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至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宇: 智能制造领军 做一家负责任的企业
12-10 07:33: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志宇(5619603)-20201210073439.jpg

感言:重庆至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汽车冲焊零部件研发与制造的民营企业,今年是我们公司成立的第25年。至信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不仅因为我们从创业之初至今,一直对科学地进行企业管理有着持续的学习和践行,更源于我们对于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有着清醒的自律与坚守。至信会以这次获奖,不断地鞭策和勉励自己,与客户、同事、合作伙伴一起继续前进,做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11月7日,立冬如约而至。意味着寒冷冬季的来临。

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重庆至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信)董事长陈志宇坐在办公室里,隔着玻璃望着窗外飘落的黄叶。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凶猛来袭时,面对已是连年下行的行业,至信实业和其他汽车行业的企业一样,面临的考验可谓空前。“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一员,在国家和社会需要我们做出行动时,必须承担起我们的社会责任。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我们更要在‘寒冬’中取暖前行、迎难而上。”

严格要求质量体系

连续10年获长安福特 “优秀供应商”

至信的“承担责任、迎难而上”并不是空口白话,至信的自信和底气来自于企业本身。

时间回到25年前,1995年,陈志宇创办了重庆至信实业公司。

最开始只有十几名员工,就是一个小作坊。但至信的老员工们清晰地记得,公司从创立之初,就把贯彻质量体系标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原则,一直持续严格要求到今天。

“建立和严格贯彻已经经过验证的汽车工业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工业基础普遍较弱的中国本土民营企业的必由之路和基本功课。”至信能发展为现在拥有10家独资子公司、员工2000人、产值超15亿元的合资及自主品牌整车厂一级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与至信始终高度关注和严格要求质量体系建设的精神密不可分。

迄今为止,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汽车钣金冲焊件研发、制造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至信已连续10年获得长安福特“优秀供应商”、共16次获长安汽车优秀供应商,并荣获过上汽通用五菱优秀质量奖、吉利汽车集团供应链质量工程(SQE)中心首次“季度质量奖”等沉甸甸的品质大奖。同时,至信还是重庆本土第一家获长安福特全球Q1质量认证的民营企业、首批获长安汽车QCA质量认证的企业。并通过了国家两化融合体系认证、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更多次被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评为“重点工业企业”“工商年检免审企业”“A级纳税信用企业”“AAA级信用企业”,获得“重庆市产学研合作试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称号。

生产设备自动化率达98%

实现研发制造完整产业链建设

如果说,产品质量是至信的初心;那么创新则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2003年,成立大江至信模具工业有限公司,专门为重庆至信及集团其他企业提供模具制造及专业技术支撑。

2007年,全面引入AutoCad、Catia、UG、Ideas、TeamCenter等设计软件,逐步实现了产品设计全面3D数字化建模、辅助产品设计和工艺设计。

2009年,建立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LM系统。

2013年,引入QIM质量管理平台,进一步加强质量建设工作。

2016年,成功升级为CAXA PLM平台系统,全面管理产品数据、工艺和项目,实现ERP与PLM做了集成,实现了将物料、BOM自动传送到ERP中。逐步实现了OA、PLM、ERP等系统的深度集成,消除信息孤岛,促进信息挖掘。

2017年,建立了工装管理系统,并逐步开展MDC和MES系统的建设。

2018年公司上线MES系统,将ERP、PLM、MES、MDC、QIM系统综合集成,实现公司内部各项业务的协同和一体化管控。

2018年,成立重庆衍数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为专业研发工业机器人和工作站系统集成的科技型企业,专为重庆至信及集团其他企业提供工业机器人及其系统集成配套业务,为集团内企业焊接自动化设备提供了专业技术支撑,实现了智能化、高效化以及内部产业链的无缝对接。

让至信员工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当时受整体车市下滑的影响,汽车工业受到较大冲击。至信推动集团化治理和改革,聚焦组织能力建设,实现了持续的降本增效,3年来连年人均生产效率年均增长20%以上。同时,集团全力推动工业4.0标准建设,获得了市经信委2个数字化车间的认定。设备自动化率达到98%,成功由传统制造型企业升级为智能化制造企业。

“多年以来,至信一直致力于创新投入,其中2019年研发投入2733万元,占销售收入的4.01%。从始端的模具开发、到生产线自动化集成,我们实现了研发制造的完整产业链建设,使研发制造过程更加受控。”

截至2019年底,重庆至信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产品2项,有效授权专利48项。公司有独立的技术开发中心和实验室,专业的技术研发人员和实验人员共90余人,能够开展创新性研究、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

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10年公益办学输送千名人才

2010年,至信创办了公益性质的全免费全日授课学校——至信学校。

学校不但免费提供校舍、膳食、教材器具等,还聘请到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各大优质院校教授、企业优秀管理者来上课。每月还发放现金生活补助。除了机械行业专业课程之外,还重点建设音体美等人文课程,以长期的规训、自律,养成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和行为习惯。学生来去自由,企业从不要求学生毕业后服务于至信。

至信学校创办10年以来,迄今毕业生已近1000人。学校以“责任、荣誉、尊严”为校训,用行动切实践行做一家愿意负责任,并且有能力负责任的企业。

疫情中“不抛弃不放弃”

面对严酷考验力保每一个岗位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国人个体免疫力的挑战,也让各个行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

其中,对整个汽车行业来说,更是一次严酷的打击。作为汽车产业链的一环,至信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但至信仍然尽最大努力为每一位员工保留宝贵的工作机会,在外地居住无法上岗的员工,按照国家政策一直发放薪资,等待他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再回来复工。

同时,公司还通过线上平台,对员工进行疫情防控安全知识培训,并分部门开展线上员工培训。为员工树立生活信心,鼓励大家团结一致对抗疫情。

正是因为企业“不抛弃、不放弃”的社会责任心,至信成为了园区首批复工复产的企业。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重庆至信的业务也稳步回升,目前公司产品交付量比新冠肺炎疫情前翻了一番。截至2020年10月,总业务量已超过2019年,员工人数也增加至800余人。

接下来,至信还将与众多汽车高端品牌展开一系列合作。对于未来,至信充满自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