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60位选手同台竞技较高下!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迎来总决赛
11-03 20:00: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3日,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总工会、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重庆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重庆市商务信息和数据中心承办的2020年“巴渝工匠杯”重庆市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江北观音桥商圈举办。

QQ图片20201103195917.jpg

本次技能大赛围绕“技高行天下,能强走世界,提质扩容促发展”的主题,分为母婴护理(育婴工种)、家政服务(照护老年人工种)、搬运(搬家力工工种)三个工种,面向全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开展。

QQ图片20201103195921.jpg

大赛自8月启动以来,来自全市20个区县44家家政企业的167名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踊跃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共60位参赛者入围决赛,在江北观音桥商圈同台竞技,其中母婴护理(育婴工种)24人、家政服务(照护老年人工种)20人、搬运(搬家力工工种)16人,分别来自全市26家家政企业。

QQ图片20201103195925.jpg

此次决赛三个工种都采用实操赛模式进行。家政服务(照护老年人工种)主要侧重考察在护理半失能(右侧行动受限)老人时,帮助老人上下床、使用轮椅、使用餐具、喂药等方面。

比如,帮助老人下床时,打开盖被“S”型折叠对侧,要协助老人头部右侧位,健侧手握住患侧手放在胸腹前;将双下肢移到床边下,穿鞋;护理员将右手放在老年人左髋部;左手放在老年人左颈肩部;将老年人整体右侧翻身。给老人喂药时,核对老年人口服药物的药名、剂量、生产日期、服药时间等信息;用勺子取水试水温,具体试水温方法:滴一滴在护理员腕部内侧。

QQ图片20201103195930.jpg

又如母婴护理(育婴工种),则侧重考察1-3月龄婴儿洗澡、穿脱纸尿裤和衣服等方面。洗澡时如何托住婴幼儿软软的躯体,用多少度的水温,如何用温水从颈部至臀部进行清洗。洗完澡后如何将婴儿用大毛巾擦干皮肤及皱折处,如何正确使用润肤露涂抹婴儿皮肤。而在婴幼儿穿脱衣服上,手法、程序、眼神交流,每个细节都需要选手细致进行,这些都是评委要用分值考量的方面。

决赛最终分别决出母婴护理(育婴工种)、家政服务(照护老人)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搬运(搬家力工工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图片视频 郭欣欣/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