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持续精准打击!被拉清单的三类“台独”分子,一个也别想跑!
12-05 05:59:58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号

环球人物微信公号消息,专家指出,获得连任的民进党当局正从“缓独”走向“急独”,致使两岸关系更加复杂严峻。

北京时间11月20日晚间至21日凌晨,所谓的首届“台美经济繁荣伙伴对话”在美国举行,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台湾经济部门副负责人陈正祺参加,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台官方往来,并敦促美方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讯号”,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损害。

今年11月9日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民进党当局还跳出来“以疫谋独”。台卫生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向外国媒体高喊台湾防疫“南波湾(No.1)”;民进党当局污蔑大陆防疫措施,造谣大陆未分享疫情信息;把未能参会归咎于大陆“阻挠”。

民进党认为台湾是“防疫优等生”,世卫组织和世卫大会不能没有台湾。然而,世所共知,世卫组织是联合国下属的专门组织,其成员必须是联合国会员国,即主权国家,台湾地区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不管是“防疫优等生”还是“防疫差生”,都无资格加入。虽然台湾大费周章,但依然没能获邀参会。关于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也像以前一样,没有被列入大会的议程。

近来,“台独”活动十分猖獗。“‘台独’有‘事实台独’‘文化台独’‘法理台独’‘渐进式台独(缓独)’‘急独’‘暗独’‘明独’等多种形式。自今年1月台湾地区领导人和台湾地区民意代表二合一选举以来,获得连任的台湾蔡英文当局正从‘缓独’走向‘急独’,致使两岸关系更加复杂严峻。”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告诉《环球人物》记者,面对台湾方面的不断挑衅,大陆亮明态度的坚定也是极为鲜明的。

“一年教出20万‘台独’分子”

这次台美经济对话已不是台湾与克拉奇第一次接触。

今年9月17日下午,克拉奇率团抵达台湾。为了给克拉奇窜访台湾作铺垫,民进党当局发动绿营政客、民进党外“台独”人士以及绿营媒体,进行全面鼓噪与宣传,声称“克拉奇是美国国务院层级最高的访台官员,显示目前美台关系史上最好”。对民进党当局来说,这可是给自己脸上贴金的好机会。

在克拉奇抵台之前,8月9日,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率领代表团抵达台湾。他在第二天与蔡英文会面,并造访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签署“医卫合作备忘录”。

当时就有岛内媒体称,阿扎是6年来首次“访台”的白宫内阁官员,也是1979年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白宫内阁成员。香港《星岛日报》发表社论称,阿扎“访台”表面上是美台卫生交流,实际上是为蔡英文当局的“台独”行为壮胆。

·蔡英文

这还不算完。在11月美国总统选举之后,台湾当局与美国的官方往来还在进行。据路透社报道,负责监督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情报的海军少将迈克尔·斯蒂德曼于今年11月下旬对台湾进行了一次没有对外公开的“访问”,他可能是近几年来已知的“访台”最高级别美军官员之一。

台湾与美国的军事往来越来越频繁。有媒体统计,美国以往对台军售常为“单笔大量”,比如1992年,美国政府曾一次卖给台湾当局150架F-16战机。而特朗普政府改为“少量多次”。

台湾《中国时报》等媒体称,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9次对台军售,累计总金额超过174亿美元(1美元约合6.6元人民币)。2017年和2018年分别只有1次对台军售,2019年增至3次,2020年已有4次。这种军售方式被称为“切香肠”。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分析说,美国政府猛打“台湾牌”意在借遏制中国大陆转移焦点,骗取选票。“这门生意建立在升高台海战争风险之上,很不道德。”

10月21日,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发表声明称,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出售总额约18亿美元的武器装备。10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参与此次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雷神等美国企业以及在售台武器过程中发挥恶劣作用的美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

·10月21日,美国国务院向国会发送了有关对台军售的通知,其中包括“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

11月3日,美国不顾警告,再次批准向台湾出售四架MQ-9无人机,总价值约6亿美元。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回应称,美方对台售武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危害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严重挑战中方核心利益,严重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如果有人一意孤行,我们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当地时间11月3日,美国国防部表示,美国国务院批准售台4架MQ-9无人机,并已经向美国国会发出正式通知。

不仅和美国眉来眼去,台湾当局也自行加码“台独”力度。5月20日上午,蔡英文在台北就任新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并发表讲话,称将在“立法”机构成立“修宪委员会”,2020年8月正式启动“修宪”议题。

据统计,目前“修宪案”约有20起。例如,民进党“立委”陈亭妃、蔡易余提出系列“修宪”条文草案:将“国家统一前”之需要,改为“因应国家发展”之需要;优先以台湾名义参与国际活动;应在“宪法”实质内废除台湾省;以台湾名义在非洲索马利兰(索马里西北部自治区)设代表处;“国旗、国歌、国徽”应以法律明定之,不受“宪法”规定的“中华民国”“国旗”定为红底、左上角“青天白日”限制。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则提出请求美国协助抵抗大陆、台美恢复“邦交”两个“修宪”议案,并获得全票通过。这些议案尺度之大,超乎想象。

民进党当局还在课纲上打算盘。2018年,民进党当局通过新课纲,台湾历史课本再无“中国史”。今年9月开学,台湾初中二年级学生上历史课时,拿到一本“东亚史”课本。其中,中国史被纳入所谓“东亚时代史”范围,篇幅大幅压缩,从商周到隋唐2400年的历史,仅用了1600字讲完。很多中国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和重要事件都不见了,历史人物只提到秦始皇、汉武帝等寥寥数人,都是一笔带过。

台湾律师苏逸修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也就是我小时候,台湾人说‘自己是中国人’这件事,就像喝水一样自然、普通,当时台湾的电视节目里,更经常以‘我们中国人……’作为发语词。然而,这种认知和实践,在我上高中也就是李登辉上台后,开始出现质变。所谓的‘台湾人意识’在岛内开始扩大,现在只剩少部分台湾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大幅修改台湾的历史教科书就是一个强大的推力。”

台北市民意代表侯汉廷也表示,如今在“台独”教科书的影响下,每年至少会教出20万名“台独”分子,他们透过教育、考试、背考题的循环“训练”,被灌输的“台独”思想已深入骨髓。

 

不同寻常的军事演习

9月18日上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宣布从当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随后台媒传出消息称,当天上午一小时内,解放军军机陆续出现在台湾“四大空域”。下午,台军宣布,早上有18架解放军军机逼近台空域,令台军在一小时内连发24次广播驱离,甚至“以防空导弹追监”,岛内紧张氛围浓烈。

“以往的军演,多是阶段性的。现在的军演,持续时间比较长、比较密集,多兵种联合演练。渤海、黄海、东海、南海的一系列演习,为的就是反制‘台独’势力。”刘相平说。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近日在东方卫视某节目中说:“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抵达台北的第二天,确切地说是9月18日早上7点16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18架战机浩浩荡荡直奔台湾海峡,越过所谓的‘海峡中线’,开始一系列实战化的军事演练。他在台湾逗留了两天,我们的军机就伴随着他整整两天。这些演练有几个特点,第一就是过去我们绝大多数的军事演练或者演习,对外是这样表述的:这个演习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或者不针对任何国家。而这一次,我们明确点出了这次演练的性质:针对当前台海形势、针对‘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行径。”

9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日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其间多架战机飞越所谓“海峡中线”,台军机广播向解放军喊话‘你已飞过海峡中线,立刻转向脱离’,解放军战机飞行员则以‘没有海峡中线’回应。对此有何回应?汪文斌回答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

·汪文斌

“两岸和平统一的希望哪怕只有万分之一,我们都不会放弃。如果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非要铤而走险,非要突破我们《反分裂国家法》提出的三条底线,我们被迫无奈,只好采取武力统一了。”刘相平说。

《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据台媒11月25日报道,解放军军机当天早上两次进入台西南空域,已连续进入该空域12天,11月已累计进入台空域22天。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央军委日前印发《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作战纲要(试行)》,于2020年11月7日起施行。《纲要》是我军新时代作战条令体系的顶层法规,着眼构建联合作战法规体系,立起基本概念,确立基本制度,明确基本权责,从制度层面回答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的重大问题。

火箭军研究员杨承军等学者认为,《纲要》凝聚了全军官兵和专家的智慧,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军联合作战能力,特别对于“大型岛屿联合进攻作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持续采取精准打击措施”

2020年5月29日,《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会上严正指出:“我们正告‘台独’分裂分子,‘台独’是绝路一条,以身试法必遭严惩。”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等出席了此次座谈会。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在座谈会上发言。

·5月29日,《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这次座谈会在台湾受到广泛关注。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纪欣认为:“座谈会具有高度的现实意义。两岸当前的形势确实到了有必要提出严正警告的时候。统一是大势所趋,无可回避,但能否和平统一,取决于台湾人民的选择。”

针对祖国大陆多次警告而“台独”分子置若罔闻的状况,11月15日,香港《大公报》刊文称,针对岛内外“台独”势力活动猖獗、气焰嚣张,为予以有力打击,大陆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对那些涉“独”言论嚣张、谋“独”行径恶劣的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采取严厉制裁等有效措施。

消息曝出后,迅速引发热议。11月18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对此回应,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公然挑衅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绝不能容忍,对他们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依法予以打击,目的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广大台湾同胞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7天后,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再次问到这份清单:大陆研究制定的“台独”顽固分子清单,针对的是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请问极少数有没有具体数字?有哪些人?在台湾地区以外的“台独”分子是否会被列入清单?

朱凤莲回答:“我们将持续采取精准打击措施,依法严惩‘台独’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那些涉‘独’言论嚣张,谋‘独’行径恶劣的‘台独’顽固分子,包括在岛内外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行动的首要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都会依法受到制裁。”

·11月25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台独”顽固分子清单问题回应说:“我们将持续采取精准打击措施,依法严惩‘台独’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

火箭军研究员杨承军撰文,惩治“台独”罪犯有法可依,《反分裂国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均有相关规定。“据此,‘台独’分子清单将分为三类:一是涉‘独’言论嚣张者;二是谋‘独’行径恶劣者;三是主要支持者。其中,‘终身追责’的说法掷地有声、字字千钧。”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告诉《环球人物》记者:“在台湾位高权重、影响力大,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一直在搞‘台独’的人,可以列入清单。比如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一意谋‘独’,反中仇中,也一直活跃在政治舞台上,有权力、地位、影响力,还是顽固分子。如果‘清单’有朝一日列出来了,他肯定在上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台独’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

原标题:持续精准打击!被拉清单的三类“台独”分子,一个也别想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