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起底热播剧“中插广告”:如何从一条50万卖到如今的500万
02-25 18:38:41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老板,你这活动这么有趣,叫什么啊?”“叫拼刀刀”;“48寨哪有这么多高人啊?”“帮帮帮,网课上某某帮”……以上这些莫名奇妙的对话,很多常看剧的读者或许很有共鸣:好端端看着剧,一个措手不及,就飞来几句剧中角色突然植入的“中插广告”。别看这30秒的广告,植入到剧中的价格可不便宜。

近日,天眼查App显示:著名影视制作公司正午阳光就中插广告收益起诉乐视网。判决书显示,这支中插口香糖广告收益达到468万余元,扣除制作费等费用后,双方都能分到159万余元。

红星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年的头部剧集在网络平台播出后,都会有各种植入广告,特别是由剧中角色直接出演的“创意中插”,更是大获平台方和广告主的青睐。而从2015年网剧《暗黑者2》中第一次使用“创意中插”至今,中插广告价格从50万上涨到如今的四五百万,上涨了10倍之多。

2.png

《欢乐颂2》中的口香糖植入广告

正午阳光和乐视网此次的法律纠纷来源于2017年的热播剧《欢乐颂2》中的口香糖广告。正午阳光诉讼称,乐视网委托其制作三支某品牌口香糖的中插广告,并删除《欢乐颂2》中另一品牌口香糖的露出镜头,双方还达成了广告收益分成的协议。正午阳光依约制作了广告,并进行了删除,但是乐视网公司仅支付了广告的制作费,没有支付删除费用和广告收益,乐视网公司应该支付欠付的款项,并按照双方合同的约定支付违约金。

一审判决显示,被告乐视网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支付原告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款189万2796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案件中,正午阳光和乐视网在《欢乐颂2》中的三支中插口香糖广告,广告收益达到了468万5592元,扣除120万的广告制作费和30万删除费,广告收益款为318万5592元,按1:1的约定比例,正午阳光和乐视网分别能获得1592796元的广告收益。一直被遮遮掩掩的中插广告真实价格也得以曝光,也让外界感叹热播电视剧“大力吸金”的能力。

事实上,《欢乐颂2》刚播出时,就一直被质疑广告植入太多,除了中插广告、贴片广告外,还有大量剧中情节的植入广告,涉及服装、零食、汽车等衣食住行的各个品牌,数量达到50多个,让不少观众吐槽“这是在广告里插播电视剧”。另有业内人士透露,像《欢乐颂2》这样的头部电视剧,其广告植入价格已超亿元,几乎已经是业内的天花板水平。

《有翡》的中插广告植入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些年来,电视剧特别是头部剧集的广告植入越来越多,包含片头广告、剧中植入广告、创意中插以及剧中的贴片广告等。广告植入多当然会带来更多收入,但太多生硬的植入,也很影响观众追剧体验。特别是现在流行的创意中插广告,即使有一定剧情,由剧中演员出演,情节比较搞笑,但广告始终是广告,往往又在剧中高潮处突然出现,非常让人出戏。

若论“创意中插”的鼻祖,还要追溯到2006年的《武林外传》,只不过当年该剧中的“白驼山牌壮骨粉”等“中插广告”还是纯属搞笑,并无真正产品。2013年的《龙门镖局》应用了与《武林外传》相类似的呈现方式,但换成了真实存在的品牌。据媒体估算,《龙门镖局》的十余个广告,至少给该剧带来500万~700万不等的收入。

2015年的网剧《暗黑者2》中,制片人白一骢首次使用了“创意中插”的广告模式。不过该剧行情一般,“中插”当时一条只卖50万。白一骢透露,创意中插的模式在当时并不受视频网站的重视,买了一定量后还要送一两条。

《赘婿》的中插广告植入

不过,这种植入模式逐渐获得了市场认同,2016年播出的《老九门》中有7个创意中插,带来了至少四五千万元的收入。据业内人士介绍,此后的《如果蜗牛有爱情》《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军师联盟》《庆余年》以及正在热播的《赘婿》等剧集都纷纷有了创意中插,创意中插的价格也一路飙涨,从一条50万涨到如今四五百万,上涨了10倍。

原标题:起底热播剧“中插广告”:如何从一条50万卖到如今的500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