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遭二度弹劾留下五大悬疑 他会被提前赶下台吗?
01-14 10:18:22 来源:上游新闻

美国国会众议院13日(周三)以232票赞成197票反对通过对特朗普的弹劾议案,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被二度弹劾的总统。BBC网站13日撰文对特朗普被弹劾的五个关键问题进行了分析。

问题一:他会被提前赶下台吗?

特朗普的总统任期还剩7天。从目前的进展情况看来,他很可能将继续留任至拜登接班。所以,他被提前赶下台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了。

接下来,参议院将会审议弹劾案。参议院预计会在拜登1月20日宣誓就任后才展开辩论。届时,新一届国会宣誓就任,民主党人将在参议院占优。

问题二:被认定有罪的机率有多大?

美国宪法规定,如果要让总统免职,需要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员同意其有罪,即17名共和党人需要倒戈,特朗普才会被认定有罪。

民主党在新一届国会有微小的优势,但刚过半的票数并不足够。

不过,上周的国会暴动事件促使不少共和党人跟特朗普划清界限。然而,在参议院审理时,他们的态度会产生什么变化,目前仍不得而知。

需要澄清的是,参议院判定的有罪与否,只决定总统是否应该被撤职,而并非刑法定义的犯罪。

众议院投票现场

问题三:卸任后被认定有罪意味着什么?

作为前总统,特朗普依然可以被弹劾。

这将在他的政治生涯中留下污点,还将堵上他再次参选总统或担任公职的道路。

但对于拜登新政府来说,时机却有点尴尬。当新政府大刀阔斧推行百日新政时,舆论可能仍会聚焦在卸任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案上。

美国政治撕裂将会进一步加深,制约拜登上任初期的施政空间。

问题四:他会如何反应?

按照以往经验,特朗普在众议院弹劾他的日子,肯定会在社交媒体推特上滔滔不绝。

不过由于推特早前将他的账户封禁,特朗普当日转而通过白宫发布简短声明,称他对暴力“说不”,呼吁所有美国人保持冷静。

问题五:他可以赦免自己吗?

对于这个问题,完全没有答案。

从未有美国总统自我赦免,而宪法关于赦免权力的条款非常简略,定义广泛。

在卸任之后,特朗普将会回归平民身份。失去总统特权后,他可能成为各种民事与刑事诉讼中的被告。

目前,特朗普及相关机构面临至少六个官司,其中纽约州一项针对特朗普公司的刑事调查最为严峻。

媒体纷纷猜测,他将在卸任之前赦免自己。有的法律专家称,总统没有赦免自己的权力。但也有的专家称,美国宪法没有载明总统没有自我赦免权。

上游新闻 毛丹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