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白沙曾是西南第一酒镇,乾隆年间拥有最早的“白酒产业园”
12-04 20:51:21 来源: 江津文旅微信公众号

千年古镇,俯拾皆是历史

酒国春城,满街散发醇香

这,就是江津白沙镇!

白沙是“西南第一酒镇”

说起酒镇,大多数人会想起茅台镇,却不知道江津白沙镇,也是因酒而闻名的镇。

从清朝中晚期开始,白沙烧酒就遍布全川。并且,从生产规模、覆盖率等指标看,曾经白沙镇的白沙烧酒,远远超过了茅台。

因此,重庆历史文化作家、美食家司马青衫通过对重庆酒史的深入研究发现,江津酒曾坐上过第一代川酒之王的“宝座”,而白沙镇也当之无愧为“西南第一酒镇”。

白沙烧酒,始于明末清初。

《白沙镇志》记载,乾隆年间,白沙镇上就出现了一条“槽坊街”——整整一华里长的槽坊街,街上基本都是酒坊(槽坊),这是目前西南有据可查的最早的白酒产业园

明清时期,白沙酿酒业鼎盛,民国继其盛,使江津成为巴蜀白酒重要产地,白沙所产酒上销叙府、泸州、成都,下销汉口、江苏等地,产量最高曾居巴蜀酒六成以上。

1936年出版的《四川经济调查》第6卷《江津调查》一文中,便详细记载了超过江津县城的白沙烧酒盛况:

江津酒著名产区白沙镇,滨长江南岸,水运一日可达重庆,数十年前,商务之繁盛,远过于江津县城数倍。

清末诗人赵熙沿长江而下,还距白沙十里就闻到白沙酒香,因而作诗赞誉:

十里烟笼五百家,

远方人艳酒堆花。

略阳路远茅台俭,

酒国春城让白沙。

抗战时期,作为“抗战文化四坝”之一的白沙文化名流汇聚,台静农、胡少石、唐圭璋、卢前诸公讲学于斯,时有“驴溪出书生,白沙出醉鬼”之谓。

1944年,爱国将领冯玉祥到江津发动“抗日献金运动”,曾感慨地说:好水不过驴子溪!

由此可见,白沙烧酒曾作为四川白酒的第一品牌,广受各方盛誉。

原标题:你知道吗?白沙,曾是“西南第一酒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