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限塑令”密集出台,可降解塑料概念火了,这一板块蓄势待发
12-02 09:21:41 来源:第一财经

近日,商务部的一则消息引爆可降解塑料板块行情。

11月30日,商务部发布《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办法(试行)》,鼓励环保替代产品供应商依据本办法规定报告可降解塑料原料、可降解塑料制品以及其他环保替代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

盘面上,可降解塑料板块走强,截至昨日收盘,金丹科技涨超13%,丹化科技一字涨停,瑞丰高材大涨超9%,裕同科技、亿帆医药、莫高股份纷纷大涨。

从个股表现来看,龙头丹化科技连续两日涨停,盘后数据显示,该股获净买入1393万元,华鑫证券一营业部买入800万元,中信证券一营业部卖出13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可降解塑料板块的火爆并非只在昨日,该板块自今年8月中旬起已经历过一轮上涨。而自今年10月起,该板块再度发力,截至昨日已累计大涨超5%。

“限塑令”密集出台,可降解塑料将迎近200万吨替代空间

从年初开始,关于塑料污染治理的文件密集出台,目前已有近30个省市颁布了“限塑令”。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提出将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替代产品。

7月,发改委等九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8月,河北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底,石家庄市、承德市等地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同月,江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2年,全省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

9月,广东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开始实施,明确到2020年底,广州、深圳等地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11月,北京市就“限塑十条”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到2022年,北京塑料污染治理政策标准体系初步建立。

12月,海南省正式全面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饮具等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预计发改委《意见》推出后,商超、快递、外卖场景的塑料消费量将分别减少约10万吨、160万吨和30万吨,三大情景合计为可降解塑料提供将近200万吨的可替代空间。2018年,我国生物可降解塑料消费仅4.2万吨,增长空间广阔。

配置上,天风证券研报称,随技术发展,未来原材料利用水平提高,有望推动可降解塑料PBAT成本下降。

(1)建议关注技术基础雄厚,未来有望通过技术迭代实现原材料利用水平和产业自动化水平提高的公司金发科技、彤程新材;

(2)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具备原材料价格优势的恒力石化、华峰氨纶;

(3)下游市场开拓水平高,未来产能利用率较高的公司金发科技、彤程新材。

除了可降解塑料,这一行业也站上风口

在商务部昨日发布的文件中提到,环保替代产品包括纸袋、可循环使用的布袋、提篮和可降解塑料制品等。由于纸质包装可再生利用,绿色环保,同时较为经济,有望在此过程中实现市场份额提升。

从盘面表现看,造纸板块自11月起呈现上扬趋势,截至昨日累计涨超11%。截至昨日收盘,该板块小幅上涨,五洲特纸、太阳纸业涨超3%、博汇纸业涨超2%。

国金证券指出,但按照目前的技术水平,可降解塑料生产成本较高,难以在短时间替代目前大量使用的不可降解塑料。而环保布袋虽然可以反复使用,但便利性不足,应用场景有限。相比于其他两种替代品,纸制品不仅价格便宜,并且易于腐化,且通过对纸制品回收利用可以节约木材消耗。综合来说,目前,纸制品是塑料制品的最佳替代品。

招商策略研究发文称,第一阶段的限塑禁塑任务即将在2020年底完成。中国商业联合会透露,今年年底阶段性目标涉及的相关地区零售、餐饮领域,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塑料吸管和一次性塑料刀叉勺的年消费量约30万吨。短期看,一次性餐具将由纸质餐具替代,造纸业需求将有大幅提升,建议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配置上,华泰证券认为,随着新版限塑政策逐步推进,环保纸袋、食品卡纸将成为较为理想的餐饮环保包装替代材料,需求有望持续提升。建议关注具备卡纸生产能力的造纸企业太阳纸业、博汇纸业以及提前布局环保包装的包装企业吉宏股份、裕同科技。

原标题:“限塑令”密集出台,可降解塑料概念火了,这一板块蓄势待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