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领钱咯!重庆这个镇集体分红200万元
01-14 09:26:48 来源:上游新闻

近年来,重庆持续扶持发展乡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潼南区了解到,潼南区双江镇21个村(社区)抱团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在去年镇集体经济收益年终分红大会上,全镇村(社区)共同分红镇集体经济收入200万元。

全镇解决600多人及建卡贫困户就业

“分红咯!领钱咯!”

去年12月30日,潼南区双江镇集体经济年终分红大会举行,重庆联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耕公司”)向全镇21个村(社区)分红200万元。

看着手里的“真金白银”,各个村(社区)的负责人都笑得合不拢嘴。

联耕公司成立于2020年4月,由双江镇21个村(社区)入股1200万,采取“股份制公司+集体经济+农民土地入股+项目资金”方式,动员村民以土地流转入股形式参与花椒、商贸、文旅等产业发展。旨在引领辖内所有村(社区)抱团展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就业增收。这也是公司成立后的首次分红。

“相比各村社区单一的发展更有优势。通过抱团发展由公司统一指导管理,统一经营并建立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章程,并由各村社区的主要领导参与菅理。”联耕公司总经理潘越介绍,目前公司已栽种花椒10000亩,预计两年后将实现营业额5000万元。此外,还拓宽经营范围,打造当地文旅产业、承接建设工程和酒水贸易等产业,目前全镇解决了600多人和建卡贫困户就业。“明年公司利润预计可达到400多万元,我们将拿出至少一半的利润进行分红。”潘越说。

“我们从镇集体经济领到了24万元的收入,要把这些钱分给入股的村民。今年还要继续发展花椒产业,做大做强集体经济,让大伙的腰包鼓起来。”

高石村党支部书记侯胜元说,全村共有908户2608人,其中建卡贫困户32户74人已收到每人300元的分红。

“现在我们21个支部书记每周都会聚在一起,探讨未来发展,解决当下问题,在实践当中不断提升经济运营能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侯胜元说,全镇抱团发展后,从干部到村民大家都拧成一股绳,决心要把产业做好。

村民变身技术骨干一年增收近2万元

除了分红,联耕公司发展产业过程中也提供大量岗位,让很多村民受益增收。五里村七社村民陈代全就是其中之一。

陈代全正在田间管理、养护花椒苗。

今年66岁的陈代全家里有7口人,此前一家收入主要靠经营鱼塘。联耕公司成立后发展花椒产业,陈代全主动参与学习,并很快成为公司技术骨干。

“以前搞鱼塘一年最多才挣2万多元,现在在公司上班每个月都有2500元的固定收入,去年干了大半年就收入了接近2万元。”

陈代全笑着说,去年收入增加后,家里还买了一辆小轿车,日子越来越有奔头,“集体经济就是好,不仅能分红,工作也解决了。”

社田村村民赵文娟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2015年,赵文娟为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辞去了外地的工作,回到了社田村。

今年4月,一直想在家门口就业的她如愿进入了联耕公司落户双江镇的文旅产业项目侨色点翠工作室工作,从事国家级非遗项目花丝镶嵌制作。

“一个月收入接近4000元。”赵文娟乐呵呵地说,自己在照顾家人之余,还能和这些自己喜欢的非遗技艺打交道,很满意这样的生活。

下一步联耕公司还将推进漫咖啡连锁店、江小白餐厅等文旅项目落地,进一步丰富双江镇旅游业态,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