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春节去哪儿?这些既有烟火气又有书香味的山城步道 渝中邀你来走走
01-27 19:23: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马上就是春节了,在就地过年的倡导下,重庆主城有哪些地方值得打卡?记者从渝中区获悉,目前位于大溪沟的山城第八步道已经重新打造完成。山城步道是老重庆的印记,漫步石板路的小巷,也是体验山城韵味的最佳方式之一。如今,这些步道成为串联特色老社区的“毛细血管”,既有烟火气,也不乏书香味。

步道里感受市井烟火里的老重庆

渝中区大溪沟片区,上接中山二路,下临嘉滨路,辖区内步道街巷纵横,这些步道不仅承载这重庆本地人对于渝中“母城”记忆,也是近年来游客体验重庆文化的必到之处。

QQ图片20210127192742.jpg

1月26日下午,记者从人和街829公交站为起点,沿着步道向上,“第八步道”延伸至红球坝枣子岚垭,连接至文化宫巷,直至中山二路儿童医院门诊部。据了解,整个第八步道总长度约1公里。

QQ图片20210127192446.jpg

“第八步道的整治持续了多年。”大溪沟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华庆接受采访时透露,之前第八步道的周边环境比较差,因为社区老旧,基础设施也不算齐全。

记者实地打探时,红砖青瓦、青石板路,干净整洁。记者注意到,经过重新打造后的第八步道沿途不仅风景优美,人文氛围也很浓郁。其中,还有多副展现地区历史的钢笔画作为点缀:茅盾的白杨礼赞撰写于枣子岚垭,红球坝“升红球”展示了抗日年代的峥嵘岁月,著名诗人傅天玲以一首《钢笔画》则带领大家领略第八步道的风情。

QQ图片20210127192746.jpg

华庆表示,在第八步道整治前就做了整体规划,首先通过补短板,入户收集老百姓意见,对消防设施、外立面问题,以及墙面破损等问题得以解决。其次是提品质,在改造实施过程中,无论是从设计还是材料,都是向着“美”靠拢。此外,大溪沟社区人文资源富集,在改造时也特别融入文化元素,包括请大学老师制作了精美钢笔画,将老重庆、老渝中和老大溪沟面貌特色进行展现。

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样本

26日下午3点半,大溪沟街道的女子二胡队,正在人和书院里上课。人和书院,是渝中区大溪沟街道打造的“耕读文化院落”重要组成部分,它位于张家花园步道起点,这里有着老重庆的深刻印记,同时也被赋予了新的文化内涵。

QQ图片20210127192431.jpg

在采访时记者了解到,渝中区在对老旧社区进行整治和改造时,就将城市社区建设与文化旅游产业进行了有效结合。

以大溪沟街道张家花园为例,作为典型老旧居民楼,曾经的这里基础设施老化、外部环境也不美观。在渝中区启动的社区人居环境“微整治”中,大溪沟街道就结合张家花园自身特点,以“耕读文化”为主线,从软硬环境两方面着手,将此打造成为文旅融合发展新样本。

QQ图片20210127192438.jpg

记者注意到,在院落的文化墙中,就包括闻鸡起舞、磨杵成针等勤学苦学的典故。在人和书院内,除了丰富的图书资源,还配备投影仪、音响、茶水间等设施设备。

工作人员介绍,人和书院在为附近居民提供文化服务的同时,也向大家展示着渝中和重庆。如今,这里还成为到山城步道旅游的游客休憩的好地方,游客可以在这里看书、品茶、感受“慢重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