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就地过年”催生新消费:半成品年夜饭在线订单增近四倍
02-10 06:37:23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0日消息,马上又到一年除夕,年夜饭你准备怎么吃?

今年春节,由于疫情缘故,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在这样一背景下,半成品年夜饭热销。据商务部数据,“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启动以来,在线餐饮平台年夜饭系列商品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96%,其中半成品年夜饭增长超380%。

半成品年夜饭热销

今年,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开始推出半成品年夜饭。

中新经纬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年夜饭”发现,不少商家推出了川菜、粤菜、东北菜等不同套餐,既有包含十几种菜的家宴礼盒,也有相对轻量的小套餐,有的商家还会提供一些单人年夜饭套餐,价格参差不齐,既有200元左右的,也有上千元的。部分商家更是细心地附上了制作说明或制作视频。

某电商平台上的半成品年夜饭

据商务部大数据监测,“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自1月20日启动以来,在线餐饮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40%,重点监测在线餐饮平台年夜饭系列商品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同期增长96%,其中半成品、特色年菜、年夜饭分别增长380%、110%和70%以上。

信良记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MO、新零售及零售业务部负责人高阳向中新经纬客户端透露,“年货节”期间,公司To C渠道卖了500万GMV(成交总额),包括小龙虾礼盒等多个系列产品,比2020年1月增长30%。

饿了么年夜饭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就地过年”的大趋势之下,更便捷的半成品年夜饭以及适宜1-2人食用的套餐,将能更好满足年轻消费者所需。

年夜饭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半成品食材成餐饮行业新趋势

公开资料显示,信良记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餐饮供应链品牌,以打造中餐预制食材及半成品食材为主,主要产品包括“信良记小龙虾”等。

2020年4月1日,在罗永浩直播首秀中,“信良记小龙虾”夺得当日销量冠军,创下了销量171805件、约51万盒的成绩,累计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信良记此前一直深耕B端供应链领域,2019年下半年才开始发展C端零售业务。疫情加速了信良记转型,同时也让该公司看到了消费者对于半成品食材逐渐增长的需求。

高阳称,年轻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已经很少会有人再跑去菜市场买菜,然后再回家做饭,这一现状使得预制食材及半成品食材的市场需求增加,成为餐饮行业一大发展趋势。

“未来,随着消费者接受程度逐渐提高,预制食材及半成品食材也会越来越贴合消费者需求。比如,以前消费者去超市买完菜,回到家后还得清洗,现在超市可能已经提前帮你洗好、切好,你回家直接炒就行了,再到后面,你可能都不需要炒菜,只需拿回家加热一下,就可以吃到美味的菜肴。”高阳表示。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便捷性和安全性是半成品食材所必备的条件,目前消费者需求呼声较大、餐饮企业需要进行改善的问题是如何做到标准化、个性化相结合。“企业应该找到半成品食材和标准化套餐之间的平衡点,可以从菜品上分为招牌菜、家常菜,也可以从形式上进行个性化的定制等。”徐雄俊表示。

高阳指出,整体来说,预制食材及半成品食材目前还处于一个逐渐发展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前端市场和后端供应链进一步匹配。

原标题:“就地过年”催生新消费:半成品年夜饭在线订单增近四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