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500) | 江津尖椒鸡:在“成堆”的鲜海椒中体味翻找鸡朒朒的快乐
04-27 07:22: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重庆人是有好喜欢吃鸡?辣子鸡、芋儿鸡、泉水鸡、梁山鸡、肥肠鸡、酸菜鸡……一只鸡在重庆,就不再是一只单纯的鸡咯咯了,而是硕大的盆中盘中锅中的主角。重庆人可以换着100种花样,吃出不同的样式来。

1.jpg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这只“江湖鸡”,它跟辣子鸡一样,同样需要在一大盘红绿相间的尖椒中,找寻那“星星点点”的鸡朒朒。

2.gif

没错,作为一枚正宗的重庆吃货,你一定知道小编说的是什么鸡了,噔噔噔噔,主角隆重登场——尖椒鸡。

3.webp.jpg

不到一会儿,藏在辣椒堆里的鸡肉,就被翻找得干干净净,唯有剩零星一点儿残余,然而大家还依旧坚持不懈地翻找。这,或者就是尖椒鸡的魅力所在。

吃尖椒鸡的乐趣,不仅是在辣椒堆里找鸡,更在于鲜辣的那股劲儿,直教人“涎水四溅兮,愈爱兮”。

4.webp.jpg

尖椒鸡始创于清代,起初菜名为“攥椒鸡”,后因“攥”字难写难辨,于是改为尖椒鸡。但资深的吃货肯定知道,尖椒鸡,还是重庆江津的好吃。

江津尖椒鸡,以“麻”“辣”“嫩”为特点的下饭菜。

此道菜在选料上极为讲究,要选好鸡、辣椒和花椒,把握好火候,才能做出一道正宗的尖椒鸡。

鸡最好选用体重在4斤左右,半年内没有打鸣的仔公鸡。

5.jpg

辣椒要选用栽种在向阳地段的朝天椒,产地在酉阳、城口一带的最佳,辣度偏高,而又不会过度刺激味蕾。

6.webp.jpg

花椒,要选用九叶青花椒。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让这种花椒独具特色,在花椒品系中是最具竞争力的早熟品种,以果实清香、麻味纯正而著称。其烹饪出来的尖椒鸡味道鲜美纯正,而且营养丰富,还具有健脾强胃,驱风除湿的功能。

7.jpg

在用油上,猪油与纯菜油量搭配上要讲究。还有就是在烹饪过程中不能用蒜。

8.jpg

在火候上,以前后在锅里翻炒4分钟为宜。过久,鸡肉变柴,起锅太早,又不能入味。

这样烹饪出来的尖椒鸡,油而不腻、辣而不火、肉质鲜嫩、回味无穷。

小心夹一块鸡肉入口,来不及细品鸡肉的鲜嫩,铺天盖地的辣如一支空降的奇军,瞬间占领整个舌尖的诺曼底。

9.webp.jpg

这种辣,从舌尖顺喉而下,进入腹中,迅速扩散至全身的每一条毛细血管。

这滋味,仿佛咽下的不是一块鸡肉,而是吞下了普罗米修斯从天上盗来的一粒火种。四肢百骸被这种辣裹夹着,每一个汗毛孔都舒张开了,向外丝丝吐着热气,不多时,全身已见汗水。

少顷,辣味缓缓从嘴里减退,花椒的麻味开始在口中升腾,如同孩提时吃过的跳跳糖一般,舌头发麻,内心狂喜。

再夹一块辣椒入口,这生猛的辣味惊艳得让人啧啧称赞,宛如口中引爆了一颗深水炸弹,剧烈的辣味登时蔓延到全身各处。又是一场大汗淋漓,实在是太过瘾了!

10.webp.jpg

想吃了吧?在流口水了吧?那就一起来做一道家庭版的尖椒鸡吧!

1、把鸡剁成小块之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加入一点毛毛盐和料酒腌制10分钟。

11.webp.jpg

2、准备好配料,小辣对半切,仔姜切成薄片,锅内下入菜籽油烧至七八成热,下入鸡肉过油(15秒左右),捞出鸡肉。

12.webp.jpg

3、锅里留底油,依次放入仔姜、小米辣、干青花椒和鲜青花椒入锅翻炒。

4、炒出香味后放入过油的鸡肉入锅一起翻炒,再加入适量的盐、鸡精、味精调味,一道麻辣鲜香的江津尖椒鸡就做好了。

14.webp.jpg

瞧!青色和红色的辣椒在盘中交错,辣气袭人,花椒的麻香亦是隐隐发透,鸡肉被切成细小段,几乎全部被埋进辣椒里。用筷子轻轻翻动一下,盘底全是金黄色的油,鸡肉浸入其中,看上去色泽光艳,极为诱人。

15.jpg

自己做的,也香得很呢!

来源:轨道美食微信公众号、吃在重庆微信公众号、重庆美食探微信公众号、江津融媒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