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直击武汉龙卷风现场 一分多钟工棚就塌了……
05-16 22:36:52 来源:津云新闻客户端

津云新闻消息,5月14日20时39分,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奓山片区、武汉经开区军山片区突发9级龙卷风,部分村湾房屋受损,大量树木折断、部分工棚倒塌,8人遇难,230人受伤。

事发时,年过五旬的姜女士,正搂着孙子睡觉,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的她,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会遭遇龙卷风,怀里孙子嚎啕大哭,屋顶瓦片噼里啪啦掉个不停……

与此同时,5公里外的一个工地,工友们有的在洗漱,有的已经睡下,他们也没有想到,几分钟之后,就会有人命丧于此。

5月16日,湖北武汉,津云记者直击龙卷风核心现场。

直径30厘米粗大树拦腰折断

5月16日上午,记者走访了位于武汉市鲁甸区的千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现场。

沿着玛瑙一路向南,通过千子山大道后,通往现场的016县道已进行交通管制。

工地外围的大树有不少被刮断、倒伏在地,产业园项目办公区里还有大树被连根拔起。

记者在现场看到,最北侧宿舍一层大厅的玻璃已经整幅脱落,宿舍楼南侧办公楼吊顶的板材也跌落在地,现场一些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地面,为了防止坠物伤人,办公楼一层拉起了警戒线。

而在办公楼的南侧,是该项目的施工区,在建的垃圾池预计高度20余米,目前四周搭满了脚手架,但西北侧的黄色塔吊90度弯曲,齐根折断,压住了垃圾池,有坍塌的危险。不远处的医疗废物处理车间的屋顶也被龙卷风刮到掀起并卷曲。

在事发现场,警方在016县道的两端实施交通管制,除抢险救援车辆外其余车辆禁止通行。

沿着016县道两侧,便是此次武汉龙卷风的主要途径之处。在产业园另一侧,大量树木或被连根拔起,或被拦腰折断,部分直径达到30厘米左右,而从工地被龙卷风夹带飞过来的大铁片等杂物,在龙卷风过境之后,都被甩在了树林里,有的悬挂在了树上,有的落到了池塘。

工人还原事发经过

据官方统计,此次灾害中,共造成8人丧失,230人受伤,3568人受灾,受损房屋百余间。

而8人遇难的工棚,就位于016县道的一侧,在现场可以看到,这里原本8000平方米的工棚,现如今只剩下一层的几间,其余或是倒塌,或被连根拔起吹到了别处,现场遗留大量工人们生活物品,数十袋被淋湿的大米、工人们的衣服等等。

据一名工人介绍,当时大家都在这处工棚里住,事发时是晚上9点多,因为干了一天的活很累,所以这个时间段大家都在睡觉,对于龙卷风的突然来袭,一点准备都没有。

“当时我们都只穿着贴上衣物,也就一分钟的时间,来不及跑。”一名受伤的工人介绍,事发时他住在二楼,还记得当天晚上一直在下雨,在睡梦中他突然听到外面电闪雷鸣,狂风猎猎作响,还没等反映过来咋回事,他就突然感觉到彩钢房开始摇晃不止,四处都是金属撞击的声音,随后也就一两分钟的时间,彩钢房就塌了。

“我整个人都失去了重心,在下坠的过程中,我感到肚子处一疼,然后就被埋里了。”这名工人介绍,工棚倒塌,多数工友都被困在其中,彩钢房重量不大,多数都是划伤,他就是腹部被划了一下。

而死去的8名工友当时都住在一楼,因为工棚倒塌上面的重量全部集中到了一楼,重量较大,他分析这也是8人遇难的主要原因。

另一名工友则表示,他被救出来时,外面还下着雨,风也不小,当时016县道因为大量断树、杂物堆积,还不具备通行条件,直到零点左右,他终于被送到了医院。

“我从来被遇到过龙卷风,真是太可怕了……”这名工人称。

亲历者讲述救援经过

龙卷风的到来出乎所有人的意料。5月14日晚上20时40分许,天一直下着雨,北京城市建设研究院的监理王建君,当时正在办公室写办公日志。

突然停电了,又听见了一声巨响,他感觉要出大事。他当时并不知道是龙卷风,只知道一阵大风持续了10分钟。

他从办公楼出来,黑暗中看到了水桶旁边那个十几吨重的通信铁塔倒塌。当时信号时断时续,他接到了别人打来的电话,说:“那边出事了!房子都倒了!”

他与监理公司的其他三名同事一起投入救援,接到了7、8名互相搀扶的轻伤员工,他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安排一名同事在办公楼旁对接前来的急救人员。他看到一位轻伤员工腰部有20厘米左右的伤口,不知道是被什么利器划伤的。

薛监理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在施工区巡查,后来意识到生活区人多,他的三位同事就去生活区搜寻伤者。他则安排救出来的伤者到办公区2楼休息。

王建君跟两位同事一起去生活区的巡查之路很不好走。当时因为停电一片漆黑,他只好使用手机照明,路也被树木和泥沙掩埋,非常难走,他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向距离办公楼近一公里的生活区。在那里,他一共救出了四个人,为了怕拉扯伤者的伤口,他和同事拿起床架和木板作为担架,把伤者扛出来,他一直忙活到凌晨3点,最后手机都没电了。

王建君告诉记者,该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预计今年年底竣工,目前正在评估损失。

附近村庄损失严重

距离千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约五公里的新集九村,龙卷风袭来之夜,这里的村民们也经历了生死考验。

在这里生活50多年的万大叔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在这里还会遭遇到龙卷风。

“那天晚上又是风又是雨,还断了电,我、老伴和孙子一起躲在床上不敢出去,孙子一直叫着:奶奶!奶奶!我害怕!”村民万大叔把记者领进了他的家,这个三层小楼的屋顶被龙卷风被吹走,他从15日开始铺设屋顶瓦片,但是施工总被下雨中断。

他的妻子姜女士带记者走上了二层,屋里的被子和衣服都被雨水淋湿,地板被水泡坏。在通往三层楼梯上,原本整齐堆放的茶叶货品已经被雨水淋湿浇透,透过房屋裸露的主梁可以清晰看到,屋顶的瓦片所剩无几。

“赶紧出来干活了,瓦拉来了。”万大叔家门口,一辆装满屋顶瓦片的货车已经抵达,万大叔穿上工作服,叫妻子一同继续房屋的修缮。

而在他隔壁的村民万小星家,他家的修缮工作却还没有进展到修复屋顶。万小星大爷当天晚上一个人在家,快到晚九点的时候,外面大风大雨,他听到巨响,以为地震了,什么都顾不上,赶紧跑到外面的空地避难,几分钟后狂风停止,他到邻居家休息,晚上九点半,他回到了家里,发现去年五月新铺的屋顶已经整体被风刮走,片片碎瓦四处散落,部分堆积在通往二楼的楼梯上,而屋顶的大片石棉瓦挡在楼梯中间,拦住了去路。当天晚上,小雨继续打在这个没有屋顶的家里,万小星大爷睡都不敢睡,就在一楼的沙发上歪一歪。

据不完全统计,在新集村以及附近村落中,共有百余间民宅受损。

死者家属:事发当天晚上还在与家人联系

津云记者了解到,在事发后相关部门组织力量对灾区进行救援,截至2021年5月15日8时,武汉市急救中心派出的18台救护车共出动27趟次。目前现场救援工作已全部结束。据了解,大部分伤员为轻中度外伤,骨折、划伤、擦伤等为主。

而在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通知了遇难者家属。很多遇难者家属连夜赶往武汉。5月16日在事发现场记者见到了一名遇难者的家属,据其介绍,他的家人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一段时间,就在龙卷风来临之前的两个多小时,他们还通过电话唠了一些家常,但不曾想仅仅两个多小时之后,家人便阴阳永隔。

“这事来的太突然了,我们目前正在积极处理此事,具体处理结果还不确定。”这名家属表示,现在他们最想做的就是把家人的后事处理好。

武汉龙卷风跨度约5公里

武汉市气象局局长王丽表示,14日20至22时,是强对流天气集中发生时段。距离灾害发生地最近的自动气象站奓山站,在14日20时39分出现了23.9米每秒的烈风,风速为9级。

通过地面、探空以及雷达资料分析,结合事发地附近树木折断和倒伏方向,初步判断这是一次局地的强对流的天气,出现了下击暴流和龙卷风,主要发生时段为14日20至21时,主要地点为武汉市蔡甸区东部,受灾中心区域可能有12级以上的大风。

通过记者走访记者发现,此次武汉的龙卷风受损最严重的地区有两个,一个是千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另一个就是蔡甸区新集九村,两地相距仅5公里左右。

此外,王丽称,龙卷风很难预报是因为它的水平尺度(直径)很小,小尺度天气事件时空随机性较强,气象探测设备和探测系统都无法有效准确监测和追踪龙卷风的发生发展,准确预报更难,即使是在美国这样的龙卷风预警先进国家,目前仍然难以准确预报。

原标题:8死230伤!直击武汉龙卷风现场 一分多钟工棚就塌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