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网红校长”唐江澎:我只不过说了一些常识 怎么就火了?
03-15 06:56: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委员通道的发言,让他“火”出了圈。《面对面》专访了这位被网友称为“两会期间最火的网红校长”。 

我说的是常识

怎么就火了?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

“有人说学生一生有一次高考,家长一生两次高考,而我们这些高中校长,是每年一次高考。是的,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孩子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

“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在各种媒体的快速传播中,唐江澎在委员通道的发言成为刷屏金句。“爆红”之余,唐江澎也在思考,自己为什么火了?

唐校长:其实我说什么了吗?我只不过说了一些常识,怎么就火了?我看到大家也有一些质疑,说你提出要终生运动者,又要责任担当者,又要问题解决者,又要优雅生活者,那你到底要不要分数?分数是我们教育不可回避的重要内容,高考制度是我们国家保证人才选拔公正性的基础性制度。

唐校长:不关注分数,不关注学生学业成绩的提高,对任何学校来说都是不负责的选择,但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教育的终极价值是促进人的幸福,所以我觉得我们完全有责任,也应该有责任和智慧去平衡好这个关系。

高考状元因身体原因落榜

陷入人生低谷

对“教育是什么”的深刻理解,源于唐江澎自身的经历。

上世纪60年代,他出生在陕西的落后山区,读高中时上晚自习还需要用煤油灯照明,教育资源有限,一位老师兼上好几门课程的情况经常发生。

1979年,16岁的唐江澎在陕西洛南县灵口中学参加了高考,成绩在当地名列前茅。他原本的志向是北大法律系,但小儿麻痹让他的一只腿行动不便,他改报了北大图书馆系。

后来,很多成绩不如自己的同学纷纷拿到了录取通知书,但成绩优异的唐江澎最终没有被录取。

唐校长:如果我的成绩不够,我还有努力的必要。但我是状元,因为我的身体原因不能上大学,我确实感觉压力非常大,我掉进了人生的谷底。

被校长一撮葡萄干“骗”上讲台

“用全部生命理解教师的价值和意义”

唐江澎尝试通过拉二胡、吹箫的方式度过灰暗的日子,一些落榜的朋友也会来安慰他,这为唐江澎走出苦闷提供了契机。唐江澎给落选的朋友辅导功课,结果第二年这些朋友很多考上了不错的学校。由此,唐江澎引起了当地教育局一位老局长的注意,在教育局的安排下,年仅17岁的唐江澎走进陕西洛南中学,成了一名辅导老师,月薪28元。

唐校长:当时大学毕业生是55元每月,我相当于人家的一半,但我当老师是没资格的,我只是给学生辅导功课,晚上学生作业不会做,我来辅导。

“陪练”的日子过了半年,有一次,学校的一位语文老师生病了,唐江澎在老师们集体外出看电影的晚上,偷偷上台给学生上了一节课。结果,课刚上完,他就被叫到了校长办公室。

唐校长:那节课之后,因为学校缺老师,校长想让我顶上去,我说我实在上不了,您别难为我了,我才17岁您就让我去带毕业班。他把抽屉打开,抓了一撮葡萄干放在我手上,“我的老学生送来的好东西,吃完了去上课”。后来我就给校长开玩笑,我是被他一撮葡萄干骗上讲台的。

就这样,走投无路的唐江澎成为一名民办语文教师,他开始用自己全部的生命理解教师这个职业的价值和意义。他用三年时间自学了电大的课程,取得了中文大专的学历。后来,他又用两年的时间到陕西教育学院进修,获得了中文本科的学历。

唐江澎说自己其实不懂教学,唯一会的,就是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分享给学生,而这些经验里面,则浓缩了他对教师这个职业刻骨铭心的爱。

被一张八十年前的照片感动

用特别提名奖彰显教育焦点

1993年,没能通过高考去往更广阔世界的唐江澎决心南下,通过应聘,他成为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东部名校让他看到了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而一项教学之外的任务启发他开始思考教育的目标。

唐校长:当时学校要搞校庆,校长让我参与校史整理,我被一张照片感动了。那是一张小男孩儿的单人照,上面写着一年以上不缺课者。这是80多年前的照片,当时照相应该是很隆重的事。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学校管理者给一年以上不缺课的孩子拍照?这对我的冲击非常大。

唐校长:一个学校给谁拍照,体现了学校的价值追求。我们今天的学校可能也挂着许多学生的照片,但可能是高考状元的照片、考上北大清华学生的照片、竞赛奥赛获奖学生的这些照片。我常常在想,校长把镜头对准谁,教育就在哪里聚焦。我从这张老照片里看到一种非常朴素善良、对人全面发展的关注和关怀。

2006年,唐江澎开始担任这所有着百年历史名校的校长。他设立了校长特别提名奖,以此彰显教育的焦点。唐江澎为天天坚持跑步的同学发奖,即使他的成绩并不是特别突出;唐江澎为天天给父母打电话的孩子发孝心奖,他说父母培养一个让自己暖心的孩子,这是挺成功的事。

教育不需要多少改革

现在的老师比以前难做多了

跟全国很多高中的校长一样,唐江澎也面临着高考升学率的压力。他依然坚持让学生全面发展,锡山高级中学的学生每天确保上一节体育课,每周上一节艺术课,这样的课程会一直坚持到高考前停课的时候。

唐校长:我们学校原来也不开艺术课,后来一个月开一次,大家一看高考没受影响,咱们两周开一次看看,也挺好。我们现在每周都开,也没受影响。那就一直开,大家都认可。

唐校长:我不认为教育需要多少个改革,只要把我们所认定的常识坚持做下去就可以了。

在唐江澎担任锡山高级中学校长的15年中,这所老牌名校在升学率和全面发展之间坚持着传统的价值和理念。这一坚持,既有焦虑,也包含着希望。

记者:您看80多年前锡山中学校史,和那个时代的老师相比,现在老师是好做了还是不好做了?

唐校长:难做多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对未来社会地位跌落的一种深层的忧虑转化为一种群体性的教育焦虑,焦虑孩子的明天。我们想把这种焦虑迅速改变,需要付出相当长时间的努力。我们老师现在能够做的,就是全面关怀关心学生的成长,给他们一些善良的品性,让这个世界因我们的努力发生向上向善的变化,变得更美好更温暖。

原标题:面对面丨专访校长唐江澎:我说的是常识 怎么就火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