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媒:弹劾难成 特朗普暗中向共和党保证不“另立门户”
01-27 20:42:32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25日晚,众议院弹劾案负责人穿过国会大厦,将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文件递交给参议院 图据路透社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据《华盛顿邮报》1月26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二(26日),在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第二次弹劾审判前的一次关键测试性投票中,除了5名共和党参议员外,所有共和党人都投票反对以“煽动叛乱”的罪名对特朗普进行审判,这意味着,这场弹劾可能会以特朗普无罪而告终。

报道指出,这一投票还表明,即使在因拒绝承认败选、“煽动”暴徒袭击国会山而“黯然”离开白宫后,特朗普对共和党的影响仍在继续。

而特朗普方面,也在透过中间人向共和党议员们示好,表明自己不会“另立门户”的态度。

55票对45票 议员:“这场弹劾审判已注定夭折”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的审判定于2月9日开始,而参议员们在周二宣誓就职后,立即就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以质疑弹劾的宪法基础为由驳回弹劾审判的动议进行了投票。

参议院最终以55票对45票否决了保罗的动议,而且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苏珊·柯林斯、阿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丽莎·穆尔科斯基、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米特·罗姆尼、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和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帕特里克·图米加入了50名民主党人的阵营,投出了支持票。

↑26日,参议院议员宣誓就职 图据美联社

《纽约时报》称,这次投票结果虽然为特朗普的第二次弹劾审判扫清了道路,但在国会大厦骚乱近三周后,共和党对特朗普的大部分怒气已经消退了。按照规定,给特朗普定罪需要得到100名参议员中67人的支持,但目前的形势看来,参议院没有足够的赞成票。

投票结束后,兰德·保罗称“这场弹劾审判已注定夭折”,特朗普被判无罪如今已是既成事实。参议员柯林斯也表示:“我认为,从今天的投票可以明显看出,总统被定罪的可能性非常小。算一算就知道了。”

然而,另一些支持保罗的参议员并不认为这一投票结果能代表弹劾审判的结果。例如,俄亥俄州共和党参议员罗布·波特曼,他表示自己希望听到有关违宪问题的进一步辩论,但尚未决定是否给特朗普定罪。

值得注意的是,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投票支持了保罗的动议。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中) 图据《纽约时报》

据《每日邮报》报道,特朗普在参议院审判中的命运很大程度上掌握在麦康奈的手中。在众议院启动对特朗普的第二次弹劾后,麦康纳尔曾公开谴责特朗普“煽动”暴徒,并向共和党同僚表示愿意支持给特朗普定罪。不过,《华盛顿邮报》称,麦康奈尔对自己的计划一直保持谨慎,他在周二投票前没有发表讲话,也没有发表任何声明。

少数党党鞭、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图恩表示,周二的投票结果表明,许多共和党人认为审判的基础“非常不牢固”,但并不一定排除投票给特朗普定罪的可能性。

特朗普向共和党保证不会“另立门户”

《华盛顿邮报》称,在参议院共和党人为弹劾审判做准备之际,特朗普一直通过中间人联系共和党参议员,积极为自己争取支持。

据悉在过去的周末,特朗普委任一名前助手向共和党议员们保证自己不会“另立门户”成立第三党,将继续在共和党内部发挥重要作用。

↑据报道,特朗普向参议院共和党人表示不会“另立门户” 图据美联社

据Politico新闻报道,北达科他州共和党参议员凯文·克莱默透露,自己周末接到了特朗普时期的白宫政治总监布赖恩·杰克的电话,对方并没有谈及弹劾审判一事,但强调特朗普对组建第三党没有兴趣。他说:“(前)总统想让我和其他人知道,他一直是共和党人,不会组建第三党,未来他在政治上做的任何事情都将是以共和党人的身份。”

克莱默表示,绝大多数共和党人仍压倒性地支持特朗普。尽管在过去三周,特朗普遭受参议院共和党人批评的次数,比他赢得2016年大选以来的任何时候都多,但依然很少有人愿意在审判前夕像罗姆尼等少数投赞成票的议员一样直言不讳。

尽管仍有不少共和党人谴责特朗普在国会山骚乱中扮演的角色,Politico新闻称,如果弹劾审判在1月7日进行,可能有不少人将选择站在特朗普的对立面。但随着怒火的平息,更多共和党议员开始忽略他煽动暴徒的行为,而倾向于认为弹劾审判公然违宪。

此前,消息人士向《华盛顿邮报》透露,近几周来,特朗普一直在“琢磨成立一个名为‘爱国者党’的第三党”,并指示自己的助手准备“挑战”那些在任期最后几周与他“作对”的议员。特朗普还表示,成立第三党的试探让他有了筹码,在参议院弹劾审判期间阻止共和党参议员投票给他定罪。

24日晚,《纽约时报》记者麦琪·哈伯曼在推特上透露,特朗普确实有此想法,不过“在过去24小时内,他已经被说服了,并且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创建第三党”。

不过,有消息人士向《华盛顿邮报》透露,特朗普并不准备放过几位赞成弹劾自己的共和党议员,他已在私下里起草一份反对自己的“共和党人敌人名单”,并指示助手准备对他们的初选挑战。怀俄明州众议员利兹·切尼、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众议员汤姆·赖斯等都被列入了名单。

原标题:美媒:弹劾难成 特朗普暗中向共和党保证不“另立门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