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执政将满百日,美国人给拜登打多少分
04-27 08:05:4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将在几天后上任满100天。25日,美国多家媒体迫不及待地发布对他执政满意度的调查,在几项主要的全国民调中,他收获52%、53%的满意度,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对拜登的整体表现表示认可。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上,拜登获得高度肯定,但边界移民、枪支管控等方面,相当多民众给予负面评价。自入主白宫以来,拜登不断推出“新政”,而对于“50+”的满意度究竟是好是差,舆论有不同解读。有说“拜登碾压特朗普,蜜月不知能否持续”的,有认为“差强人意”的,也有称“二战后第三差”的。这些说法看似矛盾,却都有道理,原因就在于这个成绩是在美国社会高度极化和分裂的现实下取得的。拜登从去年混乱的大选中艰难突围,面对从疫情到种族冲突再到外交方面的挑战,他喊出承诺,勾画愿景,但实现起来困难重重。有分析称,从头100天的情况看,在国内议程上,拜登称得上“勇敢”“激进”,但在外交上,他萧规曹随,没有果断地与留下烂摊子的前任“决裂”。

既获高度肯定,又是历史“第三差”?

“自从他(拜登)宣誓就职并承诺利用这个时间段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推翻前总统特朗普的很多政策后,总统的头100天就一直处在聚光灯下。”美国总统拜登本月29日上任将满百日(也有媒体称30日为正日子),《今日美国报》25日称,这本是日历上的一个普通日子,但数十年来用它评判美国的总统们。

《华盛顿邮报》25日公布与美国广播公司进行的民调,显示52%的受访美国人满意拜登上任后头100天的整体施政表现,不满意者为42%。同一天,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发布民调称,拜登的支持率为53%,不支持率为39%。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民调,拜登在疫情应对上最获肯定,64%的成年人满意他的处理方式,仅31%不满意。在经济政策上,52%的受访者满意拜登表现,41%不满意。上个月签署生效的1.9万亿美元经济纾困法案的支持度达65%。但在美墨边界的移民问题上,有53%的受访者不满意拜登,仅37%满意。

“美国之音”称,这两项主要的全国民调都显示出美国政治分裂的状况并未改变:《华盛顿邮报》的民调中,90%的民主党人赞同拜登表现,在共和党人中他仅获13%支持;NBC的调查显示,90%的民主党人、61%的无党派人士和只有9%的共和党人满意拜登的表现。NBC的民调还显示,仅35%的受访者满意他对与中国关系的处理。

在多数媒体看来,拜登获得了民众肯定。NBC称,执政百日将至,拜登的支持率依然高企,未来蜜月能够继续吗?CNN评论说,拜登的支持率一直很高,他在公众面前的露面虽然不像前任那样多,但效果不错。美联社称,“做多说少使得拜登在百日竞赛中表现突出”。

不过,不少媒体指出一个事实,即“50+”的满意度属低水平。《华盛顿邮报》称,最近几任总统中,唯一在上任100天时比拜登支持率低的是特朗普,支持率为42%,在某些民调中低至36%。美国《纪事》杂志称,拜登的支持率比特朗普高,却是二战后“第三差”,第二差为当年接替尼克松任总统的福特(48%)。报道称,从杜鲁门到拜登,总统上任百日支持率平均为66%。

这两天发布民调的还有福克斯新闻、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前者的民调中,拜登的满意度为54%,后者为58%。一周多前,美国皮尤中心曾发布一项4月5日至11日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拜登的支持率达59%,为美国近7任总统中的“第三高”,仅次于里根和奥巴马。

据报道,拜登计划于29日前往佐治亚州,在那里展示上任头百天的成绩。佐治亚州是去年大选关键州,今年1月民主党在该州的两场参议院改选中获胜,从而实现同时控制两院和白宫的“完全执政”。

奇迹般稳定的支持率背后

在美国政治文化中,新总统上任100天是一个重要节点。历史学家认为,富兰克林·罗斯福1933年任职总统时提出“百日”概念,从而成为后来衡量总统绩效的基本指标。

去年12月8日,作为当选总统的拜登宣布,在他上任后的100天内,将主要完成3个目标:戴口罩、接种新冠疫苗、开放学校。客观来说,在疫情应对上,拜登政府确实可圈可点。美国“Axios”网站以“拜登的100天数字:让美国人打疫苗”为题称,在拜登刚上台时,美国只有不到1%的人口接种了疫苗;拜登最初承诺100天内在美国施打1亿剂疫苗,后来翻倍超额完成任务。

但据《纽约时报》25日报道,全美新冠疫苗接种速度正在下降,目前美国日均接种疫苗数量降至286万剂,为3月31日以来最低。此外,全美有超过500万人未接种第二剂疫苗,约占全部疫苗接种者的8%。文章称,这或许会成为影响美国经济社会生活恢复正常的隐患。

有分析称,拜登上台后主要忙于4个事项——疫情、经济、气候变化和种族关系。他还利用行政权力迅速撤销特朗普时代的一些关键决定,如退出世卫组织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25日,美国正式开始从阿富汗撤军,以结束美国“最漫长的战争”。

《洛杉矶时报》称,关注面较窄是拜登头100天获得成功的原因之一。民主党的其他议程如移民改革、枪支管制、最低工资等,仅得到道义支持,让很多进步派人士沮丧。希望拜登促成两党合作的人也失望了,他把通过法案放在第一位,两党合作排在其次。

“在美国社会极化、政治分裂的现实背景下,获得高支持率是不可能的。两党政治取向的极化、互不妥协、政治分裂并没有改变。”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所长袁征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拜登的施政重点是美国国内,他想弥合分歧,但现实是残酷的,他只能退而求其次。

CNN25日关注了拜登支持率背后的问题。文章称,拜登的支持率是历届总统执政近100天最稳定的,如果对任何一天的民意调查进行平均,会发现拜登的支持率在他执政以来从未超过55%,也未低过52%。去年疫情肆虐、抗议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不公的示威不断,拜登相对特朗普的领先优势也是很“稳定”。今年推广疫苗接种成功且提供了重大纾困刺激计划,拜登的支持率依然停在原地。文章称,这表明美国政治中存在一些独特的东西,选民的分化愈发成型,社会的极化没有停止,看起来反而走向更高层次。

难以割舍的“美国优先”

最新一期的英国《新政治家》周刊用拜登头像做封面,配以大标题:“超乎想象的激进:拜登勇敢的前100天。”内页文章称,拜登已成为近代历史上最激进的美国总统之一,里程碑式的1.9万亿美元纾困法案成功通过,不满足的他随后又宣布2万亿美元的新计划,激进作风标志着对克林顿和奥巴马时代经济保守主义的决然告别。

德国电信网26日也称,拜登“正在颠覆美国政治”,比如将疫情应对不善变成成功接种疫苗的故事,与西方的联盟外交复活。报道还提到,德国外长马斯以美国重返《巴黎协定》,以视频方式主办领导人气候峰会为例,认为“美国的确回来了”。

真的如此吗?眼下在全球最受关注的事件之一是印度疫情失控,但之前白宫和国务院不断宣扬美国抗疫和接种疫苗的成功,最新表态要援助印度也有些三心二意,仅仅是在压力下部分解除疫苗原料出口禁令。在观察人士看来,拜登政府无法放弃“美国优先”的利益考虑。

在《新政治家》看来,如果说拜登前100天的国内施政称得上“充满令人激动的情节”的话,他的外交动作则显得迟缓。更进一步说,拜登政府在同前政府决裂上不果断。对俄罗斯,制裁一直在增加。在中国问题上,拜登大体维持了前朝政策,措辞强硬,关税依旧。

即便如此,美国一些人还在鼓动拜登更强硬。美国《国会山报》25日称,拜登已经表明,他嗓门不小,但手里拿着一根“硬不起来的棍子”。拜登在新疆、香港、台湾和南海问题上都批评中国,但如何应对中国“威胁”并不明朗。

袁征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头100天更多的是新总统和国内的蜜月期,之后美国政治一切如故。在对华问题上,没有这样的蜜月期。拜登会加强对华合作,但他是按照美国的利益和逻辑出牌。值得注意的是,明年中期选举,共和党有很大可能赢回参众两院。

原标题:执政将满百日,美国人给拜登打多少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