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清香扑鼻的黄粑粑 梁平人的乡愁味道
01-14 06:30:31 来源:视界网

△虎城镇集中村一组,村民罗燕将制作好的黄粑粑摆放晾干。摄影:刘辉

视界网消息,春节临近,年味也渐渐浓起来。不少传统美食跃然眼前,散发出阵阵香味,让人忍不住想品尝一口。黄粑粑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梁平的传统特色美食,每到过年的时候,黄粑粑便是一道必不可少的美味佳肴,成为一家人围坐一桌时最美好的记忆,也承载着一辈辈人挥之不去的乡愁。

重庆市梁平区虎城镇集中村一组的唐吉丰就是做黄粑粑的“一把好手”。“我们家四代人都是做黄粑粑的,做了有100多年,我家黄粑粑也算是当地的‘老字号’了。”唐吉丰说,逢年过节时,他们一家人齐上阵,每天从凌晨三四点钟就起床做黄粑粑,一直要做到深夜,但还是供不应求。

△虎城镇集中村一组,村民罗燕在察看用于制作黄粑粑的糯米是否蒸到火候。摄影:蒋巧龙

制作黄粑粑工序复杂,唐吉丰的老婆罗燕也跟着做,成为了唐吉丰的好帮手。夫妻俩一边给记者介绍工序,一边制作黄粑粑。只见唐吉丰用黄栀子磨成的汁,一遍又一遍地揉搓着泡好的米,直到浸染成黄色,再进行磨米、滤浆,把糯米一小块一小块掰开,平铺在贴有纱布的竹篾上晾干水分,然后上锅开火蒸煮。

△虎城镇集中村一组,村民唐大均在用石碓臼捶打蒸熟的糯米,准备制作黄粑粑。摄影:刘辉

“制作黄粑粑的黄栀子汁是这道美食的关键,黄栀子是栀子花的果实。”唐吉丰说,黄栀子10月上中旬成熟,果实含有黄色素,可提炼天然色素,用作食品添加剂,还有清热、泻火的功效。制作时,首先将黄栀子放入水已烧开的锅内,浸泡约30秒后捞出,然后磨碎滤出黄色的汁备用。

△虎城镇集中村一组,村民唐大均从石碓臼中取出打好的糯米,准备制作黄粑粑。摄影:蒋巧龙

约1小时后,浸染成黄色的糯米就蒸好了。便将其倒入碓窝中,用杵使劲舂,一拉一扯间,十分费劲地捣成一大团,再放置到早已清洗干净的大案板上。这时,工序做了一大半。接下来,得把黄粑粑搓成一个个小团,压平、印花、摆放、冷却。

“最关键、最卖力的便是舂蒸好的黄糯米,这也是我父亲最拿手的一个环节。”唐吉丰说,父亲唐大均做了一辈子黄粑粑,各个环节都很有自己的方法和技巧。

△虎城镇集中村一组,村民唐吉丰一家在用刻有花纹的木制印盒制作黄粑粑。摄影:刘辉

滚烫的黄粑粑团经过双手揉搓,变得大小一致,再放入刻有各种花纹的木制印盒中挤压,就制作出一个个成型、光洁、精美的黄粑粑。

“现在做黄粑粑的人少了,但是爱吃它的人却不少,如果挑着到城里去卖,能卖到12元1公斤呢!”唐吉丰说,1斤米可以制作出四五个黄粑粑,30斤米也就100多个。如今,他们家每年要做1万多斤米的黄粑粑,尤其到了腊月、正月,一天可以卖几百斤黄粑粑。

△制作好的黄粑粑。摄影:唐红

据唐吉丰介绍,黄粑粑可煮可煎可炸可炒。后来,黄粑粑从乡村“走”进城市,城里人还喜欢烤着吃,碗口大小的黄粑粑放在炉火边烤泡后,用小刀划开像锅盔那样夹香肠、腊肉,吃起来风味独特。

△虎城镇集中村一组,村民唐吉丰一家在制作黄粑粑。摄影:唐红

黄粑粑,外形晶莹剔透,咬一口,清香扑鼻,咽进肚子里,良久,仍余味无穷,口齿留香。而黄粑粑的制作过程更是赏心悦目,那香气腾腾的场面让人忘却这是严寒的冬天,只觉年味浓浓、欢喜热闹。

原标题:重庆梁平:清香扑鼻的黄粑粑 梁平人的乡愁味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