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岁多不能学画画? 想给儿子报绘画班家人都反对
12-02 08:48:02 来源:都市热报

“这么小的孩子学画画就是耍,根本学不到东西。”

“去学画画,也是乱画。”

……

都市热报消息,最近,程敏想送2岁10个月的儿子去学画画,没想到却遭到全家人的阻拦,称儿子年龄还太小,学不到东西,画也是去乱画。程敏有些疑惑:2岁多学画画真的太早吗?

案例:

他去学画画也是乱画

程敏今年30岁,家住渝北区金山大道203号,从事销售工作,有一个2岁10个月的儿子。最近,程敏发现儿子特别喜欢拿着笔到处画,之前带孩子去培训机构玩儿也比较喜欢,看着儿子喜欢画,于是就有了去给孩子报个绘画班的念头。

▲程敏和儿子一起涂颜色

程敏说,她了解到小区附近就有一家绘画馆,学费4300元一年,可回家和家人商量,全家都不同意给孩子报名,“我妈和我老公都觉得娃儿还小,现在都是乱画,学不到东西。”

“我儿子精细动作本来就有点差,穿衣服穿袜子都还不行,既然他有喜欢画,并且这个阶段本就是涂鸦期,我觉得报个绘画班去尝试着画可以呀。”程敏说,自己也知道孩子这时候去画可能也学不到专业绘画知识,就是想让孩子能尽情做自己喜欢事情。

对此,程敏的老公肖先生说,孩子确实还小,穿衣上厕所都还不会自己弄,这个时候去学画画也学不到啥东西,年龄大点之后再学会更好,“并且孩子有点文静,我还是希望学点man一点的东西,画画太安静了。”

现身说法:

故事1:

两岁学画画,三岁住院靠作画陪伴

家住九龙坡区的玲玲在铅笔人艺术培训机构教8-15岁的孩子画画,她的儿子小太阳从两岁开始学画画。如今小太阳3岁半,两个月前因做手术之后住院都一直在病床上画画,还在病房里办了个小“画展”。

玲玲说,小太阳在绘画班上会听老师讲课,会自己玩画材,有时候会画故事、有时候会涂颜色、有时候会感受线条的组织美感、有时候还会剪纸。但总体来讲,这个年龄段其实都是属于涂鸦期的作品,更多的都是孩子自己的感知,而给予启发后孩子会有更多不一样的绘画内容呈现。

▲小太阳2岁6个月的作品 

记者从玲玲提供的小太阳绘画作品中看到,他有不少涂鸦作品,还有画了不少“怪兽”。“因为他喜欢奥特曼,所以就画了很多的怪兽。”玲玲说,画画可以陪伴孩子成长,记录他的所见所闻所感。前段时间小太阳住院7天,还不能下床走动,就一直在病床上画画,也是画画陪伴了他7天。“我还给他把画贴在在病房墙上办了个‘画展’,很多小病友都来看,护士也来看他的作品,给大家带来了一些欢乐。”

▲两个月前,小太阳在医院住院靠画画陪伴

“2岁多的孩子确实不一定能画出完整作品的。就算学了,也不可能真的把东西画得很完整,因为孩子的绘画反应的是他的认知。他能感知到哪些内容,他画出来就是哪些内容。”玲玲说,家长和老师能做的,就是丰富这个年龄阶段孩子的感知。

故事2:

两岁半娃,每天画20余张纸

31岁的覃女士女儿欣然2岁半,已经画画有一年多。覃女士说,她之前买了画板在家,欣然1岁左右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在画板上随意画,2岁开始就买了蜡笔水彩水粉进行尝试,最近又报了早教班,其中就包含有艺术,已经去上了两节课。

▲欣然的作品

▲欣然的涂鸦作品

记者看到,欣然画的画不仅仅只是涂鸦,还有具体的图像。“小朋友涂鸦比较多,目前这个阶段是兴趣为主,并不是要她学得多么的好,也不能要求她画成什么风格,都给她尝试下,油画,黏土,蜡笔,水彩,水粉都有。”覃女士说,欣然每次都可以画半小时到一个小时,一天要画好多次,每天平均要画20多张纸。

讨论:

2岁娃学画画你怎么看?

两岁娃学画画真的年龄太小吗?对此,记者询问了多位市民以及美术老师。

李女士(30岁,女儿7岁):虽然我家大宝是刚满3岁开始学的画画,但只要孩子能安静下来坐得住不到处乱跑,个人认为2岁多也可以学,因为开始其实并不是要让孩子学专业的绘画知识,而是一个启蒙阶段,让其发挥想象力,把自己想的东西用画表现出来。

杨魏(31岁,女儿2岁半):两岁多的小朋友可以不用报班学,因为学也学不到啥知识,还不如买点画材画具在家让他自己随意画,只有发挥就行了。我认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去专业机构学画画,老师也更多是让那个孩子自由发挥。

梦茹(曾从事儿童绘画教学多年):学绘画的年龄得因人而异,每个人性格都不一样,有从小就展现出安静,2岁多的安静孩子是可以学画画的。不过,这么小的小朋友画画我建议让其自由发挥,因为小朋友非常善于观察,家长不要去干扰他对世界的表达,不要让孩子画你认为画得好的东西。系统的绘画学习其实上小学或中学都不晚,这之前可以找一个好老师,用有趣的灵魂去引导他。 

点评:

任何培训都要尊重孩子的兴趣

如今,孩子还没上幼儿园一些家长已经开始为孩子报英语、语言、思维等培训班,这个阶段的小朋友还没幼儿园,是否适合接受这一类培训?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周小燕认为,2岁多的宝宝,身体发育、安全和健康应该是家长考虑的第一位的,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会发现宝宝的各种天赋,只要有机构在从事这方面的教学,在资质齐全,在能保障孩子安全的情况下,孩子也快乐,有天赋,有兴趣,那么就可以去参加这些培训。任何的培训,孩子的兴趣和快乐都是最重要的,如果孩子抵触,那么家长就应该顺其自然。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2岁多不能学画画? 想给儿子报绘画班家人都反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