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见证荣耀!他们为经济立标杆
12-10 07:36: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 (1).jpg

2019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和颁奖嘉宾合影

在重庆,有这样一群开拓者和奋进者。他们勇立潮头,在一次次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主动转型升级,勇于探索实践,积极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他们发扬不懈的企业家精神,为这座城市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昨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指导,市经济信息委、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两江新区宣传部、重报都市传媒承办的“2019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周克勤出席活动。

助力高质量发展

他们是重庆经济的“弄潮儿”

作为目前重庆最具影响力的经济人物类评选活动,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走过了12个春秋。

一次评选,就是一次经济总动员,一次城市价值的发现和传播。2019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以“创新、开放、智慧、稳健”为主题,紧扣时代特征,展现年度经济亮点,设立2019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2019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2019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等奖项。

同时,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之年,其间涌现出许多在稳就业保岗位、产业精准扶贫、投身公益慈善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本届评选首设“2019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社会责任奖”。

最终,34名企业家脱颖而出,成为2019年重庆及两江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标杆”。

据介绍,本届获奖的年度经济人物中,既有带领团队取得西部第一家获得国家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认证委认可报告的重庆机电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福伦,“A股干净空气第一股”、并在今年“新冠”疫情肆虐之时为雷神山、火神山等多家医院提供过滤防护产品的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彤,“卫生巾第一股”百亚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冯永林,也有任职期间公司年收入保持30%的高速增长的砂之船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徐荣泽,还有一个月5次获央视报道,两度入选年度大众点评必吃榜的重庆周师兄餐饮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林……覆盖制造、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金融、批发和零售、房地产、科学研究、商贸、交通运输、农业、餐饮等行业和领域。

不仅如此,获奖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也值得称道。其中2019年营业额过百亿元的3家,10亿元以上的19家;2019年纳税额过亿元的6家,过千万元的27家;34家企业共计解决就业人数近10万人。

见证重庆经济崛起

三方合力打造经济界饕餮盛宴

十年沉淀,不忘初心。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创办的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到2020年12月已成功举办了12届。每一届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都紧扣当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时代特征,从他们身上,都能看到重庆经济发展的亮点。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表示,“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是重报集团历时12年精心打造的现象级经济类评选活动。评选出的上百位历届经济年度人物,都是重庆经济飞速发展的见证者和引领者。

向泽映说,本次评选,重报集团首次联合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并二度携手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三方共同主办本届评选活动,通过将区域品牌、媒体品牌和企业品牌建设相结合,实现了活动影响力的同频共振,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陶世祥表示,此次颁奖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庆市企业家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两江新区从去年开始,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携手合作,共同举办“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活动。“在国家战略的叠加之下,两江新区与诸位优秀企业家一起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在这里,我也热忱地欢迎海内外企业家到两江新区投资兴业、创新创业,一起谱写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总经济师杨正华致辞表示,“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叫响重庆,在海内外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广泛的公信力。在历届重庆经济年度人物中,来自工业企业的人物占比近70%。他们,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杨正华称,2019年,重庆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重庆工业增加值跃居国内第四,建立了国内领先的工业制造体系。本次获奖的34位企业家既有脚踏实地、深耕行业三十年的翘楚,亦有异军突起的时代新秀。他们,是重庆新经济的引领者!是这座城市的骄傲!

三大品牌的联合形成合力,助力评选活动高潮迭起。本届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便掀起参评热潮。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评选推迟半年时间启动,但通过多方广泛的征集和发动,本届评选的入围人数创下历届新高,共收到136份报名材料。经多方筛选核查,有63人纳入终审。他们当中,有36人拥有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历。此外,有12人同时入围了“重庆经济年度人物榜单”和“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榜单”。从活动启动至今,重报集团充分发挥党报媒体宣传优势,集团下属全媒体矩阵对评选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发布原创稿件被中央及地方数百家媒体转载报道。仅上游新闻客户端评选专区报道阅读量就突破4996万次,百度搜索“2019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网页结果超220万个。

相关新闻>>

200多位获奖者 是时代的引领者

2008年,重庆晨报创办“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以人物为线索,梳理每一年度重庆经济发展的脉络与走向,发现重庆区域经济价值,传播重庆优秀人文精神。历经重报集团12年的精心打造,“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成为除了“十大渝商”评选以外,重庆经济类活动的另一块金字招牌。

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周期为每年一届,每届评选根据时代特点设置不同的评选主题,重点考察人物对当年重庆经济的影响及贡献,他可以是国营企业的当家人、民营企业的掌舵者,也可以是公职人员代表或者经济学家,他甚至是一个群像。

“2018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开始与地方政府合作,增设2018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子榜单。实现的区域品牌、媒体品牌、企业品牌的同频共振。

2019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由重庆市委宣传部指导,市经济信息委、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三方联合主办。

2020年6月,重庆市职称改革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特殊人才职称申报评定工作的通知》,获得“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年度渝商”“年度新锐渝商”“十大渝商”“十大新锐渝商”等称号的,可以直接申报经济类的副高级职称。

2008年到2020年,评选出的200余位历届经济人物成为重庆经济的典型样本,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