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珠穆朗玛峰的新身高是8848.86米,那它的年龄呢?4.7亿岁
12-10 08:04:12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8848.86米!12月8日下午,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最新高程公布。

我国曾两次测得珠峰“身高”。1975年,中国登山队首次测得珠峰海拔高度8848.13米。2005年,我国测得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这次公布的新高度,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那你知道珠峰的年龄吗?珠峰又是如何隆起的?在漫长的岁月中,神秘的珠峰都演绎过哪些故事?12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域的科研专家。

△科学家原创科考绘画作品

△科学家原创科考绘画作品

珠峰年龄?

峰顶岩石年龄显示:4.7亿岁

珠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它所在的青藏高原的隆升过程不是匀速的运动,也不是一次性猛增,而是经历了不同的阶段,而每次隆升都使高原地貌得以演进。

△吴飞翔(右)

△吴飞翔(右)

“地质学家们通过珠峰峰顶岩石标本,推测出珠峰峰顶年龄为距今4.7亿年,时代为奥陶纪。”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吴飞翔说,4.7亿年前,珠峰峰顶所在的区域还在南半球,淹没于古特提洋水面之下,一直到两亿年多年前,珠峰今天的所在地依然一片汪洋。

1亿多年前,珠峰所在的拉萨地块和北面的羌塘地块拼接在一起,组成了青藏高原的核心区。

距今约6000万—5000万年前,印度板块和欧亚大陆相撞,这是地球近5亿年以来最重要的造山活动,青藏地区的构造变形加速。同时,这个地区经历了巨大的环境变化,由海洋到陆地,由山脉沟谷纵横的复杂地形最终生长为了辽阔高峻的世界屋脊。

“相对于冈仁波齐所在的冈底斯山系,珠峰所在的喜马拉雅山系的生长是比较新近的事。大约在1500多万年前,喜马拉雅山脉的整体达到了现在的规模和高度。”吴飞翔说。

生命演化实验室?

许许多多神奇动物在这里上演大戏

从海洋到陆地,从热带平原到冰缘高地……伴随珠峰地区的环境变化,这里成了巨大的“生命演化实验室”。

“生物对气候环境的变化极其敏感,珠峰所在的高原地区的地质过程对气候环境所造成的巨大影响,必定会反映在这里生物的演化历史上。”吴飞翔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半个世纪以来,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三代科考人对青藏高原进行了深入考察。大量存封于岩层的亿万年前的动物化石重见天光,勾画出了珠峰壮丽恢弘的生命演化史。

△“世界屋脊”上的鱼龙——喜马拉雅鱼龙

△“世界屋脊”上的鱼龙——喜马拉雅鱼龙

2亿年前,特提斯洋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波光,菊石和腕足动物自由生长。此时,一头身长15米的“巨无霸”高高跃出水面,又迅速潜入海底。这头名为喜马拉雅鱼龙的动物是当时绝对的海上霸主,它的同类直到白垩纪晚期才灭绝,那时候,珠峰所在的地区已经在亚洲的南缘,等待着即将到岸的印度次大陆了。

吴飞翔介绍,1966年,该所老一辈科学家邱占祥院士作为珠峰地区科考的队员,在珠峰发现了喜马拉雅鱼龙的化石。这是当时珠峰地区科考的标志性成果。和喜马拉雅鱼龙一起被发现的,还有菊石类、双壳类、海百合等海洋生物化石。

1975年,科学家们在海拔4880米的珠峰地区又发现了两件珍贵的旋齿鲨化石。“旋齿鲨现在已经灭绝了。它的牙齿十分奇怪,牙齿内卷成螺旋形齿列,如同铣刀一样。”吴飞翔说。

△西藏发现的旋齿鲨

△西藏发现的旋齿鲨

△珠峰中华旋齿鲨

△珠峰中华旋齿鲨

伴随时间的推移,两亿年过去,一种神奇的鱼来到了这里。雨后,它们从水里爬上来,鳃盖大开,左右扭摆,神气活现地“行走”,这种鱼叫做“攀鲈”。“它们鳃腔里有一个结构复杂的大迷鳃,功能就像陆地动物的肺。这个器官挤占了鳃腔的大部分空间,而用于水中呼吸的鳃已经小到不能满足鱼的生理需求。所以,攀鲈必须不时地露出水面呼吸空气,否则就会窒息昏厥,和人溺水一样。”吴飞翔说,在珠峰地区,科学家们找到了迄今所知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攀鲈化石,为重建青藏高原的隆升历史增添了更强有力的证据。

△青藏高原上的热带鱼化石——西藏始攀鲈

△青藏高原上的热带鱼化石——西藏始攀鲈

△晚渐新世西藏始攀鲈的生态环境复原

△晚渐新世西藏始攀鲈的生态环境复原

除此之外,科学家们陆续发现了更丰富多样的化石,特别是冰期哺乳动物的祖先们,如走出西藏的西藏披毛犀;最早的北极狐——邱氏狐;雪豹之祖——布氏豹;当然还有藏北始新世的“萌物”——西藏兔耳果……

原标题:珠峰新身高8848.86米,那年龄呢?4.7亿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