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媒称“中国经济还没有全面复苏”?专家:反正美国复苏要等到2022年
12-30 17:32:30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中国尚未完全从新冠疫情的冲击中恢复过来。"

这是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昨日援引"中国褐皮书"(China Beige Book)的调查结论,其指出中国经济距离全面复苏"尚需时日"。

而就在这个12月,有包括美国媒体在内的多家外媒指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全面复苏。与此同时,不少美国专家坦言,美国经济"全面复苏"恐怕最早要等到2022年。

"中国经济没有全面复苏"?

据CNBC报道,今年11月至12月,"中国褐皮书"国际公司进行了一项商业调查,参与者多为正在中国经营的各类企业高管,参与人数约为3300人。

"中国褐皮书"称,在受访的高管中,近2/3的人表示,他们所在的公司无论是销售、盈利还是招聘,至少需要在3个月后才会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这项报告称,国内需求将是中国未来几年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关键组成。而在今年四季度,中国的汽车、家具和家电零售情况良好,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奢侈品、食品和服装的销售增速较前一季度有所下降。

同时,"中国褐皮书"也表示,疫情至今,中国一直是全球市场的一大亮点。但目前,中国国内出现零星病例,以及新冠病毒在海外的持续传播,对于中国市场而言,疫情仍是一个不确定因素。

在综合访谈内容以及调查数据后,"中国褐皮书"在报告中表示,中国暂时没有从疫情冲击中完全恢复,而距离经济全面复苏已然需要一定的时间。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网站,中国2020年全年经济数据将于1月18日公布。相关调查数据是否确切也将自有分晓。

外媒集中点赞"中国式复苏",其中也包括美媒

中国是否已经从疫情中恢复,或许是一个动态论证的过程。不过,中国经济整体复苏向好的趋势,似乎已经是当下全球媒体的一大共识。

就在12月,外媒几乎集中点赞了中国这一年的经济复苏态势。

这其中就包括了多家美国媒体。当地时间12月15日,华尔街日报刊文指出,中国经济活动在11月延续回暖势头,呈现全面复苏态势。文章援引渣打银行经济学家分析称,得益于政策和出口需求,中国经济在四季度的表现或强于预期,这将带动中国今年的整体增速超出预期。

同一天,彭博社刊发了一篇题为《中国刚刚展示了世界多么需要它》的报道称,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国。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彭博社称,这样的增长令人鼓舞。

而美国《财富》杂志站报道称,2020年,新冠疫情破坏全球经济,但中国是例外。今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将下降3.5%。摩根士丹利预计,美国全年GDP将下降3.5%,而欧洲则下降多达7.2%。但全球各大机构的共识是,中国或将在2020年实现GDP正增长,成为全球唯一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不止是美国,英国路透社报道指出,中国经济在今年二季度就开始从疫情中恢复,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复苏态势,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出口的强劲表现。路透社还提出,在中国国内"双十一"期间,中国电商企业还"打开"了消费者的钱包,进一步刺激了经济循环。

12月19日,西班牙《经济学家报》发文称,中国正以极快的速度复苏,许多经济指标已经恢复甚至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

"中国的经济增长仍在继续,这是给世界经济的一份礼物!"来自德国的德新社报道称,中国的例子表明,疫情危机无法长期影响经济,在控制疫情的前提下,经济增长是能够恢复的。这对德国和欧洲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

墨西哥《金融家报》12月15日发布题为《疫情期间中国的表现展示了:我们多么需要中国》的报道指出,全球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国经济的支撑,2021年全球经济的反弹将依赖于中国延续强劲的复苏势头。

美国专家:预计2022年,美国经济将全面复苏

那么,美国经济何时能实现全面复苏?美国各方似乎给出了一个某种意义上的共识——2022年。

据美联社消息,今年9月,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进行了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当时只有38%的受访者相信美国经济能在2022年以前能迎来全面复苏。然而,到了12月,已经有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复苏的时间点就在2022年。

美国经济学家也普遍认为,美国经济需要用1年的时间来恢复到疫情前的规模。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表示,全球经济有望在2021年开启"复苏模式"。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经济可能要到2022年才能出现"持续复苏"。

当然,对于美国经济最具发言权的机构当属美联储。今年12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参议院听证时表示,美国经济已出现了一定的反弹,但今年冬季仍可能是"艰难的几个月",大量小企业面临关门风险,劳动力市场仍有数以百万人失业,经济复苏"任重道远"。

作为鸽派的代表,鲍威尔没有明确提出美国经济全面复苏的预期。不过,从美联储政策以及其会员的表态来看,2022年是一个可以预期的时间点。

美联储方面此前曾多次表示,在2022年前,美联储不会进行加息。12月,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7名成员一致表示,2021年美国仍将维持在零至0.25%的超低利率水平。而美国在2022年前,仍将在"强刺激"的环境下进行经济复苏。这也正是美联储对经济形势的一种判断。

此前,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表示,疫情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还会持续一年的时间。而经济复苏的过程将是循序渐进的,无论是被寄予厚望的疫苗还是经济刺激措施,想要弥补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创伤,美国恐怕需要等到2022年。

当然,这些美国专家的预期都是建立在一个大前提之下的——美国疫情可防可控。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专家学者多次强调,疫情是摆在美国经济复苏前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昨日美国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数将近24万人,新增死亡病例近3000人。而这样的数字已是美国当前疫情的"常态"。进入12月以来,美国单日新增病例屡屡创下新高。截至发稿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950万人,累计死亡病例多达33.7万人。

11月,美国传染病学专家福奇表示,即使新冠疫苗的进展迅速,但在2022年前,美国已不太可能恢复如常。当地时间12月27日,福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当前疫情严峻,但"最危险的时刻"还没有真的到来。

当地时间昨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也表示,明年3月前,美国的疫情很可能"不会好转"。

持续恶化的疫情局势,前途未卜的经济刺激政策,美国经济能否在2022年完成全面复苏?恐怕还很难下定论。

原标题:美媒称"中国经济还没有全面复苏"?专家:反正美国复苏要等到2022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