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伊朗“核弹之父”遇害,中东局势再生变数
12-02 10:13:53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深一度:伊朗“核弹之父”遇害,中东局势再生变数28.png

法赫里扎德遇袭现场图(美联社)

海外网消息,德黑兰郊外的枪声,再次打破中东的平静。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Press TV)30日在推特上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残片显示暗杀伊朗核科学家的是以色列武器。

自穆赫辛·法赫里扎德27日遇袭身亡以来,一场“复仇”的风暴正在酝酿。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有关部门将对这次暗杀作出回应。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誓言“对肇事者和幕后黑手进行明确的惩罚”,其军事顾问侯赛因·德甘也称,将对凶手发起“雷霆之击”。

有分析指出,法赫里扎德之死可能使伊朗与以色列和美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纽约时报》评论称,暗杀行动将进一步破坏伊核协议,挤压美国新政府未来与伊朗的外交接触空间。

遇袭前多次被“点名”

尽管以色列政府尚未宣布对暗杀事件负责,但伊朗方面十分确信凶手来自以色列。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2010年至2012年间,四名伊朗核科学家曾遭到暗杀。伊朗认为,这四起事件的肇事者均来自以色列。

2012年8月6日,伊朗国家电视台播出了一个节目,数名嫌犯供认曾接受以色列情报机构培训,暗杀多名伊朗核科学家。

报道称,这些伊朗嫌犯属于一个恐怖团伙,他们从“美国和英国”那里接受暗杀指令。暗杀行动控制室设在以色列,不过指令却由华盛顿与伦敦下达。其中一名嫌犯供认,他曾在以色列接受培训,并指背后的资金提供者是美国与以色列。

对于此次法赫里扎德遇袭,许多媒体猜测是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所为。据以色列媒体此前披露,法赫里扎德在摩萨德特工的暗杀清单中排名第一。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曾在2018年谈及伊朗核计划时“点名”法赫里扎德,称其是该计划的负责人之一。

海外网深一度:伊朗“核弹之父”遇害,中东局势再生变数721.png

内塔尼亚胡在新闻发布会上点名法赫里扎德(路透社)

出生于1958年的法赫里扎德有“伊朗核研究之父”之称。多名分析人士曾把他与主导美国研制原子弹“曼哈顿计划”的理论物理学家罗伯特·奥本海默相提并论,法赫里扎德因此也被称为“伊朗的奥本海默”。

据报道,法赫里扎德平日深居简出,几乎从不出国,对外俨然是个“隐形人”,外界一直很少人知道他的庐山真面目。

然而,法赫里扎德还是被“盯上了”。美国务卿蓬佩奥在2018年的一场演讲中,指控伊朗政府“过度保护、隐藏法赫里扎德,因为他是伊朗核项目的核心人物。”

海外网深一度:伊朗“核弹之父”遇害,中东局势再生变数973.png

CNN还注意到,此次暗杀延续了“摩萨德”此前的模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美国认定他领导了伊朗防御创新和研究组织,因而被列入制裁名单,受到密切监视。

“火药桶”一触即发

与年初苏莱曼尼遭暗杀相似,法赫里扎德之死再次点燃伊朗国内的反美情绪。

法赫里扎德遇袭当晚,大批伊朗德民众走上街头,谴责这一暗杀行为。甚至有抗议者赶到伊朗总统官邸外,高喊“向美国开战”口号。

海外网深一度:伊朗“核弹之父”遇害,中东局势再生变数1166.png

一名抗议者在示威游行中手持莫森·法赫里扎德照片。(图源:路透社)

与此同时,美国军方宣布,已将“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调回海湾地区。在外待了数月的航母战斗群突然被调回,美国《时代》周刊注意到,“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举动”。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随后称,这一调派与美国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撤军有关,并非由具体威胁诱发。但CNN引述一名匿名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此举也在“向伊朗释放信号”。

另一边,伊朗伊斯兰议会通过了一项名为“解除制裁战略措施”的法案,旨在将浓缩铀丰度提高至20%或更多,以重振法赫里扎德遭暗杀后的核计划。分析人士称,这是伊朗2019年7月反制美国“极限制裁”施压以来,突破伊核协议相关条款的最大举动。

一时间,伊朗似乎成了时刻爆炸的火药桶。以色列驻世界各国的使领馆甚至提高了警戒级别,全球犹太人社区加强了安全措施,以防范来自伊朗的报复。

值得注意的是,承诺对凶手发起“雷霆之击”的伊朗鹰派领侯赛因·德甘也建议各方“耐心冷静”。他在社交媒体发文说,在“赌徒盟友”执政的最后一段时期,以色列想增加对伊朗发动全面战争的压力,伊朗应时刻保持警觉。舆论普遍认为,德甘所说的“赌徒盟友”是现任美国政府。

美国智库昆西国家事务研究所常务副院长帕西(Trita Parsi)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认为,法赫里扎德被暗杀,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创造了“双赢”局面。“如果伊朗做出回应,内塔尼亚胡有可能将华盛顿拖入与德黑兰的军事对抗。而如果伊朗表现克制,以色列领导人给美国与伊朗营造了一种更加困难的外交气氛。”

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伊朗人民比他们想象的更加智慧,不会落入以色列政权的陷阱,他们想要制造混乱,但伊朗已经看透,他们的邪恶目标不会达成。”

美伊敌意加剧

暗杀事件引发的“政治地震”持续引发各方关注。

28日,欧盟及多个国家谴责袭击行为,并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克制,避免地区局势升级。欧盟发表声明说,此次暴力袭击是“犯罪行为”。“在情况不明朗之时,更重要的是各方保持冷静和最大程度克制,从而避免出现不符合任何人利益的局势升级。”

此外,土耳其、叙利亚、叙利亚、卡塔尔等国也通过不同方式谴责了这一袭击行为,呼吁各方应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地区局势升级的行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0日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中方反对任何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径。当前地区局势高度复杂敏感,各方应该共同致力于缓解地区紧张局势,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不过,被伊朗视为“幕后黑手”的以色列和美国却十分安静。美国白宫、五角大楼、美国国务院、中央情报局也都保持沉默,没有作出正式官方回应。

海外网深一度:伊朗“核弹之父”遇害,中东局势再生变数2268.png

纽约时报刊文分析了暗杀事件始末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暗杀事件得到了特朗普政府默许。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伊朗未来倡议”负责人芭芭拉·斯莱文(Barbara Slavin)在《纽约时报》发文分析,“特朗普政府事先可能知道这一计划,也可能不知道,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刚刚访问过以色列,特朗普政府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谴责这起暗杀事件。”

“尽管暗杀行动可能会加剧美国和伊朗之间的敌意”,芭芭拉担忧,法赫里扎德遇害使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面临严峻挑战。此前,拜登曾承诺会与伊朗重启核问题谈判。

CNN也表示,暗杀事件让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与伊朗重新建立关系陷入困境。“如果特朗普决定介入这场危险的冲突,拜登和他的国安团队将不得不准备在2021年1月步入白宫时面对一个烂摊子。”

芭芭拉呼吁,与伊朗有外交关系且仍是核协议签署国的欧洲国家可以在拜登就职前帮助弥合分歧。英国、德国、法国等伊核协议参与方应积极发挥作用,包括尽快成立委员会监督伊朗对条约的执行,同时在官方层面谴责刺杀行为违反国际法、破坏核不扩散的努力。

原标题:海外网深一度:伊朗“核弹之父”遇害,中东局势再生变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