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首条地震预警信息发出10周年:四大国产手机厂商均已接入地震预警功能
04-27 07:16:33 来源:中新网

中国首条地震预警信息发出10周年:四大国产手机厂商均已接入地震预警功能国产四大手机厂商接入地震预警功能。(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中新网消息,“2011年4月25日汶川发生2.7级地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提前22秒向位于四川成都的试验者发出倒计时预警,这也是中国首条地震预警信息,标志着中国地震预警网启用。10年来,手机、电视地震预警已经延伸至全国。目前,小米、华为、OPPO、vivo四大国产手机厂商都已经接入地震预警功能,逐渐打通灾害预警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26日,中国地震局地震预警技术研究成都中心主任、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以下简称减灾所)所长王暾回忆起减灾所近年来的发展时表示。

据了解,操作系统级接入地震预警,使手机用户无需安装地震预警APP即具有地震预警功能,使地震预警信息能以最优先级传递,最大限度降低通信延迟。自2019年11月小米集团与减灾所合作,实现首个操作系统级接入地震预警的手机及消费AIoT平台上线的一年多以来,OPPO、vivo、华为等国产手机厂商以及TCL等科技企业也积极推动手机、电视终端全面接入地震预警功能,目前,手机、电视地震预警已延伸至全国31个省市区,接入终端量超过6亿。

大陆地震预警网连续预警网内57次破坏性地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大陆地震预警网连续预警网内57次破坏性地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王暾表示:“四大国产手机厂商在操作系统内接入地震预警功能,大幅拓宽了手机地震预警服务的覆盖面,也是全面打通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一步。经过10年的发展,如今的地震预警误报率降低、响应时间降低,让地震预警越来越可靠,地震预警服务重大工程的能力也在提高。”

王暾介绍,减灾所成立于2008年汶川地震后,专注灾害预警科技创新及应用。2013年,减灾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地震预警网——大陆地震预警网,2015年,大陆地震预警网延伸至我国31省市区、覆盖面积22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的90%(6.6亿人)。不仅是地震预警的科普水平显著体提升;地震预警技术也逐步增强;民众的观念也不断发生改变。如今“中国智造”的地震预警技术已服务民众、学校、社区、化工、地铁等多个领域和行业,成功预警包括四川芦山7.0级地震、云南鲁甸6.5级地震等57次破坏性地震。

同时,地震预警成果也打开了多灾种预警的“窗口”,减灾所组建了全国首个多灾种预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截至目前已预警151次自然灾害。“在手机、电视地震预警延伸至全国的基础上,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探索研究,聚焦多灾种预警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的加速突破,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的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推动灾害预警成为基本公共服务。”王暾说。

原标题:中国首条地震预警信息发出10周年:四大国产手机厂商均已接入地震预警功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