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长江“莲花石”再度出水 之前有史可查的仅仅18次
02-26 08:46:08 来源:人民网

8e5c0fe289845485b8821447776214bd.jpg

人民网消息,近日,因长江水位持续降低,位于重庆市江津区长江水域的莲花石浮出水面。

981f9de6acdf6b7ec2a6ae73c9cbd78a.jpg

莲花石原名挑灯石,为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它由三十六块礁石交错组成,状如莲花。莲花石常年没于水下,仅在江水特枯年份的早春时节露出水面。江津区文管所资料显示,历史上莲花石可考证的“出水”次数仅有18次。

358b43cf06437e3599e41d57456dea0b.jpg

莲花石上记录了近800年的长江枯水位情况,在水文考古方面具有重要的考查价值,为长江水利、水电、航运提供了历史枯水位数据。莲花石上的题记也具有较好的研究价值。

cdc86d928fc99bbbb9d410ac80a317a8.jpg

据了解,长江重庆段水域中共隐藏着7个这样的枯水题刻,即江津莲花石、巴南迎春石、江北耗儿石、朝天门灵石、涪陵白鹤梁、丰都龙床石、云阳龙脊石。在文保工作者眼中,这些题刻记录了千年以来的水文资料,珍贵无比。不过,它们有的十余年,更甚者几十年才露出水面一次。有的研究者等了一辈子,都难以见其真容。

原标题:长江“莲花石”再度出水 记录近800年枯水位情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