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交出2020年发展 “成绩单” 2020年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年度计划近两成
02-09 22:48:42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2月9日,全市发展改革和统计工作会议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2020年,重庆取得一系列发展成果。其中,重庆促进投资恢复性增长情况处于全国前列。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年度计划近两成。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川渝两地形成了总投资2万亿元的项目储备库。

关键词1: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川渝两地形成总投资2万亿元的项目储备库

2020年,重庆推动国家出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川渝两地形成四级工作机制和毗邻地区合作机制,形成了总投资2万亿元的项目储备库。

关键词2:“十四五”规划

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出炉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点工作按时推进,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等两项国家级试点示范获批。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数百次修改后正式出炉。

关键词3:“一区两群”

我市建立“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机制。垫江、忠县、彭水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荣昌安陶小镇纳入全国第二批20个精品特色小镇。

关键词4:应对疫情冲击

一个月内实现市级重大在建项目全部复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在全国首批出台疫情对冲政策,及时出台“支持中小企业20条”“支持企业40条”“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45条”等纾困惠企政策。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实行重大项目复工开工日调度,一个月内实现市级重大在建项目复工率100%。

关键词5:“三大攻坚战”

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阶段任务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重庆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阶段任务,超额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年度协议任务。

同时,重庆有序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连续4年超额完成国家能耗“双控”考核。

关键词6:战略性、标志性重大项目

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年度计划近两成

2020年,重庆促进投资恢复性增长情况处于全国前列。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年度计划近两成。全年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30亿元,为“十三五”时期最高、历史第2位。地方政府债券首次突破千亿级,比2019年增加35%。

关键词7:现代产业体系构建

重庆成为全国首个启动实施的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2020年,全市继续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争取国家支持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推动超瞬态实验装置等启动建设。大渡口区、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等5家单位获批第三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永川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随着《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在全国率先获批实施,2020年,重庆市成为全国首个启动实施的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建设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重庆还率先在全国推动出台新基建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动态储备4296亿元新基建项目。

关键词8:综合经济体制改革

重庆成功入选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2020年,得益于对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我市成功入选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同年,《重庆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重庆市关于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规章文件出台,广阳岛、重庆东站、长寿至两江新区快速通道等项目投融资模式改革试点取得积极进展。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批国家标准化试点,全年完成各类交易3.4万宗,交易额超6000亿元。

原标题:重庆交出2020年发展 “成绩单” 2020年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年度计划近两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