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在什么历史背景下,重庆成为了宋氏三姐妹最后一次相聚之地
04-27 08:15:34 来源:老客先旅企鹅号

宋霭龄、宋庆龄、宋美龄是中国著名的“宋氏三姐妹”,她们对20世纪的中国有着不可思议的影响力。

纵观宋氏三姐妹的人生历程,单就三姐妹在一起团聚时光这个话题来说,用四句话就能将其概括:年少时在家乡,青年时在美国,抗战开始后先是在香港,重庆则是她们最后一次团聚的地方。

大姐宋霭龄于1973年10月19日,在纽约长老会医院因癌症病故,享年84岁。

二姐宋庆龄于1981年5月29日20时18分,在其北京寓所病逝,享年88岁。

三妹宋美龄于北京时间2003年10月24日在美国逝世,享年106岁。

1.jpg

从去世时的年龄来说,三姐妹堪称长寿;从三姐妹相聚在一起的时光来说,可谓聚少离多;三姐妹最后一次相聚是1944年于重庆,彼时,三姐妹也就五十岁左右,之后再无相聚之说,单从这一点来说,可谓是亲情中的遗憾!

那么,三姐妹最后于重庆相聚时的历史背景又是什么呢?

抗战时期,为了促进国共第二次合作,宋庆龄摒弃前嫌,回到姐妹们中间。

1939年,三姐妹相聚在重庆。

2.jpg

1940年3月31日,宋氏三姐妹联袂从香港再次赴渝。当年《新华日报》曾这样描述:“孔夫人、孙夫人及蒋夫人3月31日联袂来渝,对于增强抗战力量,表现最大热忱。”

在重庆,宋氏三姐妹频频联袂出席各种公开活动。一贯低调的宋庆龄,也知道姐妹三人的一起亮相对鼓舞国人抗战有重要意义,所以愿意出席各种公开活动。

3.jpg

(宋氏三姐妹赴重庆第五陆军医院慰问伤病员)

在重庆,她们一起对美国广播,宣扬中国抗战到底的决心;一起安抚伤兵,视察防空洞;甚至一起身穿旗袍,在重庆街头走秀以倡导“新生活运动”。

4.jpg

在重庆,宋氏三姐妹先后创办了13所儿童收养机构,如“保育院”、“救济院”、“儿散院”等,收养救助了三万多名战时流浪儿童,开展养、治、教等全方位服务。

黄山官邸,是宋美龄和蒋介石在重庆的居所。宋霭玲在重庆的居所,有南温泉的孔祥熙故居、黄山上的“孔园”。宋庆龄在重庆的居所,除了两路口的宋庆龄故居外,在黄山住过“云峰楼”别墅。

从1940年开始至1944年,她们在重庆这座城市共同生活了5年。这段时间,是宋氏三姐妹,最后一次抛开党派,政见,主义之争,单纯以家庭聚会的方式相聚一堂的时光。

1942年中秋节,在重庆蒋介石的黄山官邸,宋氏三姐妹及宋子安、宋子文、宋子良,宋家六兄妹一起赏月,这也是整个宋氏家族最后一次大团圆。

那一晚后,宋氏六兄妹天人永隔,再无齐齐团聚之时。

5.jpg

1944年7月9日,宋霭玲和宋美龄由重庆出发,同机前往巴西,宋庆龄到机场送行。这是宋庆龄和宋霭玲的永别,宋氏三姐妹亦再无聚首时。

可以说,共同抗战的决心,让三姐妹共同度过一段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相聚时光!

原标题:什么历史背景下,宋氏三姐妹最后一次相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