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你给我起来!”北京地铁暴躁男孩咆哮奶奶,怎么管?
12-08 09:12:20 来源: 首都教育微信公众号

首都教育微信公众号12月7日消息,“我警告你给我起来!” 

最近,在北京地铁4号线上,一名男孩对着他奶奶破口大骂,一直让坐在座位上的奶奶站起来。 

旁边乘客劝阻还遭反怼:“干你的事去不要管我!”奶奶则苦心教育他不要这样,而男孩不听继续大喊大叫。

该内容引起了网民们极度不适,纷纷留言表示这孩子的教养很有问题。

有网友表示,孩子如此行为肯定跟父母教育有很大的关系。

我们常说"孩子是家庭的一面镜子",家庭教育的作用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意义重大。 

作为父母,我们有责任做好孩子的“观察员”,一旦发现他们逐渐变得难管教,坏毛病越来越多的时候,就真的需要开始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了。 

假如您是上面这位小朋友的家长,面对他出现的问题,该如何在生活中进行教育呢?

问题 1

不尊敬长辈

看到发生在地铁上的这个视频后,我们首先觉得令人不舒服的可能就是男孩对奶奶说话的态度

小小年纪不懂尊敬长辈实在让人唏嘘。生活中还有很多这样的孩子,稍有不满就将情绪发泄在爷爷奶奶等长辈身上。 

有些原因是出自孩子的父母,没有教会孩子何为尊重,并且也没有指出这种行为是不对的;此外也有很多长辈,尤其是一些老人,只要孩子开心,对孙辈百般溺爱,没有原则。

于是孩子从不会体谅长辈们的不易,觉得爷爷奶奶对自己好都是应得的,很容易就被惯成了一个蛮横的小暴君,对长辈说出话来也会越来越霸道。 

小时候不教会孩子尊重,纵容他们对长辈毫无尊敬之心,长此以往孩子将会变得越来越自私。

教育小贴士

教育孩子孝敬长辈,父母首先要做好榜样,平时多体贴关心老人,见面主动问候长辈。

老人劳累时,为他们捏捏肩,吃饭时盛饭夹菜,端茶倒水,经常的问候和祝福……这些生活小事都能够让孩子耳濡目染,受到尊重祖辈的熏陶。

父母可以从日常小事中教育孩子懂得感恩,如祖辈为孩子买玩具时、带孩子玩时,家长都可以适时的教育孩子,让孩子自觉的去思考如何孝敬长辈的问题。

假期里父母孝敬长辈时可以让孩子帮助去完成,这样,孩子在无形中就受到了爱的教育。假期的空闲时间里,父母可以给孩子讲讲爷爷奶奶年轻时的操劳,也可以给孩子讲讲孩子成长中父母付出的心血。看似不经意的聊天,却可以让孩子在心中埋下感恩的种子。

祖辈和孩子之间的隔代亲是一种自然现象,当发现家中孩子缺少一定的规则,不懂得珍惜,稍有不满就会发泄到祖辈身上的情况时,父母要主动和祖辈结成家庭教育统一联盟,就一些孩子应该掌握的规则上达成共识,让老人理解真正的爱是宽严相济,进行正面引导和鼓励,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

问题 2

野蛮粗俗、没有礼貌

当其他乘客站出来劝阻时,小男孩失控地大吼:“干你的事去不要管我!”

野蛮豪横,没有礼貌,在公共场合无法无天,完全不顾别人的感受……这样的孩子实在是让人喜欢不起来。 

有些父母可能觉得这是因为孩子小,还不懂事,等他慢慢长大就会自觉改正这些毛病。 

但是如果小时候不好的行为习惯长期被父母纵容,时间久了就会成为这个人的品质。

年龄小不代表孩子可以被无限纵容,越不懂事的孩子,越是需要父母通过教育和引导,让孩子知道礼仪和分寸。 

教养和礼仪是社会生活最重要的通行证,一个不遵守社会礼仪的人,将来难免受到别人的鄙视排挤。

教育小贴士

在生活中,当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了野蛮无理的行为时,首先要帮助孩子明辨是非,坚定明确地告诉他:这种做法不对!

其次,让孩子面对自己的错误进行反省,想出更好的办法来处理这样的事情。

爸爸妈妈心平气和地引导,在这样的环境中,聪明的孩子很快就能寻找到其他的解决办法,这时候也要适当地给他鼓励,并给他立下讲礼貌的规矩。

这样的规矩能帮助孩子调整自己的情绪,学会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等等。同时,规矩也能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也会变得更加善解人意。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会不断地调整对事物的看法和自己的心态。随着成长,他也会用这套模式去对待周围的人,变得更加理性、为他人着想。

问题 3

事不如愿就发脾气

小男孩为什么会如此暴躁失控?

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奶奶当时无法满足他的愿望,于是便出现了视频中的一幕。 

生活中,有的孩子在想要实现某些愿望时,习惯用耍脾气威胁父母:

“不让我看电视,我就把饭倒地上!”

“不给我吃糖,我就要打你”

…… 

面对孩子急躁失控的状况,不少家长会立刻满足孩子的要求,如果孩子经常用这种手段尝到甜头,就学会了通过谈条件、哭闹的方式来威胁家长。 

比如孩子哭着喊着要糖吃,家长这次同意了,下次遇见他想要的,孩子还是会用这种方法来实现。 

长此以往,家长们说什么都没意义了,因为孩子根本不会听。

教育小贴士

父母在内心首先要予以理解:当孩子无法实现自己的愿望时,发脾气是正常的。

孩子在闹情绪的过程中,是听不进父母建议的。发脾气的表现是不理智、不讲道理的,父母要理解孩子当时的状态,不要”以暴制暴“,孩子越是哭闹,大人要越冷静。

在孩子发脾气的过程中,父母不要因此放弃原则,迎合孩子。仍然要温和的坚持,可以稍微严厉一些,但不要情绪失控的大吼,同时理解孩子不高兴的情绪,等待孩子平静下来。

当孩子平静下来,或者等孩子心情比较好的时候,父母要让孩子明白刚才的做法错误,并与孩子一起约定相关规则。未来再遇到类似事情,提醒孩子彼此的约定,孩子就会比较容易遵守,这一点非常重要。

孩子的表现可能会反复,父母要有耐心,只要孩子有进步,就给予足够的肯定,帮助强化好的行为表现,孩子慢慢就会改掉“事不如意就发脾气”的不良习惯了。

一个有规有矩、言行得体的孩子,走到哪里都是受欢迎的,这需要整个家庭悉心地“灌溉”与“栽培”。

教育孩子要趁早可也不能着急,当出现问题时,我们父母务必要对孩子有耐心也要有信心,陪伴他们遵守规矩,陪伴他们将问题改正。

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家长们辛勤的教育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原标题:“你给我起来!”北京地铁暴躁男孩咆哮奶奶,怎么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