族的关注——我市首批加氢站集中开工建设,不久的将来,重庆部分加油站既可以加汽油充电,还能满足汽车添加氢能源的需求,成为综合能源站。

汽车能源产业正经历飞速发展,市民、网友在期待新型加油站的同时,网友“老猫”的一则帖子也引发大家的关注:有没有人知道,解放后重庆第一座加油站到底在哪里?

寻访   

67年前建成黄花园加油站

网友“老猫”告诉记者,他是一位热爱重庆本土文化的重庆土著,经常在资料或新闻上看到关于“重庆某行业第一”“重庆某行业首座”的报道。因此,作为一名每周去加油站加1到2次油的老司机,自己一直很好奇:重庆首座加油站在哪里?

带着“老猫”及网友们的关注和疑问,连日来,记者通过网络搜索,采访老司机、加油站员工等方式,终于找到了重庆解放后的第一座加油站——黄花园加油站。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黄花园寻访,可在巴蜀中学附近转了几圈,也没发现加油站的踪影。

“黄花园加油站?原来就在这个位置(注:黄花园公交站附近),后来搬迁了,现在嘉滨路那个还叫黄花园加油站!”79岁的市民王新敏指着嘉滨路方向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嘉滨路的黄花园加油站,工作人员解释:“黄花园加油站原本在黄花园公交站附近和嘉滨路各有一座,业内称为黄花园上站和下站。2013年,因黄花园片区实施旧城改造拆迁工程,上站拆迁后搬至牛滴路,下站始终坚守在嘉滨路。”

对于解放后重庆第一座加油站的说法,该工作人员也给出了肯定的答复:“我们站于1954年建成,最初叫‘黄花园油库’。1979年,正式更名为黄花园加油站。”

▲20世纪80年代的黄花园加油站站貌

过去

老加油员有时要喝醋“解”汽油

在加油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联系到几位黄花园加油站的老员工。

今年68岁的王星荣,于1977年进入黄花园加油站工作。作为一名加油员,王星荣清晰记得,当时的黄花园加油站条件有限,站内只有两把油枪,可以加70号汽油和0号柴油,而当时小轿车加的85号汽油均装在储油罐里,“那时候加油站条件有限,加上小轿车很少,有需求的时候我们会现取油来加。” 

王星荣回忆,取油是门技术活,由站里的老师傅负责,要利用“虹吸原理”完成——需将一根软管的一头插入储油桶内,老师傅含住软管另一头,猛吮一口,汽油就开始往上冒,老师傅立即从嘴里扯出管头并放入小桶中。王星荣说:“旁边会备一瓶醋,如果老师傅不小心把汽油吸到嘴里了,就马上喝口醋解腻,但还是会难受很久。”

王星荣还说,尽管当时条件如此有限,但站内的安全管理制度却很完善,并时常组织员工开展消防演练,“安全意识大于一切,是加油站员工历来的优良传统。”

今年80岁的张敬荣,于1983年到黄花园加油站任站经理。他说,当时的加油站已经有了四台加油机,可充分满足当时客户们的加油需求,“早先的加油站都是白天营业,直到1991年,我们加油站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以轮岗的形式实现24小时加油。”

发展

黄色出租车风景线

1999年,“黄花园加油站”划入中国石油销售重庆分公司,今年57岁的唐勉正是在那一年来到该站任站长的。唐勉回忆,那时,私立和民营加油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了留住客户,开拓市场,唐勉进一步将“客户至上、服务至上”的理念优化、升级。

比如对于加油时间相对集中的出租车,开辟专门的出租车加油车道,既能缓解拥堵,也让出租车司机感受到尊重和理解。加油站形成的“黄色出租车道”风景线也成为市民们的美谈。

 此外,为了方便客户、拓展服务,唐勉带领团队首创小油罐车上门服务。当时,这部分售油量每月可达八九十吨。2002年该站创下了1.6万吨的销售记录,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国万吨级加油站”。

2004年,在紧邻黄花园加油站的嘉滨路上,修建了加油、加气为一体的油气合建站,纳入黄花园加油站管理范畴。自此,黄花园加油站实现了由加油站向油气合建站的华丽转身。

▲21世纪初的黄花园加油站站貌

如今

加油站服务更加智慧、安全

在许多市民、加油站老员工看来,以前的加油站的功能纯粹是加油。而现在,加油站从加油方式、服务功能上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从市内的中国石油等加油站了解到,国内加油站经历单一加油服务的1.0时代、“油品+非油+互联网”的2.0时代后,目前已全面开启了“人·车·生活”生态圈的3.0时代——现在的加油机已经具备超大智能触摸屏、自动生物识别感应、多媒体人机交互等功能,实现客户现金、银行卡、加油卡及移动支付等自主个性选择;同时,还配备静电释放器、油气回收系统,更加安全环保、智慧便捷;此外,许多加油站都开设有便利店,经营产品在原有的香烟、饮料、粮油产品、车润车辅等品类外,还打造线上线下协同服务平台。

“现在的加油站比我们那时漂亮、先进太多了,我现在经常开车回黄花园站加油,看到加油站越来越现代化和智能化,由衷感叹社会经济发展带给大家实实在在的便利!”王星荣说。

▲现在的黄花园加油站站貌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原标题:解放后重庆的第一座加油站在哪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