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319)丨藏在马鞍山的“非遗”工艺 用一生时光守护一缕桂花香
12-05 06:17:43 来源:南岸旅游

桂花是我国古代传统的十大名花之一,又称“九里香”,最迷人的便是它的香味,但花期稍纵即逝。桂花糕、桂花糖、桂花茶……用各种方式将这一缕芬芳留在唇齿间,这是中国人的智慧。

重庆南岸区的上新街马鞍山120号,则用一坛坛佳酿,封存了南山的桂花香。这就是南岸君今天要带领大家去探寻的宝藏,重庆老字号——紫焰桂花酒。

紫焰桂花酒厂的“贾氏桂花酒传统酿造技艺”于2014年被评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外,紫焰桂花酒还获得了第三届中国科技新产品名优产品博览会金奖、“紫焰佳酿”中国酒魂等多项荣誉。

酿制桂花酒是贾家传承百年的手艺。如今紫焰桂花酒厂的创始人贾紫焰,是贾氏桂花酒工艺的第四代传承人。

据介绍,这门手艺始创于贾同禄。生于清末民初的同禄自幼学习中医,坚信“药食同源”。中医认为桂花有散寒破结、化痰止咳的功效,于是同禄潜心研究,以枸杞、党参等数种中药材制成秘方,与桂花一同发酵,便有了最初的贾氏桂花酒。

1993年,贾紫焰决定要将家族的工匠精神延续下去,也让更多人了解到这门手艺,于是在背靠南山的马鞍山开办了紫焰桂花酒厂。

二十余年时光飞逝,马鞍山已然被覆上了岁月的痕迹,但紫焰桂花酒厂却一直坚守着这小小的一方天地。

选址在这里,除了靠近采集桂花的南山,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里温度和湿度都适合桂花酒的酿制。

要得一坛饮后唇齿留香的桂花酒,自然条件和酿造工艺一点都马虎不得。

贾紫焰如今已年过古稀,但说起酿制桂花酒的工艺,却是神采奕奕,一字一句铿锵有力。

紫焰桂花酒的桂花选用南山的金桂和银桂,适合用来酿酒的桂花采摘时间极短。

酒厂在南山认养的桂花树

图源 | 紫焰桂花酒厂

每年农历八月,花期初始,此时采摘的桂花香气尚未散开,这是紫焰桂花酒的灵魂。采摘的时间只有一至两天,一旦错过,这一年就酿不成桂花酒了。

清晨采摘回来的桂花手工筛去杂质后,要当天进行处理。将桂花与贾氏家传的秘方一同封装入桂花木制成的桶,发酵三个月至半年的时间,才能真正开始桂花酒的酿制。

图源 | 紫焰桂花酒厂

将发酵好的桂花与固态发酵的高粱酒混合,再放进蜂蜜、冰糖、海马以及人参等多种中药材,一同封装入窖。剩下的事情,就交由时间来慢慢完成。

坚持手工酿制的桂花酒,色泽金灿,香气馥郁,不同于桂花茶淡雅的清香,也不似桂花糖单纯的甜蜜。

这杯酒入口,醇香悠长,后味甘甜清冽,桂花香与酒香在唇齿间交缠,织就了“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的浪漫梦境。

一坛桂花酒,从下窖到出品,至少需要三年时间。窖藏的时间越久,桂花酒的品质就越好。

现在紫焰桂花酒厂最老的酒窖里,藏着超过二十年的桂花酒。

说起酒窖,贾紫焰的脸上是藏不住的骄傲。“这白鳝泥可是我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找到,再从很远的地方运回来的哟!”他拿起陈列室里的标本逐一介绍。

酒窖的最下层铺黄泥巴,中间层是白鳝泥,最上层用砲砂石。每一层的用料都是贾紫焰精心挑选的。

酒窖门口用小酒壶拼成的“紫焰酒”三个大字,一笔一划,无不体现着他对这份事业的热忱。

如今,传承了百年的酿酒工艺和经营了二十余年的紫焰桂花酒厂由贾紫焰的女儿贾菲接手。除了学习这份工艺、延续工匠精神外,她还想做出一些创新。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的紫焰桂花酒厂,在产品上推陈出新,打造了紫焰经典款、南山醉、小桂香等数个系列的桂花酒,同时还尝试开发了玫瑰、桃花、樱桃等更多口味的产品。

中国人喝酒,喝的是味道,更是情感。在重要场合品一壶好酒,是一种仪式感。因此,紫焰桂花酒厂还承接状元红、女儿红等私人订制。

南岸君了解到,酿制这类酒是紫焰桂花酒厂的传统。酒厂的四号酒库里,就有一坛标着“重庆师范大学,2013年10月10日”的桂花酒。

贾菲介绍,这是重庆师范大学的学子们为了校庆,采集母校的桂花,托父亲用自家工艺酿制的桂花酒。据说他们打算等到老友再会时,再启坛共饮。

紫焰桂花酒赋予了桂花更悠长的芳香,而时光赋予了紫焰桂花酒精神层面的意义。贾氏桂花酒的传承,是酿造工艺的传承,更是文化与情感的传承。

百年来代代相传的匠人精神,将一生时光奉献给一门手艺的执著,为南岸带来了如桂花酒般醇厚的文化气息。

近期,紫焰桂花酒参加了川渝老字号非遗博览会、第18届农产品博览会等活动,让更多人品尝、了解并爱上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源 | 紫焰桂花酒厂

此外,紫焰桂花酒还再次走出了酒厂,在黄桷垭老街110号,以线下门店的形式与大家相遇。 

图源 | 紫焰桂花酒厂

茶余饭后,走入酒香醉人的店铺。这一坛融合了匠人精神的桂花酒,邀你共饮。

原标题:藏在马鞍山的“非遗”工艺,用一生时光守护一缕桂花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