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孟晚舟案再次开庭 将针对“反对引渡的4个分支”进行法庭辩论
03-02 06:09: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3月1日,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出庭。从这一天开始,法庭将连续5天就孟晚舟的律师提出的“程序滥用”申诉理由中的第一个分支,也就是政治驱动进行辩论。

这个阶段被称为法庭辩论阶段,与之前法庭听证阶段有所不同。顾名思义,法庭辩论阶段主要是检方和辩方律师就案件进行陈述,而听证阶段主要是听取证人提供的信息。不过,在这个阶段中,依然会有听证内容,因为此前的听证实际上只是对第二分支,也就是非法拘禁进行了听证。

在此之前,华为加拿大公司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在这个阶段的法庭辩论中,孟晚舟的辩护律师将提出反对引渡的4个分支,分别为:政治驱动、非法拘禁、重大遗漏和错误陈述、违反国际习惯法。

一、政治驱动是指,在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期间曾公开声称,愿以把孟晚舟引渡案作为谈判筹码,迫使中国接受美国的贸易条件,获取政治和经济利益。

二、非法拘禁是指,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和联邦警察(RCMP)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指使下,擅自改变法庭立即逮捕的命令,在温哥华机场对孟晚舟进行非法搜查并套取口供,非法对外提供这些信息等等。这些都是对孟晚舟宪章权利的侵犯。

三、重大遗漏和错误陈述是指,美国司法部向加拿大法庭提供的有关孟晚舟案的法律文件中,删除了关键证据,歪曲了事实,从而误导加拿大法庭。

四、违反国际习惯法是指,美方对孟晚舟的指控借用的是域外法权的概念,但是孟晚舟与汇丰银行均非美国公民和企业,双方之间的行为也没有对美国构成威胁,因此美国没有理由借用域外法权的概念对孟晚舟提出引渡。

按照法庭的排期,对“程序滥用”申诉理由第一个分支的辩论将在3月1日到5日持续5天,然后在3月份到5月份之间陆续对这四个分支继续法庭辩论。

具体何时作出判决,目前还没有确定信息。

原标题:孟晚舟案再次开庭 法庭辩论程序滥用的四个分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