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民众接种疫苗意愿仍不高 美国专家建议砸钱:给你1000美元
12-17 11:05:51 来源:上游新闻

据雅虎新闻网、华尔街日报等16日报道,美国于当地时间12月14日启动了民众首批新冠疫苗接种。尽管美国卫生官员和辉瑞公司多次强调获得紧急授权的疫苗很安全,但近期以来美英等国参与临床试验的志愿者所出现的面瘫、过敏等接种疫苗副作用加剧了人们本就存在的疑虑。对于民众们犹豫不绝的心态,一些美国专家建议,可以用胡萝卜代替棍棒,向愿意打疫苗的民众发钱,来鼓励更多人参加接种、尽早实现“群体免疫”。

根据美联社和NORC日前举行的一项联合调查显示,美国愿意接种疫苗的受访对象只有47%,都没有达到一半。26%的受访对象表示“拒绝接种”。然而,福奇曾表示,接种疫苗的人要达到75%-80%才可能达到群体免疫的效果。

那么,如何打消公众对于疫苗安全性的担忧?有证据表明,一种可行的方法是使用胡萝卜代替棍棒。

相比于采取强制措施,付钱给人们接种疫苗可能是一种更有效的方法。

斯沃斯莫尔学院(Swarthmore College)经济学家在2015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向人们提供30美元的奖励足以将疫苗接种率提高12个百分点。

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专家罗伯特·利坦(Robert Litan)就提出, 向约2.75亿美国人(约占总人口的80%)每人提供1000美元,用于打疫苗。现在,越来越多的知名经济学家也呼吁使用这种模式来应对新冠疫情。其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保罗·罗默(Paul Romer);乔治·W·布什领导下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N. Greg Mankiw;和因“怪胎经济学”成名的史蒂文·莱维特。

罗伯特·利坦

根据利坦的建议,将为2.75亿美国人发放1000美元,以鼓励他们来接种疫苗,这样的做法成本约为2750亿美元,虽然这是一个很大的数目,但与我们已经与新冠作战的数万亿美元相比,这并不算多。而且,达不到“群体免疫”的风险大大超过了这些成本,因为只有实现“群体免疫”,社会经济生活才能恢复正常。

目前,美国国会正在考虑另一项至少9000亿美元的大流行救灾计划。

上游新闻 毛丹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