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人:这一行动事关每一个人!你“断卡”了吗?
12-02 08:14:06 来源:平安城口

1.什么是“断卡”行动?

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级联席会,决定自10月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断卡”行动。

2.“断卡”行动 断的是哪些卡?

1.webp.jpg

(一)手机卡:既包括我们平时所用的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也包括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同时还包括物联网卡。

(二)银行卡:既包括个人银行卡,也包括对公账户及结算卡,同时还包括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即我们平时所说的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

3.为什么要断卡?

2.gif

(一)具有社会危害性

当前“杀猪盘”等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根源之一便是电话卡、银行卡的管理失控。每年因遭受电信诈骗而上演的悲剧不计其数,对我国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更是造成了严重威胁。

(二)铲除犯罪土壤的需要

大量“实名不实人”的银行卡、电话卡被骗子购买后用以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给警方的追查和打击带来巨大困难。斩断电话卡、银行卡的买卖链条,就等于给诈骗分子“断奶”,从源头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土壤。

(三)“断卡”时机已成熟

2016年9月开始,公安部、工信部、人民银行以及最高检、最高法陆续出台了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文件、法律解释,提到了严管银行卡、电话卡的措施。现相关制裁措施已逐步完善,为“断卡”行动的落地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3.webp.jpg

重庆公安在此提醒

大家一定要重视自己的信息安全,切勿因蝇头小利而转让、出租、分租、出借甚至出售自己的银行卡、支付账户(微信、支付宝等)、电话卡。否则,将可能面临5年内被暂停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的处罚,还会在个人征信上留下污点,影响贷款办理等。身份证存在遗失经历、电话卡或银行卡存在异常情况的个人,一定要抽空去查询名下是否有不知情的电话卡或者银行卡存在,若存在,请及时注销,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从而给个人生活带来影响。

原标题:【断卡行动】事关每一个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