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江苏淮安接连两次地震是日本强震诱发的?专家:难以判断
02-14 20:29:05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2月13日23时08分左右,日本福岛近海发生里氏7.3级强震,震源深度为60公里。巧的是,8个多小时之后,距离福岛1500多公里的江苏淮安市淮阴区(北纬 33.45 度、东经 118.86 度),在2 月 14 日 08 时 38 分和08 时 39 分,分别发生了0.7 级、2.0 级地震,震源深度 10 公里。

很多网友好奇,淮安的小震会不会是日本的强震引发的,两者有关系吗?对此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原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

7.3级强震是10年前“3.11”的余震?

日本7.3级强震发生后,日本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教授古村孝志表示,本次地震应为板块交界处发生的地震,因震源较深不会引发海啸。

日本气象厅官员镰谷纪子表示,这次地震或为2011年发生的东日本大地震(“3·11”地震)的余震,并称当地的地震年间发生数较“3·11”地震前还有所增加。

那么,这次强震是10年前“3.11”大地震的余震吗?现代快报记者连线采访了原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他表示,地下应力能量的释放需要一个陆陆续续的过程,而且震级越大需要释放的时间越长,余震所需要的时间越长。

判断一个地震是不是余震,主要看震中地区是不是发生在原来地震的地震带上,而且震级小于主震。

一般来讲,四五十年,甚至六七十年后发生在原地震带上的地震,都被认为是“远期余震”。有的大地震“远期余震”超过百年。

不过,在孙士鋐看来,时隔10年来讨论这次强震是不是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9级大地震的余震,没有什么意义。“如果是半年内,发生了比较大的余震,这时候对公众进行解释,可以消除公众内心的恐慌,让大家有心理应对准备。”

孙士鋐同时提醒说,7.3级强震后,一般会有余震。

淮安地震和日本强震有关吗?

据江苏省地震台网测定,2 月 14 日 08 时 38 分,在江苏淮安市淮阴区 ( 北纬 33.45 度、东经 118.86 度 ) 发生 0.7 级地震,震源深度 10 公里;08 时 39 分,在江苏淮安市淮阴区 ( 北纬 33.46 度、东经 118.88 度 ) 发生 2.0 级地震,震源深度 10 公里。

淮安相距福岛1500多公里,这连续的两次小震,和日本强震有没有关系?孙士鋐直言:不好判断,很难说。

他说,一个强震后,会引发大范围内应力场的调整,就算远隔千里之外,也不例外。“强震引发的应力场变化,会触发某些地下应力的变化,使得地下能力提前释放,发生地震。”如果,从这方面而言,可能是有关系的。

但是,这也很有可能是一种巧合。正好,日本地震后,淮安也发生了地震。“很难说清楚,难以判断。”

原标题:淮安接连两次地震是日本强震诱发的?专家:难以判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